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戏剧对舞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9-20 10:38:12

现代戏剧对舞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一、戏剧舞台设计中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

多媒体技术实际就是借助计算机对人们所传递的信息进行解读和处理,计算机通过处理后的信息进行解读,从而对相应设备进行远程操控,这就实现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现代戏剧的舞台表演中,往往需要各类设施的相互配合,帮助戏剧内容进行完整的呈现,例如在某个场景需要舞台呈现出烟雾缭绕的感觉,此时计算机通过对干冰仪器的控制,在适当时间进行干冰的释放,使戏剧舞台更加具有表现力。同时在舞台的呈现过程中灯光的配合也十分重要,以往都需要工作人员对灯光进行人工控制,人工控制有可能因为调控的偏差使得舞台呈现效果差,还会为工作人员增添更多的压力。而多媒体技术可以通过计算机对灯光进行精准控制,并且可以进行较为复杂的舞台灯光效果呈现,对于现代戏剧的舞台表演来说,可以为戏剧内容的表现营造出更加符合意境的舞台效果。

二、戏剧舞台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一)投影技术在戏剧舞台中的应用。投影技术的应用是我国现代戏剧的一大技术更新,以往在戏剧中进行比较宏大的场面呈现时只能通过听觉上的感触去展现,无法对观众的视觉产生一定的冲击,这也就使得戏剧的舞台表演效果大打折扣。将投影技术应用于现代戏剧的舞台表演中,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幻灯片的连续播放来为观众呈现宏大的场面,使得现代戏剧的舞台表演变得更加生动化、形象化。同时在幻灯片的播放过程中,可以将画面与光线进行处理,使其达到高度统一,便于幻灯片清晰的呈现。(二)电子显示屏在戏剧舞台中的应用。在以往的戏剧舞台表演时,场景布置只能借助简单的道具进行,使得舞台表演现场的场景显得十分单一,这也就导致无法借助布景让观众身处在戏剧内容中进行想象。而在戏剧舞台表演中加入电子显示屏,可以借助先进的科技技术对所需场景进行现实模拟,借助文字以及画面进行视觉效果的营造。不仅如此,电子显示屏的另一优点是方便快捷,在舞台表演时可以迅速进行场景的切换,无需耗费时间进行人工布置场景,这也就保证了戏剧内容的紧凑性。(三)虚拟成像在戏剧舞台中的应用。虚拟成像技术常用于带有神奇色彩的话剧舞台表演中,该项技术是借助空气、镜片等介质进行实物成像。借助虚拟技术在进行具有神奇色彩的话剧舞台表演时,可以营造出一种表演者处于悬浮的画面,例如腾云驾雾以及水中潜浮等场面,使观众可以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戏剧内容所描述的场景,以及场景所带来的震撼性。

三、戏剧舞台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意义

(一)点缀戏剧剧情环境。随着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精神文化的追求也就越高,这也就要求现代戏剧的内容更加丰富且具有深意,同时戏剧的场景构造也应当为观众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戏剧舞台表演中复杂场景的搭建,以及场景的迅速更换,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对光、色彩等视觉影响因素进行调整与掌控,可以将场景的意境更好的呈现,让观众在观看舞台表演时具有较强的代入感,因此,多媒体技术在戏剧舞台中的应用可以对戏剧的剧情环境起到点缀的作用。(二)渲染气氛、深化主题。在现代戏剧的舞台表演中,最能够打动观众的主要有两点,一个是戏剧的主题,还有一点便是现场的气氛。借助多媒体技术,通过对戏剧的故事发展时间线进行把控,在叙事的过程中通过对不同时间线进行画面与场景的结合,来充分表达戏剧内容中所需展露出的情感,为观众带来更好的情感上的触动。同时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对戏剧进行有侧重点的内容突出,起到刻画主题的效果。(三)增强剧目演出效果。在传统戏剧的舞台表演中,往往观众的代入感并不是很强,无法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从视觉以及听觉上都为观众呈现出了不一样的感受。在视觉上通过对场景的设置以及切换,加强了舞台表演的整体画面感,而在听觉上也不再是采取传统的人工借助各种物品配合进行声音制造,而是通过立体音响,借助多媒体技术对音响进行控制,不仅可以将声音与剧情发展紧凑连接,还可以将增强声音的感染力,增强剧目演出效果。

四、结语

时代的进步,也就意味着任何事物要想跟随时代潮流,必须对自身做出改变,因此现代戏剧中对舞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是必然发生的事情。在现代戏剧的舞台表演中,将舞台多媒体技术加以应用,不仅可以为观众良好的刻画剧情的发展、突出主题、为观众捋清故事发展的时间线,还可以渲染舞台表演的现场气氛,为观众提供更强的剧情代入感。

参考文献

[1]沈艳.多媒体技术在现代舞台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电脑迷,2017(07):164.

[2]张守志.新时期以来中国话剧观众期待视野问题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7.

[3]车聪.现代戏剧中对舞台多媒体技术的实际应用[J].戏剧之家,2018(16):28.

[4]孟姣.中国话剧(2000-2015)舞台多媒体运用研究[D].昆明:云南艺术学院,2017.

[5]王悦.市场化经营下我国剧场的设计思路更新研究[D].北京:清华大学,2018.

作者:刘枭伟 单位:河北省承德话剧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