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核算研究

时间:2022-06-25 03:15:19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核算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围绕企业固定资产核算和投资核算展开分析,通过研究核算的具体内容和核算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探究推动各项核算工作合理开展的措施,帮助相关人员更好地理解企业财务状况,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关键词】企业;固定资产;核算与投资;核算研究

企业固定资产核算和投资核算都是财务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后续各项工作合理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保障企业的经营效益,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固定资产和投资核算步骤及方法的重视,推动各项工作以合理方式开展,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1.企业固定资产核算的具体内容

1.1固定资产获取。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通过不同方式来获取固定资产,此过程中的花费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导致最终显示出来的成本有所差别。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当加强对资产增值的重视,利用租赁等方式来处置固定资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1.2固定资产处置。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企业发展过程中应用的固定资产可能出现老旧等现象,同时还有部分固定资产因为自然灾害等失去价值,这就需要企业相关人员对其进行必要的处置,通过清理以及租用等方式对其进行调整此过程中还要加强对资产处理批准工作的重视,及时向相关部门及领导等取得批准意见,在此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保障财务处理的有效性。1.3固定资产折旧和清查。随着固定资产使用年限的增加,其价值和购买价值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开展固定资产折旧工作,利用双倍余额递减法以及年限平均法等方法来开展折旧工作,尽可能保证固定资产的价值。同时,当折旧方法确定之后,相关人员不能再随意地对其进行变更。实际核算过程中,将设备的维护费用支出等核算在内,以后续支出的方式记录下来,尽可能保证其工作质量。为了避免出现折旧不合理等现象,相关人员还应当将固定资产的原价值和折旧原因等记录下来。同时,为了保障企业在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必须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来开展资产清查工作,结合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等,明确其具体的增值以及贬值情况,在此基础上开展企业资产统计工作,保障企业的资产价值。

2.企业固定资产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大的问题

企业固定资产核算工作相对比较复杂,容易出现不同类型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部分管理人员在采购过程中并没有事先与相关单位沟通,市场调研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导致采购的固定资产并不能满足利益最大化等要求,其合理性相对较低,甚至该类固定资产还可能在使用短时间内就变成闲置资产,这都将会对企业发展造成浪费。其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随着生产工作的推进,应当使用的材料和取得的价值等会随之发生一定的变化,这都会对其后续各项工作合理开展造成影响。但是当前企业固定资产采购完成之后,受到固定资产实际使用价值以及技术发展等方面的影响,固定资产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失去利用价值,继而变为闲置资产,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支出增加。再次,企业固定资产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受到工作人员工作素质以及工作态度等方面的影响,相关人员可能会将固定资产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这两个概念混在一起,导致企业原有的损失增加,影响其后续核算工作顺利开展。

3.企业固定资产核算优化策略

3.1优化采购流程。固定资产并不是一次性消耗品,在企业中的时间相对较长,为了保障其各项工作的工作质量,必须加强对固定资产采购合理性的重视。企业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必须加强对采购流程和采购标准的重视,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明确对固定资产功能等方面的需求,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市场调研活动,明确其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固定资产的价格等,在此基础上进行采购,减少企业生产过程中不必要的浪费。3.2科学开展管理工作。企业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了减少因为固定资产使用不合理等引发的问题,相关管理人员应当及时出台管理策略,结合固定资产的应用状况和台账匹配程度来进行管理工作。同时,相关人员应当及时开展固定资产编号工作,明确各类固定资产的数量和存放位置,推动固定资产统计工作以合理方式开展。在该方式下,在出现固定资产移动等现象时,相关人员可以及时利用固定资产的编号信息来将其和台账对应起来,在此基础上开展后续工作,可以保障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性。3.3定期处置闲置资产。根据闲置资产的价值和在企业中的应用可能性等,相关人员应当合理对该类资产进行处置。在取得管理层同意之后,相关人员应当结合固定资产的价值等开展售卖等活动,及时将该类资产出售,减少对企业造成的损失。同时,针对有损坏现象的闲置资产,可以说首先对其进行维修股价和出售估价,当判定资产无法使用时再将其出售,减少不必要的损失。3.4提高核算人员素质。核算人员素质将会对固定资产核算工作产生重要影响,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该类问题的重视。第一,必须加强对核算人员理论素质培养工作的重视,通过对其进行培训等,使核算人员掌握除了专业知识之外的法律知识和国家政策,培养其知识的全面性。第二,加强对核算人员政治素养培养工作的重视,引导核算人员从大局出发,增强其对企业的归属感,培养工作人员的责任感。第三,提高核算人员的实操能力,通过对其开展模拟训练等,使其可以在面对意外问题时及时做出反应。3.5推动固定资产核算信息化。固定资产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当逐渐引入新的工作方法,了解当前会计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使用的网络技术等,将固定资产核算体系整合起来,推动固定资产核算工作以更为合理的方式开展,保障固定资产的价值,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4.企业投资核算工作

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为了保障其工作质量,一般会选择通过多种方式来进行投资,包括实物、现金以及无形资产等,同时还包括股份和债权等,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资产的增值保值。就当前来说,主要可以选择应用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两种方式来开展各项工作。短期投资是指投资行为在一年以内的投资,在核算过程中要加强对投资账户的投资行为和实际成本等的重视,在此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将投资总额显示出来,这样才能保证其工作质量。长期投资一般是指投资时间在一年以上的投资,该类工作开展过程中必须加强对资金账户设置的重视,同时将资金来往记录等相关数据记录下来,可以有效保障其投资核算工作的质量。具体投资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可以应用不同的分类方法对其进行分类。以经济用途为指标来进行分类时,可以将其划分为生产经营投资和非生产经营投资两种。生产经营投资主要包括固定投资,即生产过程中应用的设备设施等,而非生产经营投资主要是指各类服务设施设备投资,如学校和医院等。以使用情况对企业投资进行分类时,主要可以划分为使用中、不适用以及未使用三类投资,根据其字面意思即可了解,当产品是正在使用中的资产时,即可划分为固定投资,而企业发展过程中应用不到的产品则属于不需要固定资产,还未投入使用的则被划分为未使用资产。根据其具体分类来开展企业投资核算工作,可以提高其核算的效率。

5.小结

企业固定资产核算和投资核算可以帮助企业对流动资金和资产状况等形成更为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开展投资和生产工作,可以有效保障其工作质量,推动企业以更为充分的形式参与市场竞争,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洁.企业固定资产核算及管理[J].现代商业,2017(20)

[2]孔艳华.企业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研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4)

[3]韩长勇.企业固定资产核算的若干思考[J].财会学习,2016(10)

作者:田颖 单位:太原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