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政工师的角色定位和影响

时间:2022-09-29 05:50:56

企业管理中政工师的角色定位和影响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只经历了20多年的政工师岗位的结构转型和职责转型上提出了新的要求,思政工作是我党的能够在一次次的困难中获得胜利的重要手段,随着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和普世价值观对于中国企业乃至整个中国社会的巨大冲击下,政工师的地位和职责显得愈发重要。本文经过研究将从政工在企业管理中心的角色定位,政工师的角色定位和政工师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分析并提出政工师如何提升工作能力的解决思路

关键词:加强思政教育;学习型企业;大方向舆论引导;导向作用

政工师是企业管理中建设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岗位,它对于整个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政工师需要架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经营模式,先进的企业文化管理建设,提升团队凝聚力,提升公司员工道德素质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政工师作为企事业专职从事思想政治引导工作的工作人才,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变化,到现如今已经在各个企业的经济、文化、思想政治方面做出了各种卓越的贡献,同时也是企业管理文化中的中坚力量。

政工在企业管理中心的角色定位

作为企业管理架构的重要岗位,政工的人员构成一般是由员工工会、党委办事处、党务人员等等的相关从事过政治思想工作的人员来构成的,其工作指向也涉及到企业的重要的工作资源,因此政工的工作极其重要,政工不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相应的工作和职责,更对于企业团队的凝聚力,员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大方向的舆论引导,宣传党政党纲方面起到了鲜明的角色作用。是保持国内企业纯洁性的基石所有工作要想运行起来就需要有一个指导思想,做好政工师的思想政治文化宣传是做企业做好各项工作的核心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是宣传马克思主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进企业工作之中,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进步,国外的资本主义浪潮不断向中国袭来,外国的主流价值观和普世价值观对于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因此思政工作越来越成为企业的重点工作。

政工师的角色定位

政工师的角色定位往往十分鲜明,他的特点具体表现在1.从属性:政工师属于企业管理架构上的重要一环,其宣传工作和思想文化工作的展开往往要切合当前公司运营状况和员工思想状况按照实际办事,只有从实际出发才能够避免本本主义从根本上为企业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做出突出贡献。2.交互性:政工师的工作并不是自己一个人所能够完成的,在企业政治宣传方面他需要与其他各部门进行紧密的沟通才能够进行政治工作,在对员工进行思想引导时也需要了解员工所想,进行缜密细致的沟通了解员工所想才能够实现效益最大化,解决最实际的问题。3.隐秘性:政工师并没有为企业创造出实际的经济效益和经济价值,但是他在精神层面上创造出了一个富有凝聚力,和谐美好的企业文化氛围,这些工作有助于员工提升工作效率也能够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在企业的影响力和向心力上是不可缺少的内容,因此政工师的工作虽然看似并没有生产部门那么实际,但是他对于整个公司的价值也举足轻重。

政工师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分析是企业文化的建设性要求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拥有良好运行效率的根本,一个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缺少了对于职工的正确导向作用,其影响不可小觑,因此在政工师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时在构建企业文化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了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凸显思想政治工作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政工师应该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和扩展宣传手段,合理布局来加强思政教育。提升企业整体精神风貌在现如今的社会背景之下,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信息传播相结合,让一些舆论与谣言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企业的政工师也是社会的一员,因此政工师的行为举止同样影响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对于信心舆论的传播具有导向作用,因此政工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不断的将优秀的文化传递给广大企业职工中去,在对于信息的接受中不断加强对于信息辨别能力的加强,杜绝各种不健康,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息,避免不正当的负面信息侵蚀政工师自身。为更好的解决负面舆论信息对于企业职工的不理导向作用,企业中的政工师应该不断加强对于企业行政人员的政治引导,因地制宜,根据企业当地的条件不同选取合适的宣传思路和宣传模式更好的适应企业文化的发展。

发挥引导企业转型的作用

一个企业想要长久的生存并且盈利就需要不断学习新型生产技术和新型管理模式,这就要求企业要加快向学习型企业转变,这也是当前社会企业的发展大形势,但是现在社会上的很多公司知识对于新型文化只有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并没有将他运用到实际当中去,甚至对于学习型企业的概念也不了解,认为学习型企业对于公司的整体发展并没有实际作用,但是这样的想法往往阻碍了一个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如果企业缺乏了学习精神就会导致其员工懈怠懒惰,极大地削弱了工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但实际上学习型企业是具有严格的管理架构的系统模式,这个模式的构成和组织离不开政工师在其中扮演的重要作用,因此作为政工师要对于学习型企业拥有明确的定位和思想,并且要了解企业在转型时所需要的改变和目标,时刻注意企业在向学习型企业转型时会需要的困难收集相应的问题,对于整体有一个动态的把握,提升转型的效率以及转型过程中的质量从实现企业向学习型企业转型。

政工师如何提升工作能力

政工师作为一个精神建设方面的工作人员对于实际问题的把握需要有敏感的直觉,因此政工师在创新方面有较高的要求思政工作的核心和生命力就在于创新。思政工作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开拓新局面,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在提升工作能力的层面上要不断结合实际开拓思路,培养创新意识。

政工师要勇于实践

政工师根据人民当前实际情况探索新思路,坚持理论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将广大人民的劳动成果与自己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更新思政传播模式让公司职员更好的吸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讲求实事求是,加强思政教育建设就要培养求真务实的好习惯,在实际的办公中少将一些虚话,多半一些实事,不让自己的行动流于口头上,少一些形式主义,切实把为人民服务当做自己工作的核心放在首要地位。切实应用先进的科技如积极学习计算机和大数据等技术在政工工作中的应用,保证档案归档的准确性。提升政工师的工作责任感,切实提升政工师的专业性和业务能力。定期对于企业中的政工师进行集中统一的思想政治文化培训。

政工师要自觉的成为企业文化的引领者与建设者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政工师要自觉的承担起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宣传者,不断的占领主流文化阵地,不断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教育让企业职工争取的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先进文化有一个系统的认识从而形成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政工师要配合各个部门统筹兼顾,不断协调各方问题开展形式丰富的企业活动,让企业员工在有趣轻松的企业活动当中汲取精神文明建设的精神。

政工师在企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政工师要明白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自觉承担责任履行职责,只有政工师把握好自己的地位才能够在企业现代化管理和学习型企业的转型中发挥自己独特优势的作用,对于工作中落实不到位和与实际情况相脱节的环节要扭转过来,帮助企业职工利用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战胜困难,克服苦难。

参考文献:

[1]常敬.企业管理中政工师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分析[J].人力资源,2019(08):117.

[2]陈敏清.水电企业管理中政工师的角色定位和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3(24):139-140.

[3]黄万琪.国有企业管理中政工师的角色定位和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2(07):3-4.

作者:徐涛 单位:贵州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汪家寨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