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信息技术教学的构建

时间:2022-10-16 08:26:32

“翻转课堂”在信息技术教学的构建

【摘要】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模式,是新时期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本文立足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特点,从“翻转课堂”的课前微课视频的制作、开放式课堂的搭建等方面,阐述了新课改下“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构建策略。

【关键词】高中;信息技术;翻转课堂;教学构建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新课改下高职信息技术课程建设的重要基础,更是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翻转课堂”作为一种创新性教学模式,转变了传统单一、僵化的教学形态,转而以学生为主体,搭建开放式多元化课堂,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因此,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在教学优化与调整的过程,强化“翻转课堂”的有效构建,是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的集中体现。在笔者看来,“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构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准备微课程: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体,创作教学视频

在翻转课堂的构建中,微课程的准备是基础,要求教师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体,依据教学内容,创设教学视频,用于学生的课前学习。在视频中,教师可以针对课程内容的重难点,进行梳理、讲解,并配备相应的文字进行说明。一般情况下,微课程控制在10~15分之内,既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又要起到内容讲解等作用。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微课程的创设就是要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导向,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设置“学习任务”,通过任务的驱动,让学习有任务可做、学生有乐趣获得,这样的教学形态,盘活了僵化的信息技术课堂,也让学生在任务的完成中,提高对知识的理解,也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是实现有效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手段。

二、分配时间:科学调整课堂时间,创设开放式课堂

在传统课堂教学中,40分钟的课堂时间相对比较紧蹙。为了盘活课堂教学,搭建开放式课堂环境,教师要科学调整课堂时间,通过任务驱动、小组合作等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有效学、教师科学教。因此,通过“任务驱动+翻转课堂”的教学创设,将课堂时间进行调整,在规划整合中,充分利用好课堂的每一分钟。1、课前10分钟。在课前10分钟,教师让学生自主学习,观看教学视频。这10分钟就是为了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对课程知识内容有所了解,为课堂教学的开展创设良好的基础条件。这“10分钟”十分关键,是课堂教学有序开展的重要前提。2、设置任务。在观看视频的同时,为了提高自主学习效果,教师可以设置“任务”,让学生在任务的导向之下,更好地自主学习,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在任务完成的时间上,应控制在10~15分钟。在视频观看之后,学生要基于内容,去完成任务,并在完成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一些不理解、疑惑的内容,可以在课堂之上提出,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探讨,共同解决。需要注意的是,在任务设置的过程中,教师应明确课程教学点,抓住重点内容,通过一两个知识点的解决,促进学生有效学习任务的完成。高中生处于个性发展的特殊期,学习任务应具有趣味性、导向性,这更有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促进学生的知识内化。教师可以设置任务梯度,引导学生在循序渐进中,不断地深入学习,由简入繁,契合了高中生的个性发展需求,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氛围。3、探讨交流。开放式的“翻转课堂”,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及探究。为此,在课堂教学的构建中,应创设10分钟的合作学习空间,通过学生的探讨、师生之间的交流,促进教学的有序开展。在传统信息技术的课程教学中,学生缺乏探讨交流的空间,更多地是被动的学习状态,教师课堂演示、学生上机重复操作,这样的教学,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也不利于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的提高。

三、总结评价:成果展示与评价,提高教学效果

在教学的过程中,总结评价是重要的环节,但同时也会被教师所忽略。在“翻转课堂”的构建中,应强化“总结评价”的教学环节。在成果展示中,让学生们了解自己的学习成效,并在自评、互评的比较总,发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而不断地自我提高。而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应该通过正确的引导,强化学生的深入学习,也在评价中,给予学生不断自我提高的建议。

总而言之,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改革发展,着力点在于转变僵化的课堂教学,转而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开放式课堂环境。在笔者看来,“翻转课堂”契合高中信息技术的课程特点,紧扣了新课改下课程改革的内在需求。通过“翻转课堂”,为信息技术教学搭建了更加多元化的教学空间,促进教与学的良性互动,更提高了教学质量。

作者:罗欣翔 单位:广州市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

参考文献:

[1]贺玉婷.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的应用研究[D].河南大学,2014.

[2]翁健杉.“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03).

[3]顾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实践[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02).

[4]陈义兵.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实践探索[J].江苏教育研究,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