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氏公司人力资本投资之道

时间:2022-11-13 11:28:35

劳氏公司人力资本投资之道

【摘要】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现在,企业人力资本是各行各类企业获取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如何最大程度发挥人才潜能和更好地利用企业人力资本,对现代企业的意义重大。本文以劳氏公司为例,在深入分析劳氏公司的人力资本投资基础上,重点阐述劳氏公司建立人力资本投资系统模型的过程,指明人力资本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对劳氏公司管理实践引发的启示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劳氏公司;人力资本分析;新思路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人力资本管理逐渐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与研究,人力资本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新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推动了经济向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方向的转变,数据成为推动公司进步的重要因素之一,基于此传统物质资本将不再是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以知识和技能为基础的人力资本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资源。人力资本是指凝聚在人身上的无形的知识、技能、经验与健康等,储备和管理好企业人力资本是企业在新经济浪潮下得以生存的重要选择。那么对于这种无形的资产,企业应当如何对其进行合理地分析与管理?在此基础上,企业如何管理和进行企业人力资本投资就成为自身至关重要的一个决策。本文以劳氏公司为案例探讨对象,分析其采用的系统是如何实现企业人力资本最大效能的利用,最终获得竞争优势,希望通过劳氏公司案例的探讨给中国企业人力资本的利用带来相关启示。

一、理论基础

人力资本这一概念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西奥多.W.舒尔茨被认为是人力资本理论的创始人,并将这一理论应用于宏观经济学研究,主要的研究方向侧重于人力资本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影响。在此之后,人力资本理论受到了各界学者的热力追捧,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前对于人力资本的研究主要是侧重于宏观经济层面,随着学者们对宏观人力资本认识的增加,研究转向了微观企业的人力资本。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后,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智力资本逐渐进入学者们的研究视野,学术界开始从智力资本的角度研究企业人力资本投资路径,丰富了人力资本理论知识。总之,有关人力资本理论的研究都已经较为丰富,而且人力资本的重要性也逐渐被企业界和理论界所认可。

二、案例分析

美国劳氏公司的前身是NorthWilkesHardware,是美国第十五大,世界第三十四大零售商,在40个州拥有约700家商店,销售近40,000种商品,充分满足每一位客户的意愿。劳氏公司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其领先的战略战术。劳氏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将目标客户定位为女性,其在数据分析方面也更胜一筹,除此之外就是对于员工的重视,劳氏公司奉行全职员工才有优质服务的原则。从劳氏公司的企业概况和战略定位中可以看出,劳氏公司很早就有将数据和人结合在一起的意识,正是这种超前的意识使其能够走在大多数企业的前列。在互联网、大数据日益盛行的今天,劳氏公司是如何做到长盛不衰,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呢?通过分析认为主要得益于劳氏公司内部所建立的价值联动决策模型系统,该系统模型的建立将劳氏公司各个不同部门的数据整合到一起,以此来测量公司内部人力资源投资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该公司模型的具体建立过程如下:

(一)前期基础

劳氏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在模型建立之初就意识到,公司要想使人力资源投资带来的应有的企业产出,就必须使人力资源部门参与企业的战略决策,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辅助性的部门;除此之外,考虑到模型建立需要各个部门的数据进行支撑,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跨职能团队以此实现对模型的支持。

(二)模型的建立

建立劳氏公司内部的测量模型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数据的收集和评价,在此处所提到的数据不单单只是单纯的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到的员工主观层面的数据以及传统的人力资源部门数据,重点在于收集非HR部门的相关数据。对于非HR部门的数据收集主要是采取与各个部门领导进行访谈的形式,通过多次访谈各部门的领导不仅可以收集所需数据而且还可以建立与各部门之间的信任度,使他们可以充分理解HR部门所建立的模型的目的及意义何在,有利于后期模型应用的推广。花费大量时间和心思进行数据收集之后,跨职能团队建立初始模型用于记录可用数据、评估数据质量;在初始模型中包含着与员工参与相关的各个利益相关方,主要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假设。

(三)模型的细化

为了建立初始模型,所收集到的数据包含了近600个变量,由于数目较多可能并不能有效的反应人力资源投资会产生的效果,因此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对众多变量之间的假设关系进行检验,以此细化初始模型,使最终模型更为有效。通过结构方程模型的检验,剔除变量之间无相关关系的变量,最终分割成若干个核心模型,这些核心模型不仅可以反应两两变量之间是否存在相关关系、因果关系,而且可以反映出两者之间相关关系的强度。

(四)模型的推广、实施及延伸

一个模型建立的最终目的是在公司能够很好的应用,因此劳氏公司该项目的跨职能团队在最开始建立初始模型之后就着手对模型的有效性进行检验,保证该模型确实是能够达到测量公司人力资源投资效果的作用,随着人力资源部门对该模型在各部门领导、公司CEO等高层领导者之间认可度的提升,逐步推广至下属各级员工层面。模型的应用增强了员工的参与度,促进了公司内部的良性竞争,给劳氏公司带来了持续竞争优势。随着模型应用的推广,劳氏公司不仅仅关注于员工参与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作用,还进一步扩展到与人力资源有关的其他部分。

三、结论与启示

综上所述,劳氏公司主要致力于建立专属于本公司的价值联动模型,以此来检验公司内部人力资源投资是否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是否促进了企业绩效。该模型的建立不仅提高了公司员工的参与度而且促进了公司内部的良性竞争,进而提高了企业的绩效,除此之外劳氏公司的模型对未来人力资本投资有一定的预测作用,其应用范围也较为广泛。

参考文献

[1]洪如燕,吴晓波.国外企业智力资本研究述评[J].外国经济与理,2005(10):44-50.

[2]赵崟超.浅析企业人力资本管理的重要性[J].商,2016,(14):31.

[3]舒尔茨.《论人力资本投资》[M],吴珠华等译,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2001.

作者:张莹莹 高艳 单位: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