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10-16 08:24:30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的应用分析

【摘要】伴随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因为拥有极大的优势而被使用在众多不同的领域中,其中也包括教育领域。现在,多媒体技术也被使用在了数学教学过程中,并受到了一致的好评。本文通过阐明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教学活动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和优势,明确了多媒体技术对初中数学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指出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然后列举了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使用方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数学教学;应用

由于当今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逐渐融入到了各行各业的使用中,教育行业也不例外。在教学活动中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授课效率具有极大影响。

一、初中数学教学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优点

1、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众所周知,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但又相对枯燥的学科,它只有复杂的公式和严谨的运算,很难引起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然而多媒体的出现却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乐趣,它让学生看到鲜活的色彩,饱满的画面,甚至可以出现声音,这一切将数学教学过程变得更加生动具体,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提高他们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2、多媒体可以让数学知识更加的直观易懂。初中数学课程需要涉及到几何的学习,以往的教学都是教师将几何图案画在黑板上,费时费力,无法充分利用有限的授课时间,而且,老师手画的图案较为不标准,会给学生传递的信息造成一定误差,更不利于加强他们的想象空间。当多媒体技术出现时,教师在课上只需要一秒钟时间就可以展示出标准的几何图形,极大的节省了时间,更能将图案展示的更加准确具体,方便学生学习。3、多媒体教学可以提高教学氛围。数学课堂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能够让学生感觉更加轻松,脱离了死板严苛的氛围更利于他们思维的发散,以及创造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既方便了教师,又福利了学生。

二、初中数学教学使用多媒体技术存在的问题

1、多媒体技术虽然先进,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但是也只能用于辅助授课,必须要秉承教学的目标和宗旨,不能过度使用。老师在授课时,必须要了解授课内容是否应选择多媒体来进行辅助教学,并不是所有课程都必须运用到多媒体,形成以多媒体为主要的授课。2、在授课过程中,老师占据课堂的主要地位,授课内容需要老师进行科学的计划和安排。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明确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把握程度,从而掌握授课的进度,并不能多余依赖多媒体授课。在遇到某些重点知识或难点时,还是要按照步骤顺序进行板书,在应该使用多媒体辅助时再及时使用,这样让传统与新科技结合,才能更好的让学生理解。

三、使用多媒体方法举例

1、对于七年级的学生来说,数轴是一个重点,也同样是一个难点。为了解决学生的难题,首先用多媒体设计问题,例如:在一条南北方向的大道上,有一家超市,超市南2米和6.5米处各有一棵槐树和柏树,超市北4米和5.7米处各有一棵杨树和柳树,试着用图来表现这一场景。可以让学生自己在课本上根据题目自己画出,然后老师再用多媒体进行操作演示。然后指出问题,怎么样可以用数字更加简单明了的表明这些物体的各个位置,以及他们在距离上存在的关系,再让学生解答后用多媒体来演示并解说。2、在学习“图形变换”时,尤其需要直观准确的图片或视频演示才能帮助学生理解。以一道中考数学题为例:在直角三角形ABC中,角C为90度,角A为30度,BC等于1,将其对折后A落在BC的延长线上,折痕与AC交于点E,则CE的长为多少。此题中涉及到了三角形图形变换,光靠文字叙述很难理解其变换方式,依靠传统方式由老师在黑板上画图会占用大量时间,并存在图形不规范问题,通过使用多媒体技术播放图形对折的演示视频可以以最直观,立体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3、微课作为一种新媒体教学方法也在教育中逐渐使用,它主要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专门对某一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在学习“勾股定理”时,“勾股定理”的证明需要配合图形来论述,而复杂的论述过程需要不停的在图形上勾画、强调,老师在黑板上画图会造成板书的混乱,使学生理解困难。这时可以使用多媒体通过播放微课视频进行讲解,会使学生更快理解。

四、多媒体技术在数学教学应用中的基本对策

1、教师需要在备课时精心准备课件。多媒体作为一种辅助的教学方式,作用就是能够为学生展现更加生动的课堂内容。所以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以教学大纲为基础,贯彻教学目标,自身搜集教学素材。也要精心的编排课件,让课件在播放给学生时传达出有趣的,充满新意的内容,培养初中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主动思考,回答问题,在提高了教师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增强了初中生的各方面思维能力。2、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就在于他拥有影像,声音,视频等功能,这些功能极大有利于设计数学情景。教师需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精心编排数学情景,丰富和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每位同学都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来。在设计时需要注意情境的趣味性,要有一定的吸引力,不能过于老套乏味,更要贴合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基础,不能偏离主题。

五、结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拥有极大的优势,不仅利于教师的授课,提高授课质量,高效利用授课时间,同时还能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们自己去发现并思考问题。同时教师必须要认识到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明白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实现教学的目标。一定要将传统的授课模式和现代化的辅助授课方法相结合,才能各取所长,并在教学中达到更好的效果。

作者:胡广环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潘集中学

参考文献:

[1]陈筛福.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22):113.

[2]肖天成.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赤子,2014(0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