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利弊分析

时间:2022-10-17 05:08:53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利弊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和科技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在教育领域中已经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当前在高校英语教学期间,多媒体技术这一手段已经是不可缺少的构成,不仅明显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度,而且增强了课堂教学效率以及质量,效果是非常理想的。但是在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期间,也需要认识到事物的两面性,利弊都要看到。如果高校英语教学期间,教师过度依赖多媒体技术,不能正确认知科学地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方式,就会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本文分析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利弊,并提出科学应用多媒体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校英语教学;利弊分析

改进策略高校英语教学期间应用多媒体技术是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结果,在采取多媒体技术教学期间,凸显出的优势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受到普遍的认可以及推崇。但是,在进行教学期间,必须科学地采取多媒体技术教学,掌握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利和弊,并找到最佳应用策略,使得多媒体教学技术有效提升高校英语的教学质量。

一、高校英语教学期间应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分析

(一)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度

高校英语课堂学习的内容是相对枯燥的,如果不采取科学的方式教学,就会导致学生降低学习英语的热情度,也就不会实现提升学生成绩、培养较高的英语学习热情的目标。但是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能够非常显著地改善这样一现象。因为多媒体技术教学中生动以及形象的演示,良好地刺激了学生感官,在视觉上形成一定的冲击,将学生感兴趣的并且跟课程学习具有紧密关联性的内容,直观地表达出来,进而能够紧紧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避免传统课堂教学中沉闷的学习氛围,影响学生热情的情况。例如,教师可以采取视频的方式,将教学内容中涉及的小故事、小说等展示出来,或者增添相关的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让学生紧紧跟随授课的进度,在有限的课堂学习时间内,掌握更多的英语知识。另外,多媒体技术具有良好的灵活性以及生动性、生活化的特征,避免课堂教学的枯燥感,进而大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度。

(二)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以及质量

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教师是应用口头讲解加写板书的方式进行,使得教学的效率相对不高,已经远不能满足当前快节奏的课堂教学目标。但是,在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情况下,能够良好地规避此种问题。多媒体技术可以采取视频播放以及PPT演示等方式,大大地节省板书的时间,而且把需要口头讲解的内容以多媒体形式呈现给学生,这样不仅避免了教师长时间书写和讲解、学生长时间的记录笔记的情况,而且可以增强学生大脑记忆,通过直观的观看更能加深知识理解的印象。所以,高校英语教师普遍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手段,实现提升教学效率的目标,进而有更充足的时间讲授更多的知识。另外,传统教学模式中,授课方式是比较单一的,师生之间的互动相对较少。而且如果教室较大以及学生过多,就会导致学生在课上不能完全听清楚教师的讲课声音,降低授课质量。而且仅靠教师的说以及写,不容易良好地描述出一些英语概念。在采取多媒体技术以后,教师经话筒将音量扩大,使得讲课的声音覆盖整个教室之中,同时结合形象的图片、动画演示、讲授知识等,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掌握所学知识内容,切实提升高校英语课堂的授课质量。

(三)丰富英语教学形式开阔学生眼界

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高校英语教学中,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推动教学格局更加立体化的呈现,同时也能够明显地丰富教学形式,通过扩大英语课堂教学内容,使得学生了解到更加丰富多彩的英语文化以及信息。例如,英语教学期间,可以通过校园网布置给学生相关的作业,或者进行引导预习,以及将所学习的内容刻制成光盘的形式,可以让学生在课后反复观看和巩固学习,加深学习的印象。另外,也可以建立起校园英语广播、英语交流论坛等方式,将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及热情度大大地提升。教师也可应用多媒体技术把课内的知识向课外有效延伸,推动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让学生经媒体工具,主动得到英语学习资料,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

二、高校英语教学期间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弊端剖析

(一)内容的展示量过多

在采取多媒体技术教学期间,能够大量地演示教学内容和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知识,但是在为学生展示过多知识的情况下,学生会产生迷茫感,因为其不容易掌握知识的主次。所以,会增加学生在记忆方面的负担,导致其因大量的英语知识产生烦躁感,失去学习的热情度,不利于学习成绩的提升。而且部分教师在采取多媒体技术教学期间存在认知误区,认为知识演示量较多是有利的,并不会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进而产生尽管应用多媒体技术具有娴熟以及流畅的效果,但是仅仅停留在“灌输”知识的层面上,依然未避免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也就达不到教学优化的目标,降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价值。

(二)削弱学生的思考能力

思维能力在学习中处在根本的位置上,而且尤其体现在高校英语学习中。采取多媒体技术教学期间,教师通常是按照直接导出知识点的模式,展开演示英语知识点教学的方式,往往忽略对学生机进行知识点的逻辑性理解以及记忆的引导。所以,长此以往下去,学生的思维空间会大大受到限制,降低其思考的能力,也就阻碍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良好发展。如果教师一直采取这种方案展开教学,不仅不利于提升学生英语成绩,甚至会负面地影响到学生未来英语能力的继续发展。

(三)阻碍学生个性化的培养

我国教育事业在不断的向前发展,学生个性化发展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高校英语教学中尽管已经相对普遍和流畅,但是因其提升教学进度、扩大知识量的特点,使得教师展开教学期间往往忽略塑造以及培养学生的个性化。根源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多媒体教学在提升教学的速度的情况下,使得学习过程具有形式化的情况,虽然提升了学生记忆英语知识的能力,但是不容易培养其思考以及学习的能力;其次教师采取多媒体技术期间,很多的时间是进行知识的演示,并没有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展示个性的时间,也会阻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四)一些教师计算机水平偏低

高校英语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期间,计算机水平较低是普遍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了制作课件的方面上,课件制作的水平较低,是引发教学质量不高的重要因素。多数教师在制作课件的时候,仅是依赖模板,导致课件缺少了实用性以及灵动性,所以一些不具有较高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教师会抵触多媒体教学模式。

三、提升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应用质量的策略

(一)科学地设计课件提升课件质量

若想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获得最佳的教学成效,就必须严格掌控课件制作的质量。讲师应该科学地设计课件,避免单纯追求课件的欣赏性,需要基于学生的接受能力、教学实际情况,使得课件发挥出实用性的功能,并且将课件简洁、精致地呈现出来。同时,标明教学重点、难点部分,使学生对英语知识有深刻的了解。制作课件期间,教师可以在教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采取查阅资料等途径,合理地取舍制作课件的内容,把最有价值的部分呈现给学生。

(二)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并培养其发展能力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技术教学时,也需要遵循这一原则,必须充分考虑到学生方方面面的需求,提升其发展的能力。所以,设计课件期间,教师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学生应该学习什么内容?哪些内容是学生最想要学习的?怎样通过学习激发出学生的学习以及思考兴趣?等等。掌握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对课堂学习的进度良好掌控,并且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思考时间,培养其探索知识的能力,通过自觉地思考发掘出英语学习的乐趣所.

(三)有机结合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模式

传统教学模式也并非完全不可取,其中有效的部分应该继续秉承。教师教学期间,禁止完全采取多媒体技术教学,需要遵循课程内容,应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使得课堂讲授结合多媒体技术。必须掌握多媒体教学的度,如果过度地应用多媒体教学,并不一定能够提升教学的效率以及质量。要辩证看待问题,一旦掌控不好应用的度,就会导致学生学习“消化不良”的现象,最终反而阻碍学习效率的提升。

(四)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活跃课堂的气氛

轻松的课堂学习氛围,是帮助学生增加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率的重要保障。教师在课堂上是引导者的角色,应该适当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通过积极的沟通交流,予以学生鼓励,让其认知自身在课堂上主人翁的地位,并主动参与各个学习环节中去。例如,教师可以通过进行课堂讨论、加强学生之间互动等方式,活跃课堂的气氛。

四、结语

在高校英语教学期间,采取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教学手段,能够明显地提升教学的效果。但是也应该认知到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时的弊端问题,进而科学、全面地实施决策,采取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最好途径,达到切实增强英语教学质量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宋丽萍.浅析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利弊[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301.

[2]温万春.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利弊分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6(3):71.

[3]何倩.利用多媒体技术促进高校英语教学探析[J].才智,2016(2):171.

[4]王娩娩.高校多媒体英语教学的问题与对策初探[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14):56-59.

[5]杜宜恒.利用多媒体优化高校英语教学策略探索[J].新西部(理论版),2016(15):160-109.

[6]王亚琼.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8):426-427.

[7]王亚丘.多媒体应用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利弊分析[J].科技资讯,2016(29):113-114.

[8]朱蕾.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利弊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7):437.

作者:于珊珊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