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现状统计分析研究

时间:2022-06-07 02:42:17

社会保险现状统计分析研究

社会保险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近几年来我国社会保险迅猛发展,各项保险基金收入高速增长。2015年度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十年间增长了5.6倍,年平均增长20.8%;2015年度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516亿元,比2005年(260亿元)增加了1256亿元,十年间增长了4.8倍,年平均增长19.3%;而平顶山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43.2亿元,比2005年(9.6亿元)增加了33.7亿元,十年间增长了3.5倍,年平均增长16.2%,低于全国和河南省的增长水平。我国正处于社会保障改革的关键时期,而社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平顶山市社会保险事业低于全国和河南省的增长水平,实证分析影响平顶山市社会保险发展的主要因素具有重大研究价值。第一,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第二,有利于健全社会保险体系。

1平顶山市社会保险现状的统计分析

1.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011年,平顶山市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建立了统筹城乡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2014年平顶山市符合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参保人数185万人,参保率达到95.6%,略高于全国水平;60周岁以上领取待遇人员49.3万人,占全部参保人员的26.6%。2015年全市参保人员增加到190.6万人,年满60岁以上领取养老金待遇的人数为60万人,全部及时领取了养老金。图12011-2015年平顶山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及60岁以上领取待遇人数对比图由图可以看出,年满60周岁以上的人数逐年增多,一方面说明平顶山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广覆盖”的要求,能够保证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老龄化问题逐步凸显,养老金压力逐年加大。1.2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十年来,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参保人数由2005年的22.5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42.8万人,增长了90.2%。同期,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参保人数则增长了102.2%。与全国的平稳增长相比,平顶山市逐年变动幅度波动较大,见图2:1.3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以来,全国参保人数成快速增长态势,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由2008年的31822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66582万人,增长了109.2%,年平均增长率为11.1%;但是我市参保人数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动,8年来合计仅增长了8.3%。详见图3:1.4失业保险。为适应平顶山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方面承受能力,增强失业保险保障功能,形成统一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确保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并促进其尽快再就业。2012年1月,平顶山市开始实施失业保险市级统筹,全市失业保险实行统一费率费基、统一基金收支管理、统一待遇标准、统一业务经办,逐步统一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2015年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42.5万人,十年来一直处于稳定状态。1.5工伤保险。2010年12月,为进一步完善平顶山市工伤保险制度,提高工伤保险统筹层次,增强工伤保险基金互济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全市工伤保险事业健康发展,平顶山市工伤保险开始实施市级统筹。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六统一”。2014年平顶山市上调工伤保险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和生活护理费标准,工伤保险参保率明显提高。截止2015年,参保单位1400余家,参保人数为32.3万人,比2005年增长了92.3%。

2平顶山市社会保险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社会保险同经济生活密切相关,影响因素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从本质上说,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主要取决于国民经济总体发展水平。具体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二是社会保险基金支付,包括保险规模、保险项目、给付水平等。根据近十年平顶山市的实际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每年均处于结余状态,总支出占总收入的比重最高为96.6%,最低为83.3%,平均为92.5%,比较稳定,故本文着重分析影响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和支出的因素,以历年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因变量,根据上述分类选取了以下对应的因素指标为自变量,分别是:人均GDP、人均财政支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月人均养老金额。本文通过分析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与上述7个影响因素的相关关系,确定关系强度,据此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方程。经过Excel运行,最终保留了国内生产总值GDP(X1)、财政支出(X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X3)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X5)四个自变量,建立多元回归模型方程如下:1235y=0.355101+0.02733x+0.169269x+0.000627x+0.387982x)回归模型方程显示,当其他因素不变时,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增加1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增加0.02733亿元,国内生产总值(GDP)与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呈同步增长态势。当其他因素不变时,财政支出每增加1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增加0.169269亿元;当其他因素不变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增加1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增加0.000627亿元;当其他因素不变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每增加1万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增加0.387982亿元。

3平顶山市社会保险发展趋势展望

无论我国,还是我省、我市的社会保障事业仍处在初级阶段,针对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进行客观的分析,冷静的对待。应遵守社会保障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刻意的调整社会保障适度水平。同时,社会保险的品种、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还有探讨改革的必要。针对我市社会保险的发展,有以下几点建设性建议。3.1调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扩展社会保障范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求企业只要进行生产就必须要求职工参加社会保险,一方面这是企业应肩负起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尤其应将工伤、医疗、养老保险作为重点项目进行落实。同时,还应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扩展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尤其是农村地区更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以此保障全体社会劳动者能够享受到公平的社会保障。3.2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增强社会风险的抵抗力,体现社会的公平性。结合经济增长情况,适当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以此激励广大社会劳动者,使其积极参加社会保障。社会保险方面,建立科学的养老金调整机制,适当调整个人医疗保险自付比重,增加对最低社会保障、失业、工伤等方面的保障投入,不仅提高城镇职工的社会保障水平,还应注重农村养老和医疗保险的改善,以此确保全民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3.3注重社会保险适度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应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将社会保险支出比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应加强不同社会保险征缴力度,在实际工作中要求保险费用的征缴做到“应收尽收”,以此确保社会保险适度水平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孟婉荣 单位:河南城建学院

参考文献:

[1]2005-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Z].

[2]2005-2015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Z].

[3]2005-2015年《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Z].

[4]2005-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Z].

[5]2005-2015年《平顶山年鉴》[Z].[6]彭倩.我国社会保障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6.

[7]高丽丽.社会保险对城镇居民消费影响研究[J].经济论坛,2013(6):149-151.

[8]宛鹏程.中国城镇社会保险政策的再分配效应分析[D].天津:天津财经大学,2014.

[9]宫春子.试论社会保险统计指标的预测分析[J].辽东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3(6):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