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投资决策评估方法

时间:2022-01-19 11:40:45

浅析企业投资决策评估方法

一、两种方法概述

1.净现值法。净现值法是建立在折现现金流量法基础之上的。净现值就是指项目未来现金流入量的现值与现金流出量的现值之间的差额。其决策过程如下:(1)预测各年的现金流入与流出量,并按选定的折现率(一般为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计算现金流量的现值。(2)计算项目净现值。若净现值为正,则项目可以接受;若净现值为负数,则项目应放弃;若两个项目为互拆项目,则取正的净现值数额较大者。2.现值指数法。现值指数法是项目未来现金流入现值与现金流出现值的比率,其决策规则是:如果现值指数大于1,则项目可以接受;如果现值指数小于1,则项目应放弃;若两个项目为互拆项目,则取现值指数大于1且数值较大者。净现值法和现值指数法都涉及到影响投资项目决策的两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一是现金流量;二是折现率。当企业特定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采用合理假设进行分期确定和按照资本预算的最高限额时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选定为投资项目的折现率后,投资项目的净现值和现值指数就可计算得出。

二、两种方法在投资决策时的优缺点

在运用净现值法进行投资决策时,当净现值为正数,表明除补偿投资者的投入本金和必需的投资收益之后,项目还有剩余的收益,使企业价值增加,也就增加了股东的财富;而当净现值为负数时,项目收益不足以全部补偿投资者的本金和必需的投资收益,也就减少了股东的财富。净现值法与财务管理的最高目标股东财富最大化紧密联结,这是净现值法的最大优势,也是净现值法在项目投资决策时被广泛采用的根本原因。因此,从理论上讲,净现值法是最佳的投资决策方法。但是,项目的净现值是一个绝对数。项目规模越大,净现值越大,但项目的收益率未必一定高。因而,净现值法也无法反映一个项目的“安全边际”,即项目收益率高于资金成本率的差额部分。在运用现值指数法进行投资决策时,当净现值大于1,说明项目未来现金流入现值大于项目所有现金流出现值,项目可接受;而当净现值小于1,说明项目未来现金流入现值小于项目所有现金流出现值,应当放弃该项目。即现值指数法的决策规则是:现在指数越高越好。但是,项目的现值指数是一个相对数,它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项目的收益率与风险。投资的目的是获得最大收益而不仅仅是最大的收益率,一般投资规模大的项目,收益率往往低于规模较小的项目。如果仅用现值指数法来评价投资项目,很可能会更重视那些投资小、收益率较高的项目,而不愿进行较大规模的投资。

三、两种方法在项目投资决策中的综合运用

项目投资决策的目的就是确定企业最佳资本预算,即通过项目投资组合的选择,使所选项目的投资组合的净现值最大,从而最大化企业价值。不同的投资决策方法给企业的决策者提供不同方面的信息,净现值法从项目收益的绝对额方面反映了项目收益的大小,现值指数法从项目收益的相对数方面反映了项目收益的高低。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两种方法需要统一加以考虑,以利于综合判断和决策。1.简单情况下互斥项目的选择。如果两个项目的投资规模相当,净现值法和现值指数法的决策结果应当是一致的。出现两种方法决策结果不一致时,应当以净现值法为准。因为,投资的目的是获得最大收益而不仅仅是最高收益率,净现值法与财务管理的最高目标股东财富最大化紧密联结,投资项目的净现值是投资项目被接受后公司价值的变化。2.投资项目组合的筛选。当企业存在多个净现值大于零的投资项目选择时,应当先对这些项目按照现值指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互斥项目作为一组按照净现值大的项目的现值指数进行排序。然后,结合企业能够进行投资的资本限额对投资项目进行筛选组合,此时由于受到投资资本限额的限制,互斥项目中现值指数高而净现值相对较小的项目有可能被选入。经过上述筛选,我们就可以顺利地选择出项目的投资组合。

四、提高企业投资决策科学性的几点建议

对于企业来说做好这一工作并非易事,通过对于学者既有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加上对于一些企业投资决策经验的借鉴,建议把握以下关键因素:一是谨慎筛选项目谨慎筛选投资项目这是企业投资决策的第一步,企业投资项目选择方面一定要谨慎,对于投资项目的前景、风险、收益等等进行一个基本分析,然后在确定究竟是否选择这一投资项目,这样才能有效的提升投资决策的科学性,确保投资项目能够获得成功。二是比较分析不同投资方案企业投资决策往往会形成不同的投资方案,这些投资方案往往是各有利弊,很多企业投资决策往往就是比较分析不同的投资决策方案,从而优中选优,确定最符合自身利益最大化投资方案。三是注意投资风险控制投资风险,企业投资决策中必须要注意投资风险的控制,做好投资风险应对预案,这样一旦出现了投资风险,可以及时根据预案来进行投资风险的化解、分散,减少投资风险带来了的各种损失。

总之,企业投资决策科学性的提升对于企业来说是必需要做好的一项工作,只有全面的提升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才能够的给企业地来更多的投资收益,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李前进 单位:山东省宁阳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