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信息交换平台与风险投资探讨

时间:2022-02-04 08:36:29

VIP信息交换平台与风险投资探讨

摘要:VIP策略早已成为商家的营销手段,消费者手中拥有不同商家的VIP会员卡,但种种原因导致了资源的浪费,消费者的优惠权利不能充分利用,一定程度上也削减了商家的利润。VIP信息交换平台应运而生。如果平台想立足市场,就不得不面临融资问题。风险投资以它独特的优势将成为平台的首选。

关键词:会员制营销;VIP信息交流平台;创新型企业;风险投资

一、会员制营销在中国现代商业坏境下的发展

(一)会员制营销的优势

1.提高企业竞争力

会员制营销最主要的优点是为企业培养忠实的顾客,建立起一个稳定的市场,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薄利多销是企业采用会员制的一个显著特征,而且会员的持有一般都有时间期限,在此段时间内会员都是企业的顾客,企业的商品或服务会率先满足顾客的一些需求。稳定的顾客和市场成为企业打压对手的有力武器。

2.开发新的顾客群体

由于实施会员制的企业具有比同行业更优惠的价格。因此,对新顾客的吸引力很大。此外,大部分会员卡是允许外借的,这也给新顾客提供了机会,大大增加了其成为会员的可能。

3.促进企业与顾客双向交流

顾客成为会员后,通常能定期收到商家有关新商品的信息,并了解商品信息和商家动态,有针对性地选购商品。除此之外,企业能够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以及他们对产品、服务等方面的意见,为改进企业的营销模式提供了依据。

(二)我国会员制存在的问题

1.会员感觉会被“卡住”

现实中,我国大部分实行会员制的商家都会规定顾客只有在交纳一定数额的会费或消费累计达到一定金额后,才可以成为会员,享受优惠或服务。如此一来,会员觉得商家不是通过“获利回吐”的形式用感情维系顾客,好像是用押金的形式给自身套了一个枷锁。

2.会员利益组合单调

很多商家实行会员制,但他们只会把会员制当成打折促销的工具,会员除了能享受一些价格上的优惠外就无其他利益可言。当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价格战的硝烟到处蔓延,单凭优惠的价格早已无法立足。会员制真正能打动顾客的是除价格优惠、礼品赠券等硬性利益之外,还有服务、沟通等软性利益。然而我们现有的大多数采用会员制的商家却忽视了以服务为核心的软性利益,无法从根本上让顾客满意。

3.会员权利利用效率低下

由于会员权利组合单一,商家提供优惠也是小范围的,导致大多数会员权利都被闲置甚至是遗忘。就电影院而言,曾经在电影院叱咤风云的会员卡,近些年因不再受消费者的青睐而坐上了冷板凳。目前,电影院使用会员服务的消费者正逐渐减少,甚至有的电影院一整天都没有消费者使用会员服务。另外,据从业人员透露,如今影院会员卡的使用率普遍不足三成。

二、VIP信息交换平台及其优势

VIP信息交换平台是通过建立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VIP会员权利的交换。消费者追求的是优惠最大化,商家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两者之间看似很难平衡。但在VIP信息交换平台,顾客可以以权利换权利,实现优惠的最大化,而商家在顾客频繁使用会员后拥有了较为固定的消费群体,从而保证了稳定的市场占有率。

(一)促进会员的再次消费

面对会员权利的交换,消费者有两种选择方案:一方面,通过众多平台消费者用不同VIP优惠权利实现双方或多方的交换;另一方面,两个或多个消费者VIP积分的借转,使一方的积分达到商家优惠标准。这样一来,对个体消费者来说达到优惠的条件就降低了,进而增长消费欲望,最终促进了会员卡的使用效率。

(二)推动联合营销

在市场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各个商家对用户开展的会员争夺战,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涸泽而渔”。这就给会员营销带来了一个更高层次的问题,如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做出最佳合理配置。通过VIP信息交换平台在各个关联商家之间开展二次营销,带来会员的相互交叉与流动,也逐渐成了今后会员营销的主要方向之一。积分的流通、商家的关联,不仅做到了整合式的规模化营销,而且也加强了消费者的黏度。“这种积分交换功能,不仅能给相互关联商家带来二次消费,还能很大程度上提高客流量。”一位会员营销资深人士指出,通过平台将用户导流和关联,在做到深度挖掘与分析数据的同时,还能给不同行业之间带来会员引流与分享,有效避免了商家相互之间争夺会员市场的恶性竞争。

三、VIP信息交流平台与风险投资

(一)VIP信息交流平台创建过程的风险资本需求特征

第一阶段:创建期。这一阶段,资金需求量较大,主要用于设备购买、网站等平台的创建及试运营,还要考虑平台初步的市场推广。但由于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可抵押或担保的资产少,能否获得足够的资金并初步占领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而其风险也是最高的。第二阶段:成长期。此时平台已拥有一定的顾客量,其市场潜力初步显露出来,但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加之初步运营的平台稳定性不强。同时,为扩大市场占有率,需要注入较多资金。第三阶段:成熟期。在这一阶段,平台已形成规模而且其发展潜力得到充分体现,风险也降到最低。但平台需要更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为进一步发展激发活力。

(二)VIP信息交流平台依赖风险投资的原因

1.二者特征共同决定

风险资本逐利而去,有投资风险的地方才能见到风险资本。VIP信息交流平台作为市场新兴的服务业,前途一片未知,一旦获得成功,市场潜力非常可观。平台市场的不确定性又要求必须获得大量且持续的资金支持,风险投资正所谓是不二人选。

2.外源性融资困难

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股票或债券融资标准严格,入市门槛高,而且主要面向成熟的大中型企业,VIP信息交流平台作为初创的企业无法企及。另外,上市发行的融资规模也远远高于平台创建初期的资本需求。商业银行将贷款客户四种类型。(1)财务报表型贷款,它要求贷款对象信息透明度高,主要适用大企业。(2)抵押担保型贷款,它要求贷款对象能提供对应价值的担保品。(3)信贷评分,它要求贷款对象拥有良好的企业信誉。(4)关系型贷款,它要求贷款对象与银行拥有较长的合作历史。初创的VIP信息交流平台信息透明度低,其资产也难以满足银行抵押或担保的要求,经营历史短,企业信誉度也不高。因此,商业银行无法为其提供初期营运资金。

3.资本需求量大自身无法供给

对VIP信息交流平台这类创新型来说,其创建期、成长期、成熟期的资金需求量都是巨大的,然而其创业者只是拥有相应的技术,并非拥有雄厚的资本。

四、风险投资在VIP信息交流平台成长中的作用

(一)为平台提供充足资金

创建VIP信息交流平台初期,由于经营规模小、企业信誉低、资产抵押担保不足,外源性融资受到限制。在传统资本市场,商业银行会优先考虑国有企业或大型企业作为贷款对象,而且股票、债券标准高。因此,风险投资成为资本沟通平台的桥梁。

(二)助推平台商业化

风险投资的一个作用就是促进研究成果的商业化。所谓的商业化是指第一套生产设备能正常运转并能产出合格产品的过程。VIP信息交流平台在研究开发完成后还需“试点”才能完成商业化。这里的“试点”是指建设一套能够运营的生产设备,然而第一次由于设计人员、运营人员缺乏经验,加上设备没有长期运行的考验,所以会漏洞百出,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调试才能达到完美。

(三)为平台持续的技术创新提供支持

VIP信息交流平台最突出的就是技术优势,自身也是凭借着这种优势获得成长的。但从动态的角度看,平台提供的服务内容也是不断变化的,作为互联网企业,竞争是不言而喻的,所以技术优势也是相对的。因此,平台要想真正成长起来只有持续地创新技术。风险投资为平台的持续技术创新构筑了一条持续的资金、管理、组织等各方面的资源配置链,增强平台技术创新能力。

作者:高少卿 单位:铜陵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景安.风险投资与中小企业[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肖建中.会员制营销[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