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牙周翻瓣术护理配合

时间:2022-11-13 03:14:00

小议牙周翻瓣术护理配合

牙周病是口腔两大类主要疾病之一,在世界范围内均有较高的患病率。在我国,牙周病的患病率更居于龋病之上,随着我国进入老龋化社会,牙周病,尤其是牙周炎更将成为突出的问题。牙周翻瓣术是牙周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是应用最为广泛的牙周手术,是采用不同的手术切口使牙龈与下方的组织分离,形成牙龈组织瓣(一般情况为牙龈骨膜瓣),暴露病变区的根面和牙槽骨,提供清创的入路和可视性,在刮除病变组织和菌斑牙石后,将牙龈瓣复位在合适的位置上并缝合,达到消除牙周袋形成或使牙周袋变浅的目的,也为骨成形术和骨切除术、组织再生性手术、截根术等其他手术提供基本方法。牙周翻瓣术的护理配合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条件,现将护理配合体会介绍如下:

1术前准备

1.1心理护理:术前应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向患者介绍手术过程及术中可能出现的不适,手术的预计效果及术后注意事项,使患者对疾病及手术治疗有正确的认识和充分准备,消除紧张情绪和恐惧的心理。

1.2手术区域准备:进行全口龈上洁治,龈下刮治,牙周袋冲洗上药等牙周基础治疗一月后,使术区牙龈的炎症降到最低限度,术前还应对手术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1.3患者的准备:术前要注意休息,询问是否进食,有无心脏病、高血压,有无药物过敏史,女性患者询问是否月经期,是否孕期等,以预防术中出现晕厥、低血压或发生麻醉药物过敏反应。

1.4椅旁护理:根据手术部位调位和灯光,使患者与医生均感舒适,同时给患者戴好胸巾,嘱其漱口水漱口,以清除口内食物残渣,减少术中感染。

1.5手术器械准备:一次性灭菌口腔检查盘一套,牙周手术灭菌包一个。

2术中护理

2.1应认真观察患者状况,注意患者局麻药的反应,如面色、唇色、皮温、呼吸、脉搏等,及时询问,了解病人的感觉,发现异常及时配合医生抢救。

2.2牙周翻瓣术的基本步骤包括翻瓣、刮治和根面平整、龈瓣的复位和缝合。

2.3翻瓣时出血较多,护士要协助压迫止血,及时吸尽血液和唾液,充分暴露术野,以便术者在直视下尽快刮除肉芽组织,同时备好盐酸肾上腺素,在术区出血较多时使用。

2.4平整根面和修复牙槽骨时,护士要协助彻底清除组织残屑,骨碎片及不良血凝块,让新鲜血液充满术区,然后分别用0.3%双氧水和0.9%生理盐水冲洗手术区域后缝合。

2.5缝合后尽量保持局部干燥,护士应将牙周塞治剂调拌成条状,同时用湿棉签加压,一次或分次覆盖在术区的龈表面及龈缘。塞治剂向冠方推压,以避免将塞治剂挤入龈瓣内影响愈合。牙周塞治剂的塑形时间为2~3分钟,在手术区域内20分钟完全变硬,在口内可保持8~10天。

2.6整个手术过程中,护士都需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动作应轻柔准确,同时做好隔湿工作,因其可直接影响手术效果。

3术后护理

术后要遵循防止出血、减轻组织水肿、控制菌斑、防止感染、促进组织愈合的原则,术后24小时内手术相应部位的面部尽量冷敷,不剧烈运动;手术当天可刷牙,但不刷手术区;局部用0.12%或0.2%氯已定液含漱;告诉患者术后第一个月内保持口腔卫生是预防感染、利于组织愈合的重要保证;术后一周复诊,除去塞治剂并拆线,如创口愈合欠佳,可再敷塞治剂一周。术后应及时电话回访,了解患者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