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2-04 08:18:50

风险投资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本文根据风险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为研究基础,第一部分分析风险投资对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第二部分分析内蒙古地区风险投资存在的问题;第三部分基于四个角度提出提高内蒙古地区风险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措施。

关键词:风险投资;市场;政府;高新技术

我国风险投资一直处于不断的探索中,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由于存在高风险,使得其在前进中面临着筹资困难,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也遇到了很多阻碍,而风险投资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来说犹如雪中送炭,让其在艰难的前进中看到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一、风险投资对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风险投资在我国发展至今,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另外,伴随着我国创业板块的形成和相应政策的出台,我国的风险投资有了一条很好的退出道路,这也使风险投资能够有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尤其在市场经济发挥更大效用的近些年,风险投资对于地方经济的积极影响作用已经被更多的地区所认可。可以说,自从我国引入风险投资后,其对我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可以说是不可估量的。

1.资源整合作用

风险投资本身对于解决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瓶颈困局有资金放大的效用,能够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方式,将分散的资金迅速积聚起来,尤其是对社会上的闲置资金具有很好的聚集效应;另外,风险投资还为新技术或者是创新型的企业带来了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风险投资企业在团队运作和企业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2.对技术创新的作用

风险投资是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潜力的企业有效解决所面临的资金困境,这些具有潜在创新能力的企业在获得这些资金后,就能够将资金变为更大的生命力。一般来说,风险投资的周期都为4~7年,基本上是这些高新技术企业从创业起到最后创新产品获得收益。

3.对资本积累的作用

风险投资将资本注入到创新潜力企业后,新技术就会最终的产品化,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若创新型的企业上市,则会通过股价的高低来反映,通过股票创新企业则会得到更多的留存资本,最终会加大市场规模。所以,风险投资在促进创新企业发展的同时还能实现资本的积累,使企业经济规模化发展。

二、内蒙古风险投资面临的问题

1.风险资本规模较小,来源单一

从当前内蒙古地区高新技术的投资情况看,基本上都是以政府投资为主。另外,因为政府的资金有限,而社会资金又没有被激活,这就导致风险投资规模较小。

2.政府资金占比较大,民间资本尚未被激活

市场化的风险投资是最为有效的,一旦政府参与了风险投资,就无法实现对资源有效配置。所以,从经济学的理论上来讲,社会和民间资本才是实现风险投资最有效的方式。但是,从当前内蒙古的风险投资现状看,政府在资本投资上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这就对资源配置效率产生一定的制约,进而对风险投资的发展产生影响。

3.退出渠道不通畅

风险投资不仅要有进入的机制,退出渠道也非常重要。通常来说,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公开上市的时退出,二是以兼并收购的方式退出,三是同股权的回购退出。而这三种方式中,公开上市的退出方式对于风险投资企业来说是最好、获益最高的方式。当前,由于内蒙古地区在产权交易制度等方面还比较落后,所以风险投资在退出上有严重的渠道不畅通的现象,目前还没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开上市,而这种不够畅通的退出机制使得投资风险不断加大。

4.中介服务较为落后,相应的体系尚未建立

为风险投资提供服务的中介主要是通过创立、设计、投资工具、金融工具等为企业提供财务、咨询、法律等方面的服务,具体的服务机构包括会计、律师等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机构。虽然这些机构内蒙古地区还是比较多的,但专门针对风险投资的中介机构及机构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同时对于当前这些中介机构还缺少有效的监督,使其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很难中立,这也是制约当前内蒙古风险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因素。

三、提高内蒙古地区风险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措施

1.以健全资本市场体系来完善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

风险投资主要有三个阶段,最后的退出阶段对于投资企业来说是收益的环节,所以退出是最终实现资金流动的重点。同时,对于投资企业来说,退出还是新一轮风险投资的开始,而面对当前内蒙古风险投资退出方面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不断进行主板市场来实现风险投资的退出,通过建立起统一化、规范化的产权交易来实现。

2.以明确政府职能来激活市场的积极作用

在风险投资的过程中,政府应明确自己的职责,做好角色的定位工作,做好风险投资的规则制定者,利用所制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等为当地的风险投资提供优良的外部环境,做好风险投资的监督者,对于在风险投资过程当中出现的违法等行为给予惩处,做好风险投资的引导者,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及风险投资行业给予扶持。

3.以拓宽资金来源来实现风险投资的主体多样化

当前内蒙古地区的风险资金来源基本上来自政府的财政资金,民间和社会资金较少,这样就无法实现对社会上闲散资金的吸纳作用,从很大的程度上限制了风险投资吸收民间资本的作用,另外还使得风险投资成为了政府的负担。所以,笔者认为,根据国际上风险投资的成功经验来看,要对其资金进行多样化处理,以实现对风险资金的有效筹集,还能帮助资源实现更加有效的配置。(1)通过引进外资来进行风险投资。外国的风险投资机构在风险投资方面有着现金的管理经验,那么我们就实际上是可以通过招商引资将这些外资吸引进来,同时政府还应该制定出对于风险投资企业进驻当地的一些优惠政策,并且引导其将资本及管理投入到高新技术产业当中。(2)私人资本的参与。我国居民的投资渠道相对是较为有限的,很多居民都是将闲置的资金存到银行当中,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资金低效的利用方式,所以应该想办法使得居民的这部分闲置资金参与到风险投资当中来,一方面能够多样化风险投资的来源,一方面还能够对地区的风险投资行业发展起到推动的作用。

4.以规范中介机构来营造风险投资服务环境

在资本市场当中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是非同小可的,但是当前很多中介机构为了自身的利益出现了徇私舞弊、提供虚假信息等现象,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法律、法规等对中介机构的行为进行规范,不断的强化法律对中介机构的监督和制约的作用,另外还需要积极的探索建立中介服务自律机构,使得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能够得以保证,为风险投资企业营造出公平的投资环境。

四、结语

风险投资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和阶段的产物,其对地区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由于内蒙古地区在内外部环境上都与发达地区有明显的差距,所以在风险投资领域上存在着风险资本规模较小、来源较为单一、政府资金占比较大、民间资本尚未被激活、从事风险投资的工作人员不够专业、退出渠道不够顺畅等问题,要改善这种情况,提高风险投资的效率,就需要完善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明确政府职能来激活市场、拓宽资金来源来实现风险投资的主体多样化、规范中介机构来营造好风险投资服务环境四个角度上来带动内蒙古地区风险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作者:杨艳 单位:鄂尔多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汪明峰,魏也华,邱娟.中国风险投资活动的空间集聚与城市网络[J].财经研究,2014(4).

[2]李成.风险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的理论解读——以美国为例[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