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投资项目财务问题浅析

时间:2022-12-16 02:59:01

对投资项目财务问题浅析

一、项目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

财务分析主要是指从项目的角度出发,考察项目的财务盈利能力、债务清偿能力、风险能力等财务状况,据以判断该投资项目的财务可行性。

(一)项目盈利能力分析。盈利能力评价指标分为:一类是贴现指标、另一类是非贴现指标。项目盈利能力分析主要考察一个项目的盈利水平,在项目经济评价中,盈利能力分析占有突出的地位,是决定项目是否可行的重要标准。因此,项目盈利能力分析十分重要。它是在编制现金流量表和损益表等基础上,通过计算财务内部收益率、财务净现值等指标,以判断项目的盈利能力。

(二)项目清偿能力分析。项目偿债能力分析主要是考察项目在计算期内各年的财务状况和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具体可根据有关财务报表,计算借款偿还期、利息备付率、偿债备付率等指标。如果采用借款偿还期指标,可不再计算备付率指标,反之亦然。

(三)不确定性分析。不确定性分析主要包括盈亏平衡分析和敏感性分析。项目经营的未来状况可能与预测产生偏差,投资项目因而有可能面临潜在的风险。为了更好地对项目进行经济可行性评价,需要进行不确定性分析,估计项目可能承担的风险,确定项目在经济上的可行性。

二、项目财务分析的步骤

项目财务分析过程中包括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但是以定量分析为主。结合项目财务报表的编制和项目财务分析指标的计算,以及对于这些数据的整理和分析,找出项目财务的可行性。因而项目财务分析主要是一个定量分析的过程,这一过程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一)项目财务数据搜集。根据项目财务分析的需求,搜集相关的各种数据参数,包括国家有关的财政和税收政策,项目的造价和运营与维护等方面的成本数据。

(二)项目财务数据预测。项目财务分析是对一个项目整体经济活动的分析,作为一种事前分析,项目财务基本数据多数是预测性的,预测项目的市场前景和项目的收益与成本方面的数据;项目产品产量和销量的预测;项目产品销售价格和销售收入的预测:项目产品生产成本及税金的预测等。

(三)编制项目财务分析用报表。项目财务分析用报表分为基本报表和辅助报表,其中基本报表包括项目现金流量表、项目损益表、项目负债及其偿还表、项目资金来源与运用表、项目资产负债表等。对收集和预测的项目财务数据进行全面的汇总和整理,编制项目财务分析用报表,使这些数据之间形成内在联系。

(四)全面进行项目财务可行性分析。项目财务分析主要是通过编制和计算动态财务分析指标去进行项目财务可行性的分析与评价。因此在进行项目财务分析时必须要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对于不同时间点上发生的项目现金流量采用折现等方法将其换算为现在或未来同一时间点上的现金流量值,以保证不同项目方案或不同项目财务分析具有同等的价值基础。

(五)给出项目财务可行性分析结论。项目财务分析最终的工作是根据上述分析得到的结果编写和给出有关项目财务可行性的报告,这一报告实际上是整个项目可行性报告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且是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如果某个项目的财务可行性有问题的话,没有哪个企业会去开展和实施该项目。

三、项目财务分析的技术方法

(一)资金时间价值。资金时间价值是指等额货币在不同时间点上具有不同的价值,即随着时间的转移,资金会发生增值。资金增值的途径有两个,一是资金投入生产经营取得利润,二是资金存入银行。后者由于存款人推迟消费要得到相当于利息的补偿。两种来源相对应,资金的时间价值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利润,二是利息,它们也可以用利润率和利息率表示。习惯上,人们一般使用资金价值的相对量,即利息率和利润率来衡量资金的时间价值。

(二)财务分析的静态分析方法。静态分析法对投资项目进行经济分析时,不考虑货币资金的时间价值,对方案进行粗略的评价,这种方法计算比较简单而且比较实用。包括:

1、静态投资回收期法。

2、借款偿还期法。

3、投资利润率法。

4、投资利税率法。

5、资本金利率法。

6、资产负债率法。

7、流动比率法。

8、速动比率法。

(三)财务分析的动态分析方法。动态分析法对项目的分析较为全面,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在此基础上对项目进行考核,与静态分析方法相比,这种方法更为实际、合理。包括:

1、动态投资回收期法。

2、净现值法。

3、IRR法与MIRR法.

作者:方振静单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