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监理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时间:2022-11-06 10:58:01

水利监理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摘要:水利工程是关系到农业发展和生活建设的重要工程项目,对我国社会和人民有着重要意义,对水利工程的监理工作有着重要作用,监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安全建设的监理。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水利工程监理具有的重要意义,然后分析了安全监理工作的实际内容,最后提出了安全监理策略,以期能够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

关键词:水利工程;安全监理;监理内容;监理策略

引言

水利工程的监理也就是项目法人利用法律途径将管理工作委托给专业的监理机构,具有相应的监理合同以及建设文件等文件作为法律依据。通过科学的管理,工程建设得到了具体的实施。通过监理工作对施工质量的控制、进度的控制以及安全的控制,能够有效的保障水利工程的质量。

1水利工程监理的重要意义

在水利工程中,包含着防洪工程、灌溉工程、水电工程、排涝工程等各种工程,是民生建设的重要工程,也是地方政府衡量绩效最为重要的指标。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是整个水利工程的生命,了解安全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准确、及时做出风险分析的基础。水利工程的监理工作对工程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工程的安全建设、工程建设效益以及提高施工效率三个方面。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安全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也是工程的监理重点关注的方面。工程质量、进度和投资的监理与施工安全监理是密不可分的,都是监理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质量和进度决定水利工程的顺利进行,而施工安全是水利工程顺利进行的最好保障,水利施工安全监理是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加强对工程安全的管理,不仅是工程建设过程的实际要求,更是对施工人员和社会公民的安全保障。需要根据工程的特征,使用适当的监理措施,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让工程建设责任得到落实,从而高效的实现建设任务。

2安全监理工作的内容

2.1准备阶段

阅读设计文件,在发现和工程强制性标准不相符的情况下,可能存在较大风险,需要及时提出来。对承包单位的资质以及许可证进行审核,对施工单位中安全生产体系进行考核。根据工程特征,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之前,对危险源进行确定,需要制定安全监控对策,在监理单位以及参与各方进行备案[1]。对于施工单位提出了施工档案、安全技术措施以及临时用电方案等文件进行审查,由相对应的专业监理人员负责审查工作,在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合格之后,才能进行实施。对施工人员中特殊工种的专业人员展开审查,保证施工人员具备资格证书才能投入使用。对施工单位展开审查,了解施工单位是否对施工现场制定了高危作业的应急救援方案以及安全施工标准,要求各施工方编写安全应急救援方案,不定期进行安全应急现场演练。对施工单位使用的施工设备展开检查,对设备进行性能的检测,查验设备的许可证书以及有关的检测检定相对应的文件报告。对施工单位生产前的安全教育展开检查,对各个阶段需要使用的安全技术开展交底工作。对施工现场中安全生产设施的实际情况展开检查,要保证设备设施有效验收,才能允许施工。最后还需要对施工现场的环境进行检测,保证现场安全施工条件满足要求才能投入使用。

2.2施工过程

在施工过程中,安全监理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人员在现场的到位情况以及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施工现场出现的“三违”行为需要严格制止和检查。需要督促总包单位,展开分包单位的安全检查,对总包单位展开的分包单位监理情况展开检查。还需要对施工单位进行监督,施工单位是否依照国家的规定和标准进行施工的设计、方案以及施工,要对施工单位的落实情况展开分析,严格禁止违规的施工作业。对施工单位中现场指挥的人员、操作人员等进行检查,是否具备对应的资格证件。督促施工单位完善安全施工自我检查工作。对施工单位安全费用使用的情况展开调查,根据规定对施工单位进行督促,保证施工单位能够依照规定的情况投入使用安全施工费用。对施工现场落实施工方案的情况展开检查,查看是否满足相关的安全施工的实际要求。

在雨、雪、寒、暑等特殊环境下,检查安全生产措施的真实落实情况。对施工现场使用三保的情况展开检查。在施工现场一些危险部位,需要对安全防护措施展开检查,还要检查施工现场周边环境警示标志的设置情况。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置是否满足施工现场工作以及投标要求进行检查。对施工现场消防情况展开检查,检查是否满足消防部门的要求,了解消防设施是否得到合理布置。对施工现场中使用的大型施工设备以及安全设施需要展开验收工作,同时做好备案工作,了解设备运行情况,以及设备的使用情况。对于一些重大危险作业区域,需要加强巡视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必须要及时监理通知,对安全隐患展开监督检查。一旦遇到突发事故的时候,需要立刻到到第一现场,立刻下发停工令。还需要督促施工单位向建设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报告。对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配合,对应急救援工作要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对施工现场展开保护工作。还要协助有关部门展开事故的调查,并向监理部门以及建设部门进行实时报告,让监理部门和建设部门能够及时了解阶段性情况。

2.3安全管理

水利工程监理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法人实体和竞争实体,做好安全管理的风险分析工作就要注意区分安全生产的“程序性管理”、“技术性管理”。“程序性管理”是风险分析工作的基础,在做好“程序性管理”的基础上逐步熟悉掌握“技术性管理”,提高“技术性管理”的水平和管理深度。制定出明确的安全管理监理计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完善工程监理过程中管理信息系统。促使安全监理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保证水利工程按时进行的管理手段。水利工程监理安全管理工作做好了,需要对总承包单位以及其他参建方,共同管理才能规范安全监理的实施。

3安全监理实施

为了能够更好的执行安全监理工作,需要使用恰当的监理方法,如下:编制项目安全监理的工作文件,以及监理细则方案,对监理工作进行详细划分,将监理责任落实到监理工作人员身上。在正式开工之前的工地会议上,让参与建设的各方展开安全监理技术交底会议,对安全监理的工作进行讲解,为日后监理工作的协调和配合做好准备。巡查检查工作,首先需要对施工单位中安全措施的实际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工程关键位置以及工艺的实施标准展开跟踪检查。其次需要对于一些容易出现事故的重点位置,展开巡视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还需要制作成书面文件对施工单位进行通报。最后需要在监理日记中对检查工作做好记录。

专项检查工作。根据国家以及有关部门制定的监理规章制度,展开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理工作,对于容易产生安全事故的重点区域展开专项检查,同时在检查工作中做好记录,对监理工作进行及时通报。对于一些监理资料以及工程建设施工中的往来文件,需要进行及时处理。要求施工方按照安全施工的要求提供机械设备和配件,配备齐全有效的保险、限位等安全设施和装置,提供有关安全操作的说明,保证其提供的机械设备和配件等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能达到国家有关技术标准。经济措施。对于没有依照安全施工措施而产生的费用,总监理工程师需要在工程阶段的时候予以扣除,同时向施工建设单位报告。对于一些违反强制性标准的施工、文件以及操作等,需要及时下发通知,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建立安全监理审查制度,监理工程师应该树立整体观和全局观,提高安全管理的整体认识。在很多关键部位以及相应的施工工序在正式施工之前,需要向监理机构提出安全施工方案的报审,采取安全技术的措施,执行安全施工计划。

完善监理例会。在例会中增加安全生产的内容,借助监理例会的作用提高各方的安全意识,让各方能够协调进行安全工作。需要及时了解施工单位的安全情况以及实施的情况,对施工现场中不安全的因素进行通报,也需要及时通报工程需要整改的相关内容。需要围绕解决问题开展会议,对于工程中的安全隐患,以及存在的安全问题,需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需要认真编写监理报告,暂停施工需要下达施工令。在总监理工程师不在施工现场的情况下,需要要求现场监理人员使用电话向总监理工程师汇报施工进展情况,再做出下达暂停令的决策。一旦遇到安全事故,总监理工程师及时上报项目法人及其他有关单位应当及时、如实地向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以及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报告,需要积极参与调查工作,积极处理安全事故的后续工作。水利工程建设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罚与处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4结论

综上所述,基于水利工程监理的重要意义,本文提出了安全监理工作的内容,在准备阶段,需要重点监理设计文件、相关许可证、施工档案、安全技术措施、资格证书、应急救援体系以及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在施工过程,也需要从多个方面展开详细的监理。然后提出了安全监理策略,需要展开巡查检查工作、专项检查工作、经济控制、报审制度、完善监理例会以及监理报告。

参考文献

[1]常巍.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监理机制保障水利工程建设质量[J].吉林农业,2018(09):66.

[2]郑远亮.水利工程监理要点及其注意事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0):158.

[3]李新,李年.新形势下做好水利工程安全监督工作的几点建议[J].低碳世界,2017(35):182~183.

作者:闫文娟 单位:安徽省大禹水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