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投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9 08:26:34

企业财务投资管理论文

摘要:在一个企业管理中,其性质决定了财务管理在其中所占的核心地位,而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则为固定资产管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何对规定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如何增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质量,是整个企业发展过程中所要面对的十分重要的问题,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本文主要通过对国有金融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中所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阐述,从而提出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质量提升的具体建议、措施。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固定资产投资;质量管理

企业财务管理指的是企业制定一个整体目标的前提下,对资本融通、经营中的现金流量、利润分配及购置进行管理,是一种利用价值形态对企业资的具体运行进行计划、决策与控制的综合性管理。而固定资产则是指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产品生产、出租或者劳务提供等业务是所持有的并且已经超过12个月、已达到一定价值标准的一种非货币性资产,例如房屋、机械或者运输工具等。同其他企业相比,国有企业所经营的主要业务为货币、有价证券,所以具有非常高的货币流通性要求,在国有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应不断提高其固定资产的投资管理质量、提升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从而提高国有企业的资产流通性。

一、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对金融行业的业务进行发展拓展,在房屋、办公设备以及电子设备等固定资产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所以必须对国有企业的固定资产的投入、实物管理更加重视。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国有金融企业在固定资产制度的管理上还存在较多问题,特别是在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质量方面。1.资产保管、领用环节的浪费和损失。在金融企业中,若对固定资产的领用、保管环节在管理上过于疏忽,则很容易实物资产丢失、损坏等问题的出现,形成不必要的企业损失,所以对固定资产的领用和保管必须进行管理,将各工作人员的责任进行具体明确,并提醒工作人员自觉对企业所使用的资产进行爱护,在最小程度上减少企业固定资产损失;另一方面,金融企业在相关电子设备的使用方面,存在着将仍具有使用价值的电脑等基础电子设备等进行闲置,这种做法会使得非必要的固定资产投入增加,在很大程度上造成相关设施资源的浪费现象产生。2.入账信息同实物使用的严重不符。在金融企业账务处理方面,若企业的账务处理不及时、资产流程变动不完善,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形成资金无法及时入账的情况;另外,企业的入账信息常会出现无法同实物相符的情况,而且时长会出现资金盘点不及时的状况。导致企业入账信息与实物不符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严格管理的意识相对薄弱,而且在进行固定资产盘点时,长期存在虚假盘点、盘点不及时等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使得入账信息与实物不符的情况很难被及时发现。除此之外,金融企业的部分工作人员很容易受到利益驱使,可能在发现问题时也未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致使这种账实不符的情况在企业中长期存在,几乎无任何改善情况发生。3.不合理的实物购置。固定资产在国有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中的主要内容包括办公设备、房产以及电子设备等,均具有实物形态,属于金融企业在开展金融业务活动、实施各项经营活动中所使用的载体,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国有金融企业营造十分良好的经营环境,不断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和进行业务空间的拓展,所以固定资产在国有金融企业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也说明国有金融企业相关业务活动的开展、拓展会受到企业实物资产管理水平高低的很大影响。若金融企业的实物投资无法满足其业务拓展的根本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则表明企业固定资产投入的合理性存在异议,同时国有金融企业需对其及经营业务的实际业务需要进行充分考虑,对于一些多余设备的购置,会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对资金使用的浪费。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国有金融企业应建立严格的固定实物资产管理系统,进行企业内部间的相互补充、相互监督,为国有金融企业的经营决策者提供更加有效的参考依据。

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质量的提升措施

企业的固定资产均在内部进行控制、管理,所以国有金融企业若要提高其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质量,必须开始从内部严格管理措施,建立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管理和控制制度,并以价值为主要内容,对内部的审计力度不断加强,在最根本上提升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管理质量,具体措施如下:1.强化企业内部审计。我国的国有金融企业在发展管理的过程中,应以风险控制和促进发展为主要原则,在进行固定资产项目投资时,需对相关绩效进行全面、严格的考核,这种严格的考核制度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企业项目投资的风险,同时又能够有效促进相关业务的发展,在最大程度上完成企业内部的发展任务。内部审计指的是对相关组织中的业务、控制进行独立的评价,在此基础上确定是否遵循了相关公认的程序、方针,并且相关规定与标准是否符合、对资源的使用是否经济有效以及是否能够实现组织目标等。在国有金融企业中,内部审计属于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控制的一种较为特殊的形式,可在金融企业的内部建立一个独立的审计结构,审计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会对企业内部的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质量情况进行公正、客观评价和分析,尤其要发挥审计机构的监督和指导功能。在个别情况下,金融企业的内部审计很容易受到主观意识的影响,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企业中审计机构以及其中的工作人员均不隶属于企业中的财务部门,并接受国有金融企业中最高层领导的管理。在审计部门中的工作人员完成对固定资产的分析、评价后,对于经营者是否对某种固定资产进行购置的问题,能够提供更加详细的参考依据,从而增加企业固定资产投入的使用效益,帮助企业更加稳健的发展。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实物管理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中存在的一些固定资金管理问题,审计部门能够及时发现,防止出现实物资源利用和账实不符等状况的发生。2.构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及控制制度。国有金融企业的经营决策者在面对内部固定资产管理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应以资源最大利益为主要内容、以价值为导向,对相关的投资风险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从而建立一个具有更高可行性的企业内部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控制制度。国有金融企业可以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进行经营活动,以价值理念作为指导,对相关基础设施进行合理的购置,可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产生不必要的经济利益以及其他利益损失,确保企业经营的正常运行。另外,国有金融企业应对实物的使用发放、保管等各个环节进行相关管理措施的建立,例如建立领用交换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的盘点进行重视等。

三、总结

国有金融企业内部对固定资产的投资管理、控制力度进行强化,能够对例如实物资产等相应的物质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不断提高度对固定资金的使用效益,对资源最大化的优化利用。所以国有金融企业应在内部建立起审计机构,并充分发挥其监督、指导作用,从而在全方面提高国有金融企业对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质量、让国家财产得到更加安全的管理和保护。

参考文献:

[1]成政宏.强化工程财务管理降低固定资产投资成本[J].现代物业•现代经济,2015,14(3):18-19.

[2]吴秀明.基于财务管理的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研究[J].中国市场,2016(17):52-53.

[3]陈喆.强化工程财务管理降低固定资产投资成本[J].企业文化旬刊,2015,14(8):18-19.

[4]王静.浅论发电企业固定资产的财务核算与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7(7):43-44.

[5]王婷.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中固定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5(1):159-159.

[6]陆书众.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视野,2015(2):199-199.

[7]于海洋.中小企业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1):168-169.

[8]陈锋,张宇田.输配电价改革对电网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商业经济,2017(1):55-56.

作者:王彩瑛 单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