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6 11:01:15

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问题及对策

摘要: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的社会,多媒体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各个领域的发展中,计算机教学是职业院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提高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的教学质量和效率,因此在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要重视对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本文就多媒体技术在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进而探究在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有效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对策。

关键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多媒体技术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教育的领域里,增强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完善信息化教学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计算机教学作为职业院校中的重点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帮助学生全面的理解计算机的理论知识,锻炼学生的信息技术实际操作能力是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的教学目标,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教学目标的完成。

1多媒体技术在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现状

1.1教师教学观念滞后

目前,在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中,很多教师仍旧使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方式,教师的教学观念滞后,没有及时更新教学观念,学习当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所需要的多媒体技术和新型教学方法,由于不具备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对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方式产生抵触心理,教师教学观念的滞后影响了计算机教学的顺利进行,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质量,阻碍了教学目标的完成。

1.2教学技术落后

随着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新课标对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有了新的要求,在新课标的要求下,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师越来越重视在教学过程中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但是在落实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时,缺往往忽略了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实质。例如,有的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过于形式化、表面化。在应用的过程中,没有让课本的教学内容与多媒体技术更好的融合,使得没有发挥出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和价值。同时,有的教师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的次数有限,觉得多媒体技术只是辅助教学的一种教学方法,没有在教学中把多媒体技术当作主要的教学方式,这降低了计算机教学的水平和质量。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多的关注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一味的运用复杂多样的多媒体技术装扮课件,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多媒体技术装扮课件,而忽略了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没有深入的研究分析教材,这些都导致教学的效果不理想。

2探究在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对策

2.1更新教学观念

在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中,计算机教师需要摒弃过去传统的教学观念,跟上时展的脚步,做到推陈出新,正确认识多媒体技术对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技术和教学方式,熟练掌握教学需要的所媒体技术,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在教学的过程中灵活使用多媒体技术。只有计算机教师更新了教学观念,教师才能够在实际的教学中更好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计算机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计算机水平的提高。

2.2科学合理的使用多媒体技术

很多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师不具备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的能力,无法独立制作与教学内容相互融合的多媒体课件,因此学校应该定期对教师进行多媒体技术培训,提高教师的多媒体技术与制作课件的技术。引进先进的多媒体硬件设备,为计算机教师学习多媒体技术提供良好条件,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定期对教师的培训效果进行测评,制定合理的奖励制度,以达到鼓励教师提高计算机教学水平的目的。同时,教师在制作课件的时候,要结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的水平和心理特征等元素,科学的添加图片、文字、视频等内容,将多媒体技术与教学内容合理的融合,丰富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本知识,并且能够熟练的实际操作学到的计算机技术。

2.3重视学生的主体位置

多媒体技术作为现代化的一种新型教学手段,能够在教学过程中缓解教师的工作量,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在职业院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重视学生的主体位置,明确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增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通过组织学生讨论和分组研究等方式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创建高效的计算机教学课堂。例如,在“幻灯片的编辑”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前明确教学目标,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在网络上提取出有用的网络资源,制作多媒体课件,在课件中添加多个幻灯片例子,在授课的过程中播放幻灯片,让学生讨论喜欢哪个幻灯片,为什么喜欢这个幻灯片。讲解完课本知识点后,组织学生对课文的知识点进行讨论,鼓励学生大胆的提出问题,说出自己想法。在学生提出问题后,不会直接给出答案,而是让学生就提出的问题自主探究解决的方法,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课上让学生实际动手独立制作幻灯片,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帮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迁移到能力上,进而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综合水平。

3结束语

职业院校计算机的教学关系到学生以后的发展和水平,在计算机教学中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提高教学质量,缓解教师的教学压力,提升教学效率。因此,在职业学校的计算机教学中,教师需要更新教学观念,正确认识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学习多媒体技术,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水平,将教学内容与多媒体技术科学合理的融合在一起,对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采取有效的对策进行解决,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奠定稳健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唐永明.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J].电子测试,2016(6):65-66.

[2]夏继禹.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8(4):162-164.

[3]李爱兰.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职教论坛,2010(26):35-36,39.

作者:李阳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