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投资和投资收益的比较分析

时间:2022-10-13 02:46:31

人力资源投资和投资收益的比较分析

一、我国人力资源投资的现状

1.人力资源获取的成本

人力资源获取即是对员工进行招聘和录取,在这个过和中会发生一定的费用支出,即成本。相较于发达国家来讲,由于其在获取人力资源过程中,对行业的宣传、品牌推广等都较为造福一方,这就使其在获取人力资源过程中所付出的成本较少,而由于我国各行业对宣传和品牌推广并不十分重视,这就给人力资源获取过程中的成本得以增加,需要耗费较高的成本费用才能招纳到优秀的人才。

2.人力资源开发的成本

通过人力资源投资,可以有效的确保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但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和教育是必不可少的途径,在培训和教育工作中需要一定的费用支出,这即是人力资源开发成本。但通过对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当前我国很大一部分行业在员工培训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能够获得培训资格的人数还较少,不能全面覆盖行业内的所有职工,这就对公平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制约了人力资源开发的健康发展,而且会不利员工工作积极的性的提高,而且还会影响到员工的工作效率,不利于行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3.人力资源使用和人力资源遣散的成本

员工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的因素,在员工工作期间,需要支付一定的薪酬,即人力资源使用成本。而遣散成本则是皀员工离职离岗后产生的成本。当前我国在人力资源遣散方面还存在着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在离职人员安置及退休人员安置等方面,虽然从短期上可以有效的减少人力资源遣散成本,但长远来看,会对优秀人才的招聘带来较大的影响,不利于长远经济效益的发展。

二、我国人力资源收益的现状

当前我国各行业人力资本投资收益还主要以员工过去创造所获得的回报作为主要依靠,所以人力资源投资收益的高低与员工创造的劳动回报率呈正比的关系。即员工创造的劳动回报率高,则人力资源投资收益也会相对较高,反之,则投资收益也会变低。人力资源投资收益受人力资源投资过程中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在对人才获取过程中,如果人才选择及人才配置出现错误,则会导致人力资源投资收益出现下降的情况。当前各行业员工的回报率还是较高的,即其所带来的收益和资本投资比值处于较高的水平,但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当前人们生活水平处于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员工素质提高的速度也较快,这就使员工对自己的薪酬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而各行业很大一部差额收益来乍于较低的员工工资和福利,这就需要各行业需要加快自身创收能力的提升,强化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在物质资本投资过程中,投资者通过获得相应投资对象的所有权,从而使这些资产投资收益得以提高。人力资本投资与物质资本投资不同,个人拥有人力资本的所有权,投资对象以个人的知识和技能的提高成为投资的直接受益者,而各行业作为投资方,其只能通过员工以更高效率的劳动进行收益的获取。所以要想增加投资收益,不仅需要对被投资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行充分调动,而且还要通过进一步对激励制度内部约束机制进行完善,从而确保人力资源收益的提升。

三、人力资源投资和人力资源投资收益关系

通过加大对人力资源投资的力度,可以有效的提高人力资源的素质和专业技能,确保人力资源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在对人力资源投资收益进行分析过程中,需要根据人力引入和开发过程中的成本投入来评估人力资源的价值,确保为人力资源投资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而在人力资源收益分析时,还需要以人力资资源投资作为其计算的重要基础,这样才能对人力资源的价值、成本和需求进行科学的预测,进一步对投资收益进行确定。这不仅有利于人力资源投资决策方案的调整,而且对人力资源投资效果的强化也具有积极的意义。通过对人力资源收益进行分析,其是人力资源投资得以实现的重要前提条件,针对于人力资源投资方案进行收益分析,管理人员可以更好的调整和改善人力资源投资和管理的问题,有效的降低人才的流失,确保人力投资效益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在人力资源分析过程中,人力资源投资和人力资源收益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两者相辅相成,具有相互促进的相互作用的特点。人力资源投资和人力资源收益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的重要保障,有利于人力资源最大化价值的实现。由于我国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经济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在人力资源投资上还达不到社会发展的需求,当前员工的培训和教育等费用还处于较低水平,这就使人力资源的发展还达不到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我国部分行业中并没有将员工培训费用作为一种投资,而是将其算作当期的经济损益,这就会对员工培训阶段行业的经济收益带来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人力资源的开发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不利于人才发展计划的实施,不仅会导致人力资源竞争力下降,而且对整体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也会产生一些不利因素。

四、结束语

通过对人力资源投资和收益分析进行有效的比较,不仅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实施人力资源开发也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在人力资源投资收益分析过和中,需要我国们加强对职工的岗位教育和培训,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资力度,这样才能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确保社会和经济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

作者:谭鸿雁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佳木斯佳南就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