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风投对企业融资的思考

时间:2022-05-29 10:39:56

引入风投对企业融资的思考

企业成长期引入风投的作用

对一些刚刚成立或增长迅速、潜力很大、风险也很大的新兴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初创期发起人投入资本少;成长期在担保、抵押方面的局限得不到金融机构的大额融资等因素,高新技术企业在快速发展的成长期,依靠风险投资在研发、规模化生产、建立营销网络等方面获得资金支持。拓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加速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中小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最终,促进企业业绩增长和长期发展。风险投资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一种成熟的实业投资与金融投资相结合的商业化投融资模式,已成为各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风险投资把资本投向蕴含较高风险的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究开发领域,促使高新技术成果尽快商品化、产业化。是一种长期股权投资,使用风险资金不用支付利息、不用保证或抵押,通过和被投资企业原有股东的谈判取得相应比例的股权,是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在成长期筹集发展资金比较好的选择。在企业IPO后,按法律和双方相关协议的规定转让所拥有的股权,获得高资本收益。风险投资不是一般的股权投资,而是集合了一批有知识、有经验、懂得现代管理和资本运作的风险投资家,他们除了资金投入,还有知识、经验、能力和品牌等多种资源的投入,这些也是处于成长阶段所迫切需要的。

制约风险融资发展的因素

修改、补充、完善现行法律为风险投资的发展扫除障碍,一旦条件成熟,可制定风险投资基本法。高新技术企业掌握的是技术或产品及市场机会,风险投资公司拥有的是资金。一旦合作成功,双方各自分享相应比例的投资收益。而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家往往在这一问题上套用一般性投资的运作规则与经验,一味强调控股要求,使风险投资的这种合作在某种程度上导入另一种误区。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靠自我艰难创业发展起来的,一旦有了一定的发展后,很容易形成霸主心态、家族式管理等现象。与风险投资者很难能找合作的共同点。使得公认的国际风险投资的游戏规则难以很好的遵守。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不完善,风险投资就不能得到持续发展。要推动我国风险投资的健康发展,必须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完善法律法规,建立一套适合市场经济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特点的风险资本市场体系,打通多种市场化退出渠道。

改进和完善风险融资措施和建议

虽然风险投资在国内发展已有20多年,但是政府财税部门、金融管理等部门还没有联合制订专门的管理制度,需要政府在这方面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也是企业、风投等迫切需要的。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风投资金支持与企业成功间的关系被夸大了,一家创业企业的成功并不在于拥有资金的多少。而且过早获得资金支持会产生很多坏毛病。大量外部资金的注入往往会导致太高的增长预期,不注重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盲目追求增长速度,最终反而影响企业长远发展、企业价值。因此,引入风投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企业发展的适当时机引入,首先经过各方面评估后,手中有一个好的项目需要发展,其次,引入风险资金后,根据项目的最新市场行情和未来发展趋势,制订详细的资金使用计划,切记盲目投入,密切关注风险。充分发挥风险融资的优势。我国中小企业文化阻碍了风险投资机构的有效监管。首先,我国中小企业的管理实践更多地是强调初创者个人的意志管理,但是在缺少制度规范的情况下,很容易走向个人专制;其次,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家族治理观念十分浓重;最后,中国是一个讲究人情关系的关系社会,企业内部管理者之间的这种人情关系将不利于企业的监管。所以,风投公司因更多的参与被投资企业的内部控制和内部治理,通过双方协议,更多的监督被投资企业,在被投资企业风险融资后,企业向更加规范、高效、健康的方向发展。

本文作者:朱国华工作单位:常州贝斯塔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