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收储统计论文

时间:2022-01-08 03:22:05

土地收储统计论文

1引言

土地收购储备制度,简称土地收储,具体是指国家土地储备机构,正当使用国家优先购买权力,对流入土地市场的土地使用权进行优先购买,并通过土地整理作为储备用地的过程。土地收储是我国国土部门和地方政府顺应“经营城市、经营土地”需求做出的重要的制度创新,并在现代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承认,任何一种制度的创新或变迁,都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制度支持,在制度的落实和发展过程中,也必须针对其遭遇的各种新问题进行解决。本文围绕土地收储统计存在的几点问题,就其工作有效开展对策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2土地收储统计存在的问题分析

土地收储制度有着相对悠久的发展历史,起源于几个世纪前的荷兰,于20世纪90年代传入我国,并在上海、杭州等城市进行了试点运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和完善,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各项工作内容相对完备的土地储备制度,并且在国家总体方针的指导下,土地储备制度在各地方政府也得到了较好地落实。但在土地收购储备制度落实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工作问题,尤其是土地收储统计方面的问题,具体问题表现如下:2.1土地收储统计工作规范性较差。土地收储统计工作作为一项新的工作,在我国的起步发展相对较晚,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对于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相关领域仍较为陌生,各方面的经验也相对匮乏,尤其是缺少系统、全面的土地收储资料,从而给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的开展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和困难。另一方面,土地收储统计工作本身具有鲜明的系统性、专业性特征,涉及的工作流程较为烦琐,在资料不全的情况下,统计工作有效性很难得到科学的保障。2.2缺少专业性岗位人才。土地收储统计工作具有鲜明的技术性和专业性特征,对于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有着较高且严苛的标准要求,只有操作人员自身专业技能过硬,且掌握丰富的专业理论,才能为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科学的保障。但目前,我国从事这一行业的工作人员,普遍未接受过系统、全面的专业培训,无论是专业知识水平还是工作经验,都不能达到土地收储统计的工作标准要求,不仅导致土地收储统计工作效率、工作精度低下,同时制约着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的健康发展。2.3土地收储统计数据缺乏全面性。就土地收储工作而言,土地收储统计工作得到的数据,是其他各项工作的基础依据和出发点,要求土地收储统计数据可以较为全面地反映出土地市场各方面的情况,是城市管理者进行城市发展决策和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同时,土地收储统计数据,可以借助对土地市场具体情况的把控,实现对土地市场的有效调节。但就目前的土地收储统计工作而言,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其数据统计并不全面甚至存在较为严重的缺失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存在较大的阻碍,并且会影响到其他领域工作的顺利进行。如想要确保土地收储统计数据完整,则需要配置专门的数据库,这一过程中还需投入额外的资金和精力。

3有效开展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的对策分析

3.1建立土地收储统计数据库。建立系统、完善、全面的土地收储统计数据库,是确保土地收储统计工作全面性、有效性的重要基础。由以上分析可知,土地收储统计是其他各领域工作有效开展和落实的基础依据和基本出发点,起到客观反映各方面土地市场情况的重要作用,也是城市管理者进行城市发展决策和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更重要的是,土地收储统计可以通过对土地市场具体信息的把控,实现对土地市场的有效调节。因此,加强土地收储统计数据库的建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了土地收储统计数据库的支持,相关人员才能更加准确、全面地分辨出有用信息、需要验证信息和需要补充的信息,从而实现工作的细化,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数据参考。3.2加强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土地收储统计相关工作人员作为各项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的执行者和实践者,其个人专业技能掌握情况和专业素质水平,直接影响着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开展有效性。针对当前土地收储统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偏低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全面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通过系统、全面的专业培训,切实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水平,从根源上规范从业人员的工作行为,提高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为土地收储统计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有效的人才保障。

4结语

综上所述,土地收储作为我国国土部门和地方政府的一次重要制度创新,在提高土地市场透明性和公平性、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此,相关部门应全面提高对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的重视,结合既有的几点工作问题,通过加强人员专业培训、建立数据库等措施,综合提高土地收储统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而促进我国土地收储工作的进一步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孙亚芹.基于土地收储统计工作研究[J].新商务周刊,2017(2).

[2]邵春丽,傅希琰,黄承义等.一种新型土地收益测算潜力分析的实现形式[C].//2014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论文集,2014.

[3]杜永红.基于GIS的阜新市土地储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D].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3.

作者:吴春平 单位:通榆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