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实践应用

时间:2022-11-06 10:54:29

水利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实践应用

摘要:水利工程的发展直接关系着我国的社会进步,需要应用先进的技术,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分析了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信息技术;应用

水利工程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施工周期也比较长,还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人们对水利工程的认识不断加深,充分应用了信息技术,使水利工程顺应时展需求。但是,我国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时,依然与发达的国家存在很大差距,管理水平相对落后,要想实现水利工程的长远发展,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探索先进技术与管理方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而提升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

1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信息化管理观念不足。在现阶段看来,在水利工程管理中,人们对信息技术给予了高度重视,也促进了水利工程的信息化发展,不过,在这方面,我国的发展速度还十分缓慢,依然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在实际管理中,管理人员依然延续着传统的管理方式,使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不高。

1.2信息化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形式化严重。在水利工程的管理中,我国始终提倡信息技术的运用,以此来提升水平工程的管理水平,然而,在实践过程当,还有很多的问题未能解决。作为管理人员,对信息新技术的认识不足,无法全面应用信息技术,一些水利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等依然得不到有效改进。不仅如此,信息技术方面的管理人才也是不足的,在实际管理中,无法从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出发,使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1.3信息技术人才不足。对于信息技术来说,是新兴起的产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还需要加大建设力度,在水利工程方面,还未能根据水利工程发展出专门的信息管理技术,在这方面的培训机构是十分缺失的,即使对信息技术进行了研究,也是缺少精细化的。

2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

2.1有助于提升水利信息判断的准确性。对于水利工程,在传统的信息管理模式中,信息采集往往比较滞后,还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使很多决策存在偏差,进而使水利灾害无法得到正确的判断,但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让信息采集、传输以及决策等实现自动化,进而对水利信息做出准确的判断。

2.2有助于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由于水资源的紧缺,需要做好优化配置工作,这就对水资源信息管理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作为工作人员,除了要全面了解水资源的分配情况,还应该对水资源的相关影响因素进分析,但是,人工收集的方式无法满足水利工程的发展需求,如果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在源头上,对水利资源进行高效管理,从而优化水利工程的相关信息资源。

3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运用

3.1遥感技术应用。在现阶段看来,遥感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在防洪,还有水利工程管理中,这项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也是遥感技术发挥了很多作用,尤其在水利信息管理方面,信息技术的应用趋势如下:1)集成化。通过水利信息化管理,可以将遥感的有关数据进行全面集合,同时,可以与其它的技术系统结合起来,让遥感技术可以与外部系统进行有效对接。2)数字模型化。利用遥感获知的相关数据,可以为水利工作者提供辅助作用,而且,利用遥感技术,可以制作出相应的图像,不过,由于水利工作具有自身的要求,这就需要对遥感系统实施模型分析,进而让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决策。3)标准化。对遥感技术进行实际应用时,要对相关标准要求进行统一说明,进而使数据收集、分析,以及数据交换等得到合理预测。

3.2卫星定位技术。在水利信息管理中,卫星定位技术的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应用在抗洪抢险,以及防洪的决策等方面,能够根据险情的位置,做出精准的定位,通过卫星定位技术,使卫星定位系统实现了很大价值。

3.3CAD辅助制图技术。对于CAD软件来说,可以制作相应的图形、图象等,并且,可以存储在硬盘中。对相关资料进行保管与调用时,是十分便利的,不仅可以刻录成光盘,还能够扫描以往的图纸,输入在电脑中,这样就有效避免了资料的受潮、虫蛀等问题,也不会发生破坏性查阅等现象,有效预防了不必要的损失。

3.4数据库技术的应用。在水利工程项目中,通过数据库技术的应用,可以发挥良好的积极作用,对于这种数据库技术来说,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针对水利工程涉及的数据信息等进行统筹管理,并且,全面分析,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得到可靠的理论依据,让整个水利工程项目得到顺利的施工建设,进而发挥数据信息的相关应用价值,帮助相关管理人员妥善解决遇到的工作难题。综上所述,水利工程为国民生计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一项重要的建设内容。由于科学技术的深入探究,水利工程进行实际建设与管理的过程中,充分应用了信息化管理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使水利工程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段建材.信息技术手段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句刊,2016(4):59-60.

[2]于田龙.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2):206.

作者:张敏 单位:云阳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