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体育舞蹈教学应用研究

时间:2022-10-17 05:13:03

多媒体技术体育舞蹈教学应用研究

摘要:在现代教育教学实践工作的内涵发展进程中,新型多媒体技术的驱动力量愈发重要。素质教育的迫切需求,体育舞蹈教育的美育教育目标重视程度的增加,体育教育多元化内容拓展,新型多媒体技术的助力,都是推动体育舞蹈教学快速发展的主流脉搏。全面探讨新型多媒体技术在体育舞蹈教学当中的应用实践,指出其技术导向模式以及教师作用的发挥要素,由此实现教育教学中的技术优势利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新型多媒体技术;教学

人类文明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型多媒体技术给予人类社会极大的推进作用,也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就当前的体育舞蹈教学而言,新型多媒体技术在其教学过程中凸显了技术引领,对传统的体育舞蹈教学实践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促使原本相对单调的师生互动教学迈上了技术驱动式的双向多维动态化教学发展道路,承载和传递了更为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信息。积极应对技术应用实践并展开研究和探索,具有时代特性和现实价值。

1新型多媒体技术相关概念预先解析

关于媒体与多媒体的概念内涵。媒体一词源自其英文词汇译义,具体包含两种含义,其一是反映其主题内涵的定指媒质,泛指存储信息的物理实体(各类存储介质),其二是指表征信息的各类符号载体(诸如文字、声音、图像、数字、符号等)。现在普遍地将传递信息的载体称之为媒体。多媒体,顾名思义,就是多种媒体之意,泛指信息所呈现的媒体的多样泛在化形式,可以概括地理解为能够直接刺激于人类感觉器官的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媒体的集合,或者是多种信息载体的表现模式和传递方式。关于多媒体技术的概念内涵。多媒体技术泛指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并将文本、图形、图像、视频等多种媒体信息进行综合处理的技术,作为其内容主体的多种媒体信息之间通过内在的逻辑关联形成信息系统并具有多向交互性。新型多媒体技术所指出的“新型”是相对于传统的平面型数字媒体技术而言,新型多媒体技术主要是利用了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内的既具有文学、音乐所呈现的时间性、听觉性特征,同时也具有绘画、建筑所带来的空间性、视觉性特征的媒体表现技术。

2基于新型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的技术导向模式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体育舞蹈正式登陆中国大地并进入部分高校。数年以后,体育舞蹈成为被教育部列入高等师范院校体育科系的必修课程,以此切入点,此后几年时间内国内各大高校迅速将体育舞蹈引入课堂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由于体育舞蹈教学内容兼容了舞蹈艺术特色和融合了体育竞技优势,并具有此二者的观赏性特点,因此随着国内体育舞蹈教学规模化发展,其教学技术及方法研究不断丰富,体育舞蹈教学的多媒体技术实现多样化发展。利用新型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技术导向模式具有其显著优势,其优势特性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首先,创新了教学手段。利用新型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其教学手段显著提升,多样化教学手段显而易见地增强了体育舞蹈课堂教学实践的趣味性,提高了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舞蹈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自主学习的参与度明显提高。

其次,创新了施教维度。利用新型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其施教维度明显提升,体育舞蹈教学实践的直观性表现形式显著加强。例如,在某些针对性较强的体育舞蹈教学的教学示范过程中,教师并非能够用语言全面准确地将某个舞蹈特点予以清晰的表述,而采用新型多媒体技术的三维立体虚拟现实情境展示以后,学生完全可以直观地感知并领悟到体育舞蹈的特点和魅力,由此加深了学生对体育舞蹈的艺术理解和教育认同。再次,创新了课堂教学氛围。利用新型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创建并活化了多维度的课堂教学实践。在教学实践中,课堂教学复合了教师言传身教、背景音响效果、动作微格呈现、虚拟现实情境展示、师生互动等多层次多维度的实时教学手段,在一个课堂上予以立体呈现。可想而知,此情此景下的大学生的学习激情是如何被技术综合激发出来的。

当然,多媒体技术并非万能,而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技术导向模式也具有某些缺憾,其缺憾或者是不利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首先,互动性表现可能发挥失常。体育舞蹈教学本身强调师生的交流互动性(利用肢体、语言、眼神等的交流),而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可能因为教师使用了普通教学视频或虚拟实现视频,由于技术本身的展示缺憾,可能导致表达和理解的缺失,使得舞蹈教学演变成为一种动作的单纯复制和模仿,从而削弱了思想的交流和艺术表现的张力。

其次,可能弱化教师的教学主导地位。教学过程的诸多环节强调教师的主导地位,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而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易于造成轻视教师的主导地位而重视教学媒介呈现形式的弊端。在此模式下,教师可能会拘泥于教学指导,满足给予学生的思想交流和肢体动作示范,但由于多媒体教学强调技术的统一性,刻板的技术呈现将会阻碍大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培养,可能使体育舞蹈教学演绎成为体育或者舞蹈的情境再现,使体育舞蹈教学的创造性产生下滑。因此,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实践具有技术因素的制约,应该弱化由此而产生的技术制约而强调有关多媒体课件合理性配合使用。

3基于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教师作用

一项实用技术因应用而发明,而人始终是技术主宰。因此,新型多媒体技术应用推广至教育领域,关键是应该服从教育的基本原则。首先,要明确教师施教的主导地位和多媒体技术的辅助教学地位,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实践价值,在此基础上,巩固并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虽然多媒体技术推动了体育舞蹈教学实践,但它毕竟是一种技术辅助支撑,其目的是借此跃升教学效果,是以教学实践为圆点而进行的技术实现,故此,教师和学生必须重视自身的教学价值和角色,由此提升对多媒体辅助教学作用的认识,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教学实践,才有可能实施恰到好处的技术应用,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强化教师的主导作用。其次,明确教师施教的调控作用,树立多媒体技术服务于教学的意识。在利用多媒体技术的教学实践中,明确多媒体技术服务于教学的作用是教师调控教学节奏的前提,也是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提升学生对课堂教学参与性的基础。如从实践角度而言,教师施教的调控手段附加以适度的艺术技巧,能够有效完成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实现任务的导向性沟通和强化。因此,教师必须具有明确的课堂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据此实行有效的课堂实践调控。教师教学实践的目的性越强,技术手段支撑的服务性就会越加强势,所以教学手段的利用必须具有确定的目的性和针对性。

再次,在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体育舞蹈教学中,还要选择与组合恰当的多媒体技术,通过发挥技术优势,成为教师的好帮手。在体育舞蹈的教学中,可适度选择5种基本的媒体类型(感觉媒体、表示媒体、表现媒体、存储媒体、传输媒体),并将这种选择和组合最优化,实现媒体综合应用。同时在保持必要的(既不超量又不缺少)信息量的同时,匹配以适当的展示速度和数量控制,不要将行之有效的教学实践课程演绎成为多媒体课件的宣传片。在体育舞蹈教学实践中,教师还需要利用多媒体课件实时驱动大学生的自主式学习,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够做到多媒体技术配合教师的施教行为,实现师生交流互动无隙配合。

综上所述,新型多媒体技术给予体育舞蹈教学以强势支撑,但也有其技术性障碍,因此,兼顾技术特点而实施的教学实践,需要充分发挥新型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和消减障碍,由此凸显新型多媒体技术对体育舞蹈教学的实践价值。

参考文献:

[1]关惠尹.研究多媒体技术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运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7,(24):58-59.

[2]周宇杰.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探究[D].扬州:扬州大学,2016.

[3]孙玉芹,王汝尧,杨慧婷.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引用多媒体技术的利与弊[J].运动,2013,(14):112-113.

[4]杨德芳.多媒体教学在拉丁舞教学中的优化作用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13):95-96.

[5]李植斌,田红彦.基于需求导向的管理类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5,(09):145-147.

作者:庞志宏 单位:兰州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