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管理会计在投资决策的应用

时间:2022-12-20 10:59:11

战略管理会计在投资决策的应用

一、战略管理会计概念

战略管理会计这一专业术语,在1981年由英国著名者西蒙兹(战略管理会计之父)首次提出。在我国,黄郕若(2017)提出了非财务信息对企业的重要程度,有利于企业自身在市场中的定位,应搭建合适的企业环境。罗秋平(2018)提出在互联网+的时代,传统管理会计显现出了较多诟病,促进资产设备以价值增值为重心转型升级,从而实现资金管理收益最大化的战略。

二、战略管理会计在榆林市圣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决策中应用现状

(一)公司简介。公司于2009年注册挂牌,该公司的业务是贯穿全国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矿用设备,是典型的中小型生产企业,该公司从不同纬度加大公司潜在竞争力度,大大提升了社会知名度。(二)战略管理会计在榆林市圣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应用中存在问题。1.管理层当局的战略管理会计意识淡薄。管理层对企业的经营决策有着关键性影响,从而也关系着企业的未来。管理层的战略管理会计意识匮乏,没能将其作用完全发挥出来。总而言之,管理层就是没能够看到战略管理会计带来的更大的价值。2.成本管理没有革新。该企业在成本的管理上面,没有很好的运用到战略管理的动态管理,在成本的核算上面,对于成本的计算仍然考虑的是过去的成本数据,忽视了现行的可能变化和潜在风险对成本管理的影响,应该融入战略管理会计的思想,二者统筹科学的计算。3.从事战略管理会计人员专业素质不合格。战略管理会计是更高层次的企业管理办法,他所要求的企业员工是具有战略管理会计的意识,可以全面收集内外部信息,以此从多维度对企业进行运营。然而现行企业的从业人员基本接受的都是财务业务的氛围,没能很好的转变为战略业务。4.长短期的目标不一致。对于圣峰机械制造公司而言,他们的管理会计的目的还是于过去的管理会计目的不谋而合,仅仅是为了对企业成本进行削弱,没有从企业长久运营,以及企业品牌市场等方面考量。

三、榆林市圣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战略管理会计在投资决策应用的对策措施

(一)转变管理者的战略管理会计意识。一方面,由于该方法进入我国的时间不长,大多数管理层对其不够了解,导致该公司内战略管理会计大部分是形式,另一方面,管理者平常注重的是企业的短时间收益,而战略管理会计强调的就是带有战略视角的,所以长短期的目标距离导致战略管理会计不能很好的应用于该公司。(二)加大投资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战略管理会计人才。就该公司而言,本身是中小制造企业,企业的财务实力以及规模都一般,导致财会部门没有区分性,财务工作者和战略管理会计工作者相互重合,每个人员很难精准进行业务处理,因为类似该企业的中小企业在现行的经济发展下,竞争非常激烈。(三)选择合适的成本管理模式。成本管理模式对于企业的成本管理非常重要,什么样的企业性质要选择什么样的成本管理模式,就该公司而言,他是生产矿用设备的制造企业,目前的成本管理还有很多诟病,对于支出收益分析的数据也不能及时获得,不利于该公司的战略决策,可以采用作业成本法,通过作业成本动因的分析从而核算需要计算的成本,获得的成本数据相对准确。(四)促进战略管理会计目标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协调。榆林市圣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战略管理会计的运用也是近几年刚刚引入,企业整体上下对这一方法不能运用自如,因为实践与理论不是一回事,再者由于不同的企业性质对于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尽不相同,每个企业都要选择合适战略管理会计方法。

榆林市圣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诸如:管理层当局的战略管理会计意识淡薄、成本管理没有革新、投资决策流程不合规,转变管理者的战略管理会计意识、加大投资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战略会计人才、选择合适的成本管理模式等方法。也能让战略管理会计更好地服务于榆林市圣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应用当中去。在我国,类似于榆林市圣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有很多,以及其他的各种企业类型,该理论从而也会继续拓展延伸下去,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打好根基。

参考文献:

[1]黄郕若.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及实践意义研究论述[]].商场现代化,2017(08):240-241.

[2]罗秋平.“互联网+管理会计”战略在通信企业的应用探索[]].现代国企研究2018(18):43-44.

[3]涂湘蕻.试论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具体运用[]].中国商论,2019(10):151-152.

[4]向鸿瑾.新时期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究[]].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6):114-115.

作者:李东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