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后评价概述

时间:2022-10-22 03:03:58

投资项目后评价概述

1投资项目后评价概述

1.1什么是投资项目后评价

投资项目后评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指的是对在建项目(或规划)已经完成的部分或是对已经完成的项目(或规划)进行系统的、科学分析的过程,包括对项目投资的目的,项目的执行过程,项目将带来的效益,项目完成与原先预计的对比,项目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等等。从项目的全周期时间段来看,投资项目后评价的时间范围不仅仅是在项目竣工后的事后评价,还应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事中评价,具体的时间范围如图1所示。

1.2为什么要实施投资项目后评价

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投资项目往往涉及到大量的人力、财力投入,关系到企业的稳定的可持续性发展,对投资项目或规划进行项目后评价的主要目的有如下3个方面。(1)通过项目后评价,及时地将信息反馈到决策层,对应于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时地调整计划和进度,对在建项目进行改进或完善,保证项目投资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2)投资项目后评价对项目实施和管理具有监控功能,在提高投资管理水平的同时,可防止浪费和腐败,提高投资效益。(3)投资项目后评价有反思和总结经验教训的功能,通过项目后评价提高决策层的项目决策水平,根据企业的实际和发展趋势可以调整并制定出更适合企业发展的投资政策和发展规划,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3投资项目后评价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通常情况下,投资项目后评价是定量和定性分析投资项目实施全周期内每个阶段的实施、管理和经营情况,涉及到的重点任务有如下几个方面。(1)相关的法律法规,项目实施过程中签订的各项合同等等。(2)项目的执行程序。(3)投资项目工程三大控制:质量控制、造价控制和工程进度控制。(4)工程咨询质量(可研、评估、设计等)。(5)工程项目对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社会的影响。(6)项目技术经济指标,对企业的可持续影响以及对项目的宏观和微观管理等。

2项目后评价的方法

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项目建设的成败关系到企业的存亡,所以投资项目后评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相对应的有效的分析方法也比较多,在实际项目管理中最常用的投资项目后评价的方法有如下几个。

2.1逻辑框架法

该方法简称LFA,属于概念化论述项目的一种项目后评价方法,在使用该方法时,通常要画一张简单的框图,将企业投资的一个具体的、复杂的项目所包含的内涵关系呈现出来,直观地呈现提高对项目的理解度。其基本模式如下表1所示,几个具有相关度且必须同步考虑的内容、动态因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其间的关系清晰呈现。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表明,采用该方法,目标及因果关系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垂直逻辑层次关系,如图2所示,四者由三个自下而上的逻辑关系相连接。除了竖直逻辑关系外,水平逻辑层次关系由客观验证指标和验证方法构成了,如表2所示,旨在衡量一个项目的资源和成果。

2.2层次分析法

该方法将投资项目和问题分解为不同的组成因素,从各个组成因素对项目的影响和相互影响出发进行层次上的高低排列,每个层次都有特定的可依照的准则,在分析时从各层的要素出发运用数学的方法进行定量分析,再通过权重值排序对项目进行分析和决策,是一种因素逐个分析,问题逐个击破的分析法(如图3)。在运用该方法进行分析时通常涉及到如下五个步骤。(1)从项目评价的指标体系出发以项目、因素为目建立层次结构模型。表2图3递阶层次结构示意图(2)构造判断矩阵。(3)计算权重值,层次单排序。(4)层次总排序。(5)一致性检验。

2.3对比分析法

该方法是结合项目后评价调查所得到的投资项目实际的实施、管理和经营情况,将实际情况与预先所确定的直接目标、宏观目标以及其他指标进行对比和分析,计算偏差、统计变化,并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分析出现偏差的原因,总结经验和教训,该方法也是企业进行投资项目后评估最为基本的方法,通常分为前后对比法与有无对比法两种。(1)前后对比法,将项目实施前的情况加以对比,分析该项目的效益和影响。(2)有无对比法,将投资项目的建设及投产后的实际效果和影响,与如果没有这个项目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

综上所述,对上述评价方法进行分析研究和综合运用,找出企业适用的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方法,将有助于在总结项目投资和建设中存在的经验、教训,继而提升企业项目投资和建设决策水平,帮助企业在日后的项目投资中提高效益,切实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卢茂清单位: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