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投资基金的政策环境及现状分析

时间:2022-04-05 03:29:32

创业投资基金的政策环境及现状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创投市场的发展和繁荣,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已经成为政府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的重要政策工具,也是扶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有效举措。本文对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发展历程和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着重分析了其发展现状和政策制度环境。

关键词: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政策制度;现状分析

一、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政策制度环境

1.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简介

(1)政府创业风险引导基金的概念。政府创业(风险)引导基金,指由政府出资设立的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以引导社会资金流入创投领域,从而扶持和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性资金。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发展阶段可分为:起步期(2002—2006年)、快速发展期(2007—2008年)、规范运作期(2009年至今)。(2)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概念。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省引导基金)是由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市场化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一半以上的资金参股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其余以出资参股方式,支持合肥、蚌埠、芜湖市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基金。

2.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相关政策

2005年出台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给创投业指引了方向。安徽省也相继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系列政策,其中的一些政策与省引导基金密切相关(见表1)。

3.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政策制度环境分析

2002年1月设立的“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是国内最早的真正意义上的政府引导基金。2005年11月十部委《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2007年6月设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首个部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08年10月18日《,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的指导意见》正式生效,截至2010年,全国已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超40只,基金总额超300亿元。省引导基金成立以来,安徽省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力推动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发展。安徽省是全国第一个采用招标方式招募社会基金的省份。省引导基金还配套合芜蚌三市招募社会资金,进一步放大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对管理人的激励上,基金盈利与否,管理人都能得到2%的管理费,如果投资于省内企业盈利的,管理人可获得最高达20%的利润让渡。引导基金还设立风险补偿机制,对投资早期科技型企业损失的,提供30%(最高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

二、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发展现状分析

1.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发展现状

截至2014年6月,省引导基金直接参股9支基金,共完成企业投资金额12.7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8.56亿元。截至2014年底,省引导基金直接参股基金基本情况如表2所示。

2.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投资效益

截至2014年12月,省引导基金累计投资103个项目,投资额28亿元,其中投资省内早期创新型企业53户,项目62个,投资额1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0.7%。当年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42户,净利润增长26户,上缴税收增长40户,职工人数增长39户。引导基金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体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1)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业投资,突出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引导基金通过募集社会资本形成子基金,从事具体投资事务,充分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效益。截至2014年12月,省引导基金直接参股基金9只,投向省内早期创新型企业53家,投资额1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0.7%,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2)引导合肥、芜湖、蚌埠等8市设立市级引导基金。合肥市于2014年首设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3.87亿元作为母基金,其中的2.27亿元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1.6亿元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09年4月,芜湖设立了规模2亿元的“芜湖市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截至2010年6月,引导设立了芜湖远大、芜湖瑞业等7家不同类型的创投公司。蚌埠市于2009年10月出台了《蚌埠市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实施办法(试行)》,设立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叁号子基金,基金的总规模为23亿元。(3)引导创投基金投向早期创新型企业,弥补市场空白。早期企业的信息不对称严重,获取风险资本困难。我国风险投资对种子期和起步期的投资比重较小。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金对初创期企业进行投资,可帮助发展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度过初创期。(4)引导优秀创投人才进入安徽,同时培养本省创投人才。省引导基金通过与省内外创投机构的合作,引进优秀创投人才和专业管理团队,建设专业化、高层次、复合型的本土创投人才队伍,已形成“外来人才示范带动,本土人才队伍壮大”的局面。

3.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所投资企业的发展情况

截至2014年底,省引导基金直接参股9支基金,直接参股基金投资企业发展指标统计如表3、图1所示。截至2014年底,省引导基金直接参股基金投资企业共49家,营业收入、上缴税收和职工人数的增长率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59%、28.11%和3.84%,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09%。2015年4月8日在主板上市的安徽广信农化,是省引导基金投资项目中第一家主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省引导基金参股兴皖基金,投资约9000万元、占股比例达5.6%。2015年3月27日,安徽山河药用辅料成为省引导基金投资项目中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省引导基金参股安徽兴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924.6万元。

作者:赵婧 单位: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利明,王吉林.国内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运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J].《现代管理科学》,2010,(2):112-114.

[2]郭明喜,郭戎.中国创业风险投资的发展近况及思考[J].《中国科技论坛》,2015,2(2):20-26.

[3]王宇伟,范从来.科技金融的实现方式选择[J].《南京社会科学》,2012,(10):28-35.

[4]施歌,延廷峰.合芜蚌试验区自主创新中的金融支持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4(8):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