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股票投资动量现状

时间:2022-01-22 05:38:31

试议股票投资动量现状

一、动量现象与投资策略的结合应用研究

行为金融学理论基于一切行为都是由人做出,而人的行为又由感性和理性情绪控制,这两种心理因素能够对股票市场中的动量效应进行合理的解释,也能够反映股票市场的现实情况,但这种方法不够精确,无法清楚解释动量效应强弱程度,需要进一步的深入和完善。国内较多从投资者角度进行研究国内证券市场的成熟度跟欧美股票市场相比还存在差距,学者们对我国股票市场动量现象的研究是基于长年对欧美股票市场研究,研究深度、成果无法跟欧美股票市场相比。国内学者大多从投资以及投资者的角度来研究动量现象。刘佳琪(2012)从信息质量披露的角度,采用经典的重叠取样方法,利用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供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评级对主板和中小板的股票进行分类,研究不同信息披露质量下各股票组合的动量效应,发现信息披露质量在投资者投资时有极为重要的影响。但由于中国证券市场本身的成熟度和制度等因素,使得信息披露质量和股票动量之间的关系并不能与理论推导完全一样。张舰、李雪峰和王建虎(2010)构造了关于评价机构投资者惯性反转策略的指标———交易策略弹性指数,对我国市场上券商、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的行为进行实证研究和比较分析,发现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在投资时较多采取动量交易策略,特别是开放式基金,其交易策略上具有很大的趋同性。金融危机持续期间,开放式基金动量交易的比例逐期增加。基于对信息的反应不足,机构投资者多采取动量交易策略,就是说,我国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在信息反应方面存在着非理性的情况;在我国证券市场上,由于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采取不同的交易策略,有助于减少盲目跟风操作的羊群行为,而羊群行为将会催生价格泡沫,这意味着,不同机构投资者的不同行为选择有利于市场的健康运行。

二、进一步研究的思路综合分析

国内外学者对于动量现象的分析,早期的研究集中于解释动量存在、分析其原因,比如从违背有效市场假说的角度、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证明其存在,发展到后期则逐步转化为如何利用动量现象进行投资策略的分析。将不同的投资策略与动量现象相结合,并与投资收益率相结合,扩大了对动量现象的研究范围,实用性得到大大提高。在对动量现象的后续研究中,要从单个的点来寻找研究突破口,比如从投资主体是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进行研究。机构投资者是我国股票市场的投资主体,一般拥有巨大的投资头寸,且拥有一批专业的证券分析人员,其投资行为是趋于理性的。在进一步研究中,可以以机构投资者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在股票投资中的交易策略,观察其是否利用动量现象并观察其收益率。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中,机构投资者建仓行为是一个独立的视角,通过研究发现,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操作中会选择通过逐步建仓的形式来购入某支股票,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往往容纳不下投资者们蜂拥似的购入某支股票;(2)投资者也会考虑风险,一次性购买容易产生较大的风险,这种风险源于对于股票市场的预测风险,基于行为金融学的理论,机构投资者对于风险过大的投资机会,即使可能获取巨大的收益,也可能会选择放弃。即使投资者愿意承担风险,也不会一次投资,而是采取分步建仓的方式来投资。低成本地大量买入有套利机会的股票,如果判断正确,更高的盈利会弥补面临的风险;万一判断失误,股票价格向相反方向移动,也会将损失降低很多。在现实中,只有百分之百的投资把握,投资者才会用尽可能多的头寸,按照有效市场假说的原理来纠正错误定价,而这种机会在现实操作中是不存在的,而一旦没有十足的把握,这样的投资方式将会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作者:胡阳熊兆实刘文捷单位:天津商业大学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