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统计教学调研与思索

时间:2022-09-09 04:54:01

社会统计教学调研与思索

从近年的教学实践来看,一般本科生定量研究能力较差。在定量化操作环节,社会统计分析课程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了提升社会统计分析课程的教学质量,了解学生对该类课程的掌握及需求情况,笔者特做了前期问卷调查。

一、调查对象情况介绍

本次调查以社会学专业大三、大四学生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0份,回收率为100%,所有变量均无缺失值。在100个有效个案中,有66名大三学生,34名大四学生,分别占总调查人数的66%和34%,年龄为19岁、20岁、21岁、22岁、23岁和24岁的分别占2%、11%、45%、29%、10%、3%,年龄基本上属于正态分布。11%的同学对社会学“毫无兴趣”,61%的同学“有一点兴趣”,28%的同学对社会学“非常感兴趣”。“坚决不考社会学的研究生”、“有可能考社会学研究生”和“一定会考社会学的研究生”的学生分别占33%、52%和15%。社会学专业第一志愿学生有13%,非社会学第一志愿学生为87%。

二、社会统计分析课程教学效果分析

(一)前期数理学基础普遍较差社会统计分析的基础课程是高数和概率论。100名被调查的同学中,对概率论高数和概率论的掌握程度“非常差”和“很差”的分别占6%和14%,43%的人认为自己掌握得“一般”;认为自己掌握得“还行”和“挺好的”的人分别占27%和10%。这说明同学们对这两门课程的掌握程度还有待提高。究其原因,第一,这些同学在学社会学之前的学科背景均为文科,数学底子很薄弱;第二,在大一、大二期间,对高数与概率论公共课缺乏足够的重视。

(二)对社会统计分析课程具有畏难心理通过在学习社会统计分析课程前后对该课程的难度印象来看,学之前对社会统计分析课程的印象是:超过一半的同学(51%)认为该门课程很难,33%的同学认为该门课程难度适中,仅有10%的同学认为该门课程较为简单。学习之后对社会统计分析课程的印象是:有3%的同学认为该门课程非常难,26%的同学认为很难,50%的同学认为该课程难度适中。认为容易的同学增长了7个百分点,认为非常容易的同学增长了1个百分点。可见,学生因为数理学底子差,普遍对社会统计分析课程具有畏难心理。

(三)对社会统计分析课程重要性的评价很高调查中,仅有5%的同学认为统计学“非常不重要”,7%的同学认为“一般”,其他绝大多数同学都认为统计学“重要”(46%)和“非常重要”(42%)。被调查的同学中,85%的人认为统计分析课程非常有必要学,15%的同学认为学一点统计学有助于加深对社会学理论的理解。

(四)对社会统计分析课程内容方面的要求调查显示,认为现阶段社会统计分析课程的“内容太简单”、“内容合适”和“内容太难”的比例分别为13%、75%和12%,说明学生基本能够接受目前初级统计部分的内容安排。当问到“在本科阶段是否有必要开设高级统计学的内容”时,回答“非常没必要”、“没必要”、“无所谓”、“有必要”和“非常有必要”的同学分别占3%、11%、15%、53%、18%,说明较多同学认识到高级统计学知识的重要性,并且有学习的欲望,但是有半数的同学对高级统计软件的开设持较消极态度。由此可见,在本科阶段学生对高级统计软件的认识还不是很深,可能是由于没有接触过高级统计软件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也可能是对高级统计的认识不足,还需要在课程内容方面添加一部分高级统计知识。

(五)对社会统计分析课程教师的要求在对课程作业的期望方面,有近10%的同学希望“没有作业”,超过半数的同学(63%)希望“有少量作业”,有近三成的同学(28%)希望“在课后习题后附加作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较高,对作业比较重视。82%的同学认为教师应该对课程习题进行“详细讲解”,而16%的同学希望教师“只给参考答案不讲解”,仅有2%的同学认为教师对习题“不用作任何处理”。在讲课手段方面,大部分同学(80%)认为统计软件的授课方式应该是“以操作演示为主,理论讲解为辅”,20%的同学认为应该“以理论讲解为主,而以操作演示为辅”,可见学生对教师的操作演示比较重视。

(六)对统计分析课程目标的定位76%的同学希望能“熟练掌握数理统计理论知识,了解公式的推导、各类统计分析方法的具体运用及原理,精通统计软件的操作”;24%的同学希望在统计分析课程上能“解决一些简单问题,简单操作一些统计软件”。

三、结论与教改对策

由调查数据可以看出,社会学本科生对社会统计分析课程重要性有较为深刻的认识,他们有学好这门课程的愿望,希望通过学习熟练掌握数理统计理论知识,精通统计软件的操作,并解决一些现实中的简单问题。但是由于学生前期数理学基础普遍较差,因此对该课程产生了畏难心理。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他们希望讲解比较初级的统计分析理论与实际运用案例,不愿意涉及高级统计部分的内容。他们还希望教师对作业进行详细讲解。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应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具体应从三个方面做起:第一,在教学内容上,要尽量少涉及高级统计部分的内容,可结合现实社会的具体问题和案例,将相应内容编写进教材中。第二,在教学方法上,要多结合学生的实习与科创研究,及时给予学生指导;软件课程要增加操作演示环节的比例。第三,在激发学生兴趣方面,要适当讲解统计量和统计方法的原理,打消学生的畏难心理,适当弥补他们数理基础薄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