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风险投资支持企业发展的启发

时间:2022-07-23 10:05:19

国外风险投资支持企业发展的启发

一、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经验

1.提供坚实的法律法规保障

美国风险投资的成功和科技企业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政府的大力扶持。美国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风险投资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美国1953年制定了《小企业法》,1958年通过《中小企业投资法》并建立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和人才支持,鼓励和支持风险投资扶持符合国家产业、经济政策的科技企业。政府支持的小企业投资公司对创业型科技企业进行长期投资,并通过资本市场来促进企业创业和创新。20世纪80年代后,美国先后推出《小企业技术创新发展法》、《国家竞争力技术转移法》、《小企业技术转移法》等法律法规,为风险投资向科技企业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极大地激发了风险投资投资于科技企业的热情,形成了美国风险投资的浪潮。1992年,美国颁布《小企业股权投资促进法》,给小企业投资公司以融资支持。2003年实施了《新市场风险投资计划》,根据该计划,SBA为投资于落后地区的风险投资机构提供担保。

2.在财税政策方面的支持

美国为风险投资和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通过财税政策等调控手段,促进风险投资业的发展,并鼓励其向高科技企业倾斜。美国通过改进税制来促进风险投资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对风险投资额的60%免除征税,其余40%减半征收所得税,使风险投资资本利得税率降至20%,并通过《股票期权鼓励法》,对股票期权不课税,只有当股票转让时才征税。2003年,为促进风险投资业的复苏,美国出台的《就业与经济增长税收减免协调法案》,将资本利得税又降至15%。美国政府还为风险投资提供一定政府资助和信贷担保,鼓励风险投资对处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进行投资,通过设立“小企业风险研究基金”等方式,向风险投资者提供无偿资助;政府为小企业投资公司提供3倍于其自身资本的资金,用于支持其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这些税收优惠促进了风险投资业的发展,使风险投资更富于冒险精神,更愿意去支持那些具有高风险特征的科技企业。美国还通过政府有限采购高科技产品,来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从而促进风险投资和科技企业有效对接。这一措施刺激了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发展,鼓励了风险投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20世纪60年代,在《政府采购法》的推动下,美国政府购买了硅谷生产的全部集成电路,极大地促进了硅谷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在实施“全面经济计划”过程中,政府用于采购计算机及其相关产品的金额高达90亿美元,IBM、惠普等高科技企业的迅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受政府采购政策的推动。

3.设立政府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政府牵头设立风险投资引导基金,鼓励和引导风险投资机构向高风险的科技企业投资。美国通过小企业投资公司计划,由小企业管理局批准设立的小企业投资公司也是一种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其投资方向仅限于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种子期和起步期。政府通过向小企业投资公司拨款、提供低息贷款等政策性金融引导风险投资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发挥了政府引导民间资本的作用。1959~1963年,共有692家小企业投资公司共募集4.64亿美元的资金,有效促进了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1992年,美国小企业管理局进行较大调整,对小企业投资公司发行长期债券融资给予政府担保。同时,提高小企业投资公司准入门槛,以提高其投资规模、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小企业投资公司最低资本额从50万美元提高到1000万美元,要求企业管理人有足够的专业投资经验,至少有30%以上的非管理股东。仅1994~2003年的10年间,小企业投资公司资本就实现年均20%的高增长。

4.建立了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自由竞争的经济环境和完善的金融市场,是风险投资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依托。风险资本投资于科技企业的根本目的是获取高额收益,而良好的市场环境为风险投资提供了重要基础。风险资本的集聚和投资需要有一个产权明晰的市场环境,确定风险投资运行过程中各方的权责利;风险投资的顺利退出需要有发达的金融市场,使一些发展前景很好、但不具备主板市场上市资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融资的场所,因而建立多层级的资本市场是风险投资顺利运行的保证。美国宽松、自由竞争的市场,不断产生新技术和新观点,为经济运行带来强劲动力。其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资源配置方式,使企业在竞争中优胜劣汰,有较强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而美国发达、完善的多层级资本市场,促进了风险投资与科技企业的进一步融合。美国资本市场分为4个层级,主板市场、二板市场、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和地方性证券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满足了不同规模和竞争力企业的融资需求,尤其是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对上市企业的要求较低,对处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来说是一个理想的上市融资场所,也为风险投资的增值、退出提供了有效途径。

5.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

风险投资行业协会的建立,一方面,对外代表会员公司向政府寻求政策和法律的支持,行业信息,使外界更了解风险投资业的运作;另一方面,对内为会员提供咨询服务,促进会员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并培养风险投资专业人才,对风险投资机构进行监管。美国于1973年成立全国性的风险投资协会,在协会的努力下,美国政府在税收和法律等方面给予风险投资公司以较大的优惠,出台了有利于高风险企业的相关条例,为风险投资公司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美国风险投资协会定期行业报告,让外界更了解行业发展状况,给予风险投资机构以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6.风险投资运作机制完善

美国完善的风险投资运作机制成功地帮助了很多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尤其是造就了美国信息科技的繁荣,带动了美国经济从传统工业经济时代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美国风险投资主要采取有限合伙制,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分为有限合伙人和一般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出资比例约为99%并承担有限责任,一般合伙人为基金发起人和经理人,仅出资1%但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制是美国有效的风险投资组织形式,其完善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了运行效率和效益。美国风险投资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如计算机、通信、生物医药等知识密集型产业,促进了“硅谷”、“128公路”等高科技产业集群的建立。美国风险投资运行机制健全,有宽松的投资环境,可顺利募集到大量资金,并投向具有高成长潜力的科技企业;有严格风险控制机制,包括对投资对象的选择、投资后的管理等;有强力的激励约束机制,基金经理人承担无限责任和获得高额回报,既激励其更好地运作风险投资基金,又避免道德风险的发生;有完善的退出机制,风险投资机构在帮助科技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后,还帮助科技企业在二板市场或纳斯达克市场上市,顺利退出并获得资本增殖收益。

7.资本来源广泛

风险投资由于投资回收期长且风险较高,因而需要募集大量稳定的资金。美国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较广,包括私人资本、机构资本和公司资本。私人资本主要是富有个人和家族,将闲置资金投资于风险投资机构,这是美国风险投资发展初期的主要资本来源。机构资本主要指养老基金和保险基金等,20世纪80年代后,养老基金在风险资本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并逐渐成为风险资本的主要来源。公司资本是一些大型公司通过成立专门的风险投资机构来支持具有创新性的科技企业,微软、英特尔等公司都参与了风险投资。目前,从总体看,风险资本中机构资本占比最高,1993年,养老金在美国风险投资资本中占比约为59%,再加上银行、保险基金、各类捐赠基金,机构资本在风险投资总资本中占比高达81%,此后一直维持在80%多的高额占比;即使在风险投资处于低谷的2003年,机构投资占比依然高达88%。

8.形成了先进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

风险投资是一项复杂、专业性强、风险高的活动,从其汇集资金、选择项目、参与企业管理到最后上市退出,都需要有熟知金融、法律、企业管理和高新技术的专业性、复合型人才。这样,一方面,能在金融市场顺利融通资金,并在所支持企业取得较高成长之后帮助其上市,进而实现退出,获得高额收益;另一方面,能用战略的投资眼光,选取有较高成长潜力的科技企业进行投资,并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力图使投资收益最大化。一直以来,美国都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国家层面建立创新活动的领导网络,加强对创新型人才的教育和培训。美国从小学到大学都普遍开设就业与创业课程,尤其是许多大学都开设跨学科、跨领域的课程。美国风险投资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验丰富的风险投资家们,培养了一大批有敏锐判断力、熟悉高科技领域、善于资本市场操作、有冒险和创新精神的风险投资人才。同时,美国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为激励风险投资经理人,使其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获取高额收益,除正常薪金外,还最高给经理人投资收益的20%作为奖励。

二、对我国的启示

美国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完善的风险投资运作机制和市场环境,使风险投资与高科技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我国正处于创建自主创新型国家的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可以借鉴美国经验,大力发展风险投资,促使其向高科技企业倾斜,从而实现发展高科技产业的目标。

1.政府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要想有效实现风险投资与科技企业的对接,单纯依靠市场的力量是不够的,在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的同时,还需要政府给予大力的政策扶持。美国风险投资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政府在法律、税收、担保、补贴、采购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我国2005年修订颁布了《公司法》、《证券法》、《合伙企业法》和《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为风险投资机构建立和运作提供了法律基础。但这些法律法规还有一定局限性,需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尤其是应建立《风险投资法》等专门的风险投资法律法规,将风险投资与一般投资有所区别,明确规定风险投资机构的性质、投资方式和投向等。2007年,财政部、科技部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各地政府开始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投资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该办法的带动下,我国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条例,并由政府出资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但各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良莠不齐,效果不一,还是应将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并进行严格的监管。2009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关于实施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问题的通知》,规定风险投资企业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可按其投资额的70%在投资满2年后享受应纳税所得额抵扣。但与风险投资发展较好的美国相比,我国现行税收优惠力度仍较低,而且个人投资者还会面临重复缴税的问题。因此,我国应进一步降低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收益税率,适当增加税收优惠年限,并给予个人投资者以税收优惠,避免对其重复征税。政府还应为风险投资提供一定担保,在政府采购时,应规定采购一定比例的本国科技企业的产品。

2.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运行机制

风险投资可通过完善的资本市场帮助科技企业上市,实现顺利退出。但我国主板市场对上市企业的要求极为严格,风险投资支持的科技企业多为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其各项指标很难到达主板市场上市标准。我国于2009年推出了创业板市场,一些有实力的科技企业在创业板市场成功上市,但从几年来的运行情况看,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门槛依然较高。我国应调整创业板市场的准入条件,并简化审批制度,使更多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能通过创业板市场进行融资,也使风险投资有便利的退出渠道。美国四个层级的资本市场满足了不同规模企业的上市需求,尤其是纳斯达克市场,分为全国和小型两个子市场,小型资本市场的标准要更低一些,除财务指标外,更注重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我国应借鉴美国的做法,最好将创业板市场的上市条件进一步细分,充分考虑不同实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实际,在财务标准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对公司治理质量标准有更高的要求,进而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完善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

3.政府通过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风险投资向科技企业倾斜

由政府支持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主要是引导社会资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克服单纯通过市场配置风险资本的市场失灵,还特别鼓励和引导风险投资机构投资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的科技型创业企业。自2005年《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我国各地政府开始尝试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但总体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存在一些问题,没能有效发挥其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的作用。首先,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风险投资看。我国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资金规模较小,来源单一,主要由各地财政出资,受财力限制,其资金规模都不大;银行、保险等资金受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无法直接投向风险投资领域。为扩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我国应给予民间资本以法律保障和政策优惠,鼓励和引导其参与到风险投资中。其次,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之初就设定适度的政策性目标。政府牵头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的目的在于引导其向具有高成长性、高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投资,但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基金单纯追求利益最大化,背离了其引导资金向高科技企业倾斜的初衷。为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应考虑设定适度的政策性目标,并将政策性目标进行分解,设立不同目标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如,可设立以支持中小企业为对象的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促进行业发展为目标的引导基金、高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或自主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最后,发挥部级引导基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我国在促进地方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的基础上,还要采取“祖母基金”方式,由国家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支持地方引导基金,再通过地方引导基金支持市场化运作的子基金。

4.拓宽风险资本的来源

目前,我国风险资本的主要来源是政府财政投资、国有投资公司和未上市公司,个人、金融机构、基金等投入占比较低,风险投资来源渠道狭窄。而美国风险资本充足,来源多元化,资金结构合理,以保险基金、养老金和各类捐赠基金为主,尤其是养老金占有较高比例。我国的风险投资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虽然需要政府投入来引导风险投资,实现其扶持高风险性科技企业发展的目标,但政府不应当成为风险投资的主体,还应引入多方资本参与。我国应放宽对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投资限制,让这些实力雄厚、有长期大规模资金的机构参与风险投资,增强风险投资的力量,增加资本供给。养老金是美国风险资本的重要来源,但为使养老金保值增值,我国目前对养老金投资实行较为严格的限制,虽然近年来对其投资领域有所放宽,但养老金还不允许进入风险投资市场。我国应借鉴美国的经验,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逐步允许养老金适度参与风险投资。同时,我国是高储蓄率国家,居民缺乏顺畅的投资渠道,风险投资可成为其有效的投资途径。

5.培养高素质的风险投资人才

美国风险投资业蓬勃发展,并成功培养了许多高科技企业,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一批高素质的风险投资人才。风险投资的运作过程比较复杂,需要懂技术和经济两大领域的复合型人才,而我国长期以来培养的是单一学科的专业性人才,缺少既懂得金融、法律、企业管理等方面知识,又了解专门的科学技术的人才。因此,学校和风险投资企业要共同努力,培养文理兼备、有鉴赏力和挑战精神的风险投资人才。大学要开通跨学科、跨领域的课程,风险投资企业也要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并与大学进行合作,加强对风险投资专业人才的培养。

作者:张佳睿工作单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