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传媒应对海外投资壁垒

时间:2022-05-29 10:03:00

企业传媒应对海外投资壁垒

在全球贸易预警(GTA)在今年7月20日所发表的报告中明确指出,现如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矛头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了使本国经济免受外国企业的竞争,采取封锁外国企业的投资,特别是针对来自中国产品。中国的很多企业都遭受到外国贸易保护的投资壁垒而宣告投资失败。所以现如今中国企业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就是如何应对国外的投资壁垒,从而提高对外投资的成功率和投资效益。

一、投资壁垒的含义

我国商务部所的《2011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参考WTO的有关规则及双边多边协定,对我国所遭受的投资方面的壁垒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和分类。对外投资如果遭遇到以下情形者即视为投资壁垒:首先,违反该国家与我国签署的与投资相关的双边、多边协定或者与我国已经签订双边、多边协定但是未履行协定所规定的应履行的双边投资协定所规定的义务;其次,针对我国的投资进入或退出某个国家或地区,该国或地区进行不合理的阻碍或限制。第三,在对我国投资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对我多投资企业的经营活动可能造成或已经造成造成不合理的损害的。根据《报告》,我们把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壁垒分为三类:第一,投资准入壁垒,例如不合理限制外资企业的进入,未按照WTO的约定和承诺对国外投资企业开放特定的投资领域;第二,投资经营壁垒,对外资投资企业生产、供应、销售、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采取不合理的限制;第三,投资退出壁垒,采取不合理的方式制约国外投资的退出及外国资本利润的离境。

二、企业应对投资壁垒的对策及建议

2010年,全球的经济危机所造成的影响还在蔓延中,全球的经济复苏状况并不平均,世界主要国家和经济体都面临着不同的经济问题和危机,美国的失业人数持续增加、事业率高居不下,由经济危机所引发的通货紧缩已经日益显现。欧盟方面,主要成员国纷纷陷入债务危机。其他主要经济体例如巴西、俄罗斯、印度的经济通胀也愈演愈烈。所以,为了保护本国的产业免受经济危机和外资企业的冲击,各国纷纷出台相应的限制国外资本的进入和对本国企业的保护措施,由此来降低国内企业的压力,提高就业率,保护国内企业的利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出报告指出,若中国的投资企业在海外的投资三分之一成功、三分之一失败、三分之一不赔不赚的话,中国的企业还是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可是现如今,由于国外投资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使我国的投资企业屡屡受挫。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经济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认真分析世界FDI市场环境的形势,摒弃各类风险,理解各国家所设置的贸易壁垒并针对不同的贸易壁垒及时制定相应的决定和决策,这是提高我国企业境外投资成功率,保证我国境外投资企业更好发展,更好的贯彻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先决条件。

1.对我国境外投资的相关资料进行仔细研究自从中国加入WTO组织以来,我国政府已在鼓励提高境外企业投资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其主要工作由商务部进出口贸易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和《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的相关规定,在有关政府机关、行业组织及对外投资企业的大力配合下完成。从而为我国企业更好的了解国外市场环境,应对国外风险和投资贸易壁垒,提高我国企业对外国贸易规则的应对能力,提高我国企业对外竞争力,合理合法参与国际竞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03年5月20日所发表的年度《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为总结和归纳了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所遭遇的的各种状况及遇到的问题,为我国加强企业的宏观调控,对境外投资公司的管理和指导提供依据,有效的保护境外投资企业的利益,提高了对外投资的成功率。2004年建立了《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加强风险的提示,为我国企业及时通报国外投资信息。2009年2月所发表的《国外投资贸易壁垒信息月报》为对外投资企业提供了难等宝贵的资料。对各国政府所制订的贸易保护措施进行分析和总结,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指明方向,促进了对外投资的成功率,提高了对外投资的竞争力。

2.能够准确理解双边投资条约所规定的内容双边投资条约(bilateralinvestmenttreaties)是指两个国家签订的相互对本国境内来自缔约对方的投资者和投资提供保护的协定,旨在通过建立稳定、有序的法律框架创设促进缔约双方相互投资的良好环境。对于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的资料中明确显示,近年来,双边投资协定的数量急剧增加,中国截至到2011年9月1日,中国签署的BITs已经设计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生效的BITs数量已超过100个,BITs的内容一般涉及投资的范围、投资的准入、投资的待遇、征收以及投资的争议解决等领域。BITs不仅能够有效的避免政治风险,也是提高投资成功率的有效工具。为双边投资活动发挥着保护作用,极大地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规避了投资风险。但是中国在有些主要贸易投资地国家中,包括美国、巴西、加拿大等国家还没有和中国签订有效的BITs,也没有明确中国投资企业所能进入的领域、持股比例、投资方式、准入程序等,这就会容易导致投资者遭受到相应国家的投资壁垒。

3.对资本贸易输出国国内相关法律法令的熟悉许多投资壁垒的产生多因为违反双边或多边协议、模糊协议所规定的条款、打擦边球等情况。因为根据国际投资法中的“根本安全里外条款”,这些违反双边或多边条约义务的行为免除了在缔约国的行为的违法性。因为国际社会生活的复杂多边,对外投资不仅仅局限于威胁已过的政治安全和军事安全,很过国家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也提上了国家议程,成为国家安全审查的对象。例如2010年10月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凯尔联名三名议员联合向美国联邦委员会发出信函,要求委员会认真审查Sprint公司所采用的中国华为和中兴网络设备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在何种情况下启用国家安全审查、审查的部门、程序及需提交的资料方面,各国都会通过国内立法或部门法令的形式予以确定。例如美国在2007年出台的《外国投资与国家安全法》和2008年的《外国人合并、收购、接管条例》以及有关的行政命令、加拿大在2005年7月所公布的《加拿大投资法》修正案、俄罗斯在2008年5月生效的《俄罗斯联邦有关外资进入对保障俄罗斯国防和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的经营公司的程序法》。不同国家对国内外资多能够进入的领域进行了限定,对国外资本进入国内市场的申报审查、对外资企业的税收、对原材料产品的购销、外国资本的对出等方面都进行了禁止性或限制性的规定。所以,能够准确把握投资国和资本输出国国内法,是对外投资企业主动规避投资贸易壁垒的有效途径和措施。

4.得到输出国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在2010年,中国国有企业对外投资比重下降至66.2%,比重下降了3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商品服务、金融、批发及零售、采矿、交通运输和制造业投资过于集中,累计投资金额达2801.6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8.3%。国有企业过分依赖收购能源、交通等战略性资产,政府在敏刚行业的投入不断引发质疑,到底国企投资的目的是考虑商业利益还是国家利益。因此,中国的投资企业需要把为当地创造工作机会,增加当地发展,承担相应的社会职责、尊重当地风俗及信仰习惯,能很快融入到当地社会中不懈努力。除了要熟悉当地的投资环境,熟悉有关的法律法规及对外条款外还应该仔细研究当地的风俗信仰习惯、消费者的习惯、行业的规则等有可能涉及对外贸易壁垒的资料。不断宣传对当地经济有益,帮助所在地经济发展的有好形象,营造有利的政治氛围,淡化“中国威胁论”,尽可能的获得当地人民群众和政府的支持。提高国内海外投资的成功率。中国可以有效的界限日本企业在美国的成功经验,为日本企业在美国开辟发展空间奠定基础,扩宽了题本进口产品的销售渠道,赢得了当地政府的好感。

5.提高对外投资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对于经过投资准入而进入资本输入国的企业来说,提高企业的经营水平,才能在经营中遇到壁垒时做出正确有效的回应,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投资企业的投资活动必须在投资地的经济规则和法律法规的大环境下进行,融入投资国。遵守当地的行业规范,完善企业管理模式,与当地的企业经营管理措施相接轨,不断推进企业管理思想、管理技术、管理组织的改个,采用国际通行或当地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审计制度。能够聘用当地员工,提高当地的就业率,缓解居民的敌对情绪,加速企业当地化进程。履行相应的社会职责,企业在创造利益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包括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及服务、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促进就业、员工权益保护等方面。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还要遵守国内的相关规定,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当地的经营环境改变经营模式,确保企业得以长久生存和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