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统计电子化发展前景探析论文

时间:2022-12-03 02:45:00

企业统计电子化发展前景探析论文

[摘要]电子商务的出现,对现代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从多个方面影响着现代企业的发展,其中即有机遇也有挑战。文章将从企业统计面临的理论、职能、组织等方面的困境,阐述电子商务的影响。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统计

一、企业统计工作面临时代困境

1.企业统计理论困境

任何企业统计理论总是建立在一定的企业统计环境与实务基础上的。电子商务对企业统计理论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企业统计的基本假设上。在电子商务时代,企业统计主体已不是可以人为假定的核算单位,企业主体的界定越来越难。由于企业统计主体变化频繁,虚拟主体经营活动的短暂性,打破了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应范围,持续经营假设将不再适用。由于计算机网络的使用,网络上的一笔交易可在瞬间完成。网络公司可能在交易完成之后立即解散,经营期限具有很大的弹性,信息需求者通过网络可随时得到企业的动态的企业统计信息、企业统计报告,企业统计期限已不那么重要了。

2.企业统计职能困境

企业统计具有核算和监督两大基本职能,企业统计核算是企业统计监督的基础。电子商务时代,要求企业统计信息是实时的自动处理,企业统计核算是基于网络化的,在获得网站流量企业统计基本数据的前提下,对有关数据进行企业统计、分析,从中发现用户访问网站的规律,并将这些规律与网络营销策略等相结合,从而发现目前网络营销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为进一步修正或重新制定网络营销策略提供依据。企业统计监督主要是监督自动处理系统的过程和结果,以监督国家财经法纪和企业统计制度的执行情况,监督的形式需要发生变化。在这种环境下,企业统计的核算职能应逐渐淡化,重心将转向协调、管理、监督、决策、控制、分析等方面,这样企业统计的预测、控制、分析等职能则需要逐渐得到加强。

3.企业统计组织困境

电子商务对企业统计理论的基本假设、基本原则、企业统计报告等带来的冲击归根到底对企业统计循环产生了冲击,由此带来了企业统计组织与工作方式以及企业统计人员职能的转变,包括:要求企业统计组织能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财会系统的应变能力;要求企业统计组织能改变工作方式和工作环境,使财会职能不再受交通条件的制约;要求企业统计组织能实现工作任务的调整和合并等。

4.企业统计法规困境

现阶段,我国有关电子商务活动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难以完全解决电子商务活动中出现的所有的新问题、新纠纷。再加上新颁布的企业统计法中,也未对电子商务活动中企业统计信息化处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出明确规定,这就为企业统计人员正确记录、反映电子商务交易,及时提供准确的企业统计报告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同时也大大的增加了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统计信息的不确定性、风险性。

5.企业统计实务困境

电子商务的出现使企业统计中原有一些原则受到冲击,这给企业统计实务带来了很大影响。常用的网站流量企业统计指标包括三类:网站流量指标;用户行为指标;用户浏览网站的方式。真正专业的网站访问,企业统计报告并不只是对网站流量企业统计数据的简单汇总,分析的内容也不仅仅局限于网站流量数据本身,而是通过对网站流量企业统计及其他相关数据的系统分析,来发现网站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决策依据。这就是说,网站流量企业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在一般指导思想方面是有差别的。“网站流量企业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不仅在一般指导思想方面具有明显差别,在具体的企业统计与分析内容上也有显著不同。网站流量企业统计具有相对固定的内容和方法,因而可以通过模式化的程序实现,这也就是一般网站流量企业统计分析软件的功能。专业的网站访问分析是在对网站流量企业统计数据的一般汇总和模式化的分析的基础上,依据专业人员的知识进行的深度和系统分析,其对网络营销经营策略的价值自然高于网站流量企业统计所获得的基本信息,对网站分析的功能进行选择定制,定期发送分析报告,启动预警机制,这是网站分析软件未来发展的一个热点。

二、企业统计工作的发展趋势

1.企业统计主体假设扩大化

在电子商务时代,随着虚拟企业的不断出现与重组,企业统计的外延不断变化,结构和功能都具有不稳定性。企业统计的主体新概念应该是“以经济利益为纽带,以项目合作为目标的社会组织集合体”。其企业统计活动空间范围可以包括传统企业统计系统界定的“实”的公司、企业、集团,也可涵盖以网络“虚拟”的媒体为主的网络公司、虚拟企业等网络化临时的结盟组织。用相对企业统计主体假设替代传统企业统计实体假设,更有利于企业统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2.企业统计计量手段多样化

在企业统计系统中引入多重计量手段,因不同企业统计事项性质而选择不同计量手段,否则只能使企业统计陷入困境。单一的历史成本计量模式已经由于电子商务外在环境的变化而不能准确地为投资者、债权人提供相关的可靠的信息而必须是几种计量模式并存,择优对企业统计要素进行计量。

3.企业统计系统构建安全化

要提高电子商务时代企业统计系统的安全性,就必须建立与网络发展相适应的企业统计信息系统,从技术上和管理上来强化其安全机制,主要包括:一是加强数据输入的管理。二是加强对数据处理的控制。三是加强系统容错处理,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企业统计系统的容错能力。四是加强安全管理制度。五是采取安全保密技术。公务员之家

4.企业统计内部控制多元化

电子商务的发展给内部控制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给内部控制的方法及手段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电子商务条件下,内部控制应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将控制方法与之相互结合,以信息技术方法控制信息风险。

5.加强企业统计组织

企业统计组织建立的基础是企业统计业务流程,企业统计工作岗位的设置,人员职责的确定也要根据业务流程。为了符合网络化及电子商务发展的要求,企业统计人员的工作不仅关注企业过去的经营成果,将越来越多地关注企业企业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对未来的预测。企业统计原来的服务将变成企业统计决策为主,企业统计原来的监督将变成促进为主。

参考文献:

[1]杨世军。电子商务对财务会计体系的影响[J]。商业经济,2006,(11)。

[2]马涛,李宗义。电子商务对企业会计系统的影响[J]。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04,(08)。

[3]刘敏。统计信息电子商务问题的探讨[J]。商业时代,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