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卫生统计数据措施

时间:2022-02-20 08:55:15

医院卫生统计数据措施

摘要:经济科技的发展促使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这也对卫生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卫生事业发展的基础涵盖到卫生统计数据的质量,本文对医院卫生统计数据质量的影响因素和应对措施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推动卫生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卫生统计数据;影响因素;应对措施

医院卫生事业的开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目前提高卫生统计数据的质量势在必行,下面就此问题开展详细分析。

1医院卫生统计数据质量影响因素

1.1认识度不足。医院卫生的统计数据应具有统一的标准并使用固定的格式,是相关监察机构关注的重要方面。现今在医院中普遍存在对卫生统计数据认识度不足,对相关统计数据的质量重视度不够的现象。医院的卫生统计来源于多种数据资源的整合与计算,数据资源质量的优质与否直接决定了卫生统计数据质量的程度,另外,医院卫生统计相关人员因统计学领域知识掌握不足,统计学意识较为薄弱,还未形成规范统一的数据统计表格,在进行数据填写时不能达到准确,这导致了所形成的统计数据表格不能达到整洁的效果和很高的质量,这也使得后期所形成的数据评价和结果分析科学合理性有限,医疗卫生数据统计也即缺乏了系统性和概括性。1.2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不足。医院卫生统计数据具有重要作用,是医院政策部门制定各种规章制度的重要依据,如果真实性和准确性不足,则会使得制定的规范缺乏权威性和说服力。当前我国医院的卫生统计数据工作尚存在许多问题,统计人员应端正卫生数据统计态度,甚至出现了数据严重不真实和不准确的现象。卫生统计数据是经工作人员的实际调查获得,因此调查方法应是符合实际情况的经过探讨的有效方式。调查方式应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应将调查的问题分程度进行级数划分,现今此方面工作的欠缺使得最终得出的统计数据报告不够精准和优良。在具有相同的规范和调查方式的情况下,不同的部门所得出的卫生统计数据一致性不足,这也间接说明了统计的准确性不足,这些弊端都不利于医院卫生数据统计工作的长远发展。1.3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提高。医院卫生数据统计应及时应用现代科技发展技术,将统计数据录入平台系统,以做到信息的及时录入和信息的更新共享。医院规模的扩大和发展使得卫生统计的数据越来越庞大,这也对数据的储存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常常会出现信息的滞留和流转不足的情况。在病人进行治疗和入院及出院的一系列流程中都需进行数据记录,但医院现今还未对数据进行整体的概括和分析,数据记录时常常会出现纰漏和失误的情况,对质量产生影响。

2医院卫生统计数据质量应对措施

2.1加强卫生数据统计人员的培训。卫生数据统计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是数据统计呈现质量的主观决定因素,应给不同岗位的卫生统计人员培训医院卫生统计不同模块儿的内容。将医院信息操作系统如何使用做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应分阶段并通过不同种方式进行,专业知识应涵盖到数据统计表格如何规范填写,在培训环节应严加要求,注意每周工作任务的完成数量和质量,将数据质量的提高细化到每一数据的采集,数据处理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应注重其准确度。2.2提高统计人员素质和数据的时效性。卫生数据统计人员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端正统计态度,实事求是认真地进行数据统计,确保数据和实际情况的吻合,卫生统计人员应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并强化统计态度,这对卫生统计工作的质量具有很关键的作用。另外数据填写人员在填写表格时候,也应遵守真实性原则,填报人员在进行信息填报前,应对其进行诚信教育,这是确保数据填写真实性的根本。医院进行卫生数据统计的作用是将数据资料及时传送至决策部门,信息数据库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数据统计的时效性。2.3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的监督体系。该方法是切实提高卫生统计数据质量的可行方法,将质量监督指标进行评分细化,采用切实可行的评估方法,在进行评估时应将可量化的标准进行详细的级数划分,定性指标可进行是否的判断。拟定详细的数据质量监督体系,将监督体系细则落实到位,并据此制定相应的监督措施。一旦在医院的卫生数据统计过程中出现失误,可在质量监督时候进行数据的更正,进一步提高所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将不准确率减低到最低程度。2.4更新统计方式的使用。目前卫生数据统计有多种指标,在医院进行该方面工作时,应结合医院实际情况选用恰当合理的指标。卫生数据在进行统计时,会涉及到统计表格的使用,需将统计表格实时进行完善,逐渐建立卫生数据统计的规章制度,使得统计人员在进行相关工作时候有章可循。所建立的规章制度应足够详细,涵盖到数据指标等方面,将收集到什么种类的数据和数据所采用的规范指标说明清晰,在必要时候可拟定指标体系,统计人员对所收集的数据应掌握明确,这是进行数据综合分析的前提。在进行数据分析处理时应应用更新的数据统计方式,在进行指标解读时,也应有明晰的认识,全面详细的掌握,以完成统计目标,这样便为标准化模式管理提供了基础。

3结语

进行卫生数据统计是医院发展的基础,是医院政策部门制定决策的依据所在,确保医院卫生统计部门数据统计的质量以推动卫生事业的持续发展,前文主要探讨了卫生统计数据质量的影响因素和应对措施,以有助于卫生事业的前进。

参考文献

[1]吴晓敏.医院卫生统计数据质量影响因素及应对措施研究[A].大家健康,2016(02).

[2]梁士平.卫生统计数据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控制措施[J].财务审计,2015(09).

[3]范毅霞.影响医院卫生统计质量的因素及应对措施研究[A].科技经济导刊,2015(16).

[4]林海.医院卫生统计数据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处理对策[J].人力资源,2014(07).

作者:朱蕴洁 单位: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