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高中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22 03:06:39

职业高中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一、市场营销案例教学的必要性

市场营销学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对学生的实操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只有在教学过程中配上适当的案例,才能锻炼学生的实操能力。在学生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的过程中,可以巩固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加深对理论的理解,还能够促进学生思考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同时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引入适当的案例,有利于增加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关系;有利于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二、市场营销案例的选择

当代中职学生是一个思维活跃、求新求变、善于质疑的群体,他们不会满足于教条的“填鸭”式教学法。因此,在案例的选择上一定要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勾引起他们的求知欲。这样就一定要选择新颖、有趣、富有针对性的案例。案例的选择一定是真实而又典型的事件,以“事件观”选择案例,要求我们遵循“事件”发展的客观规律,一个完整的营销案例必须从环境、产品、渠道、品牌、广告、公共关系等多方面解读。这样的案例会让学生灵活地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达到“以例导行”的教学效果。

三、市场营销案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虽然案例教学可以实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氛围,但是并不意味着教师的地位在课堂中降低,反而对教师的专业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专业教师不仅有理论,更要有实战经验,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真正的信服。而现在的专业教师缺乏实际的营销经验,很少参与过实战营销。因此,在案例的分析和讲解过程中,很容易角度单一,点评总结不深入,导致教学效果欠佳。因此,专业教师一定要在上课前,对要讲授的案例有充分的、全面的、多角度的、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尽量避免程式化的教学。2.缺乏合适的案例。好的营销案例是实施案例教学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前提之一。但目前,我国大多职高营销学科教师案例教学所选择的案例存在不能结合教学目标、时效性不强、不贴近生活内容死板等问题,大大地影响教学的效果。3.缺乏良好的实施环境。班级容量大,专业教师少使得案例教学不能保证教师在上课时可以照顾到每个学生;不能保证所选的案例有明显的难易差异,以满足各种层次学生学习。案例教学需要学生进行探讨和讨论,没有合适的小组活动场地、没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导致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小组活动不能充分地完成。这些客观环境的不足都大大地影响了案例教学的效果。

与传统教学方式比较,案例教学以它的高度参与性、教学内容的实践性强等特征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欢迎。结合市场营销这门课程的独特性,案例教学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因此,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加强对案例教学的学习和应用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同时也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利器。

作者:贾佳单位:河北省保定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