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11-08 03:19:51

医院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政治思想工作是我党优秀的传统和独特的政治优势,且政工师承担着稳定局面、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以及促进医院发展的责任。通俗来说,市场竞争就是对人才和服务的竞争,医院的总体服务水平是由全体人员的思想水平而决定的。所以,我们必须要紧抓医院的政治工作,并根据时代的发展改革优化新的模式、提升医务人员的素质、增强凝聚力并创建健康文明的医疗环境,促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提升。

一、医院政治工作的特点内容

医院的责任就是救治伤员、治疗病患以及保障人民的健康。且以病人为中心就是医院的服务原则,所以对于医院的工作,包括思想政治工作都必须要以此为中心点,更好的开展对应的工作。(一)建立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观念医院的服务对象主要就是患病人员,对医院来说,来看病的人,不论病情轻重和发病原因,都要受到病痛的折磨,严重的甚至会威胁到生命。想要为病人缓解、消除病痛,不仅需要医生具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能力,还需要具有较高的道德品质,一直以来,医者仁心,医务人员的道德水平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通过政治思想教育建立起医务人员的良好价值观,对病人热情医治、对工作认真负责、加强已有知识技术等,建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自控不良的风气,保护病人的利益、维护医学的尊严都是非常重要的。(二)激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医院对于医务人员的学历要求是非常高的,也是知识分子高度集中的地方,所以我们要针对知识分子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关心政治、上进等特点,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依靠他们的智慧和技术力量促进医院持续稳定的发展。重视知识,保护人才是党一直以来的政策,对此,医院要将传统的政治工作和创新实务工作集合起来,提高对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培养,让他们明确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和使命,使医务人员具备创新、危机、进取等思想观念,保持奋发图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努力提升政治思想的觉悟,从而为医院持续稳定发展打下一个基础。(三)维护好医患关系目前,群众的要求不仅是针对就医环境、服务和治疗等方面,还希望在实际的诊治过程中得到医生的关怀。所以这就要求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实际治疗过程中,为群众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并不断完善相关的工作,提高服务的质量。最后要重视与病人之间的交流情况,以此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医院政治工作顺利的开展。

二、推动创新,认清目前形势

通俗来说,思想政治是建设各项工作的基础。所以在实际过程中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出医疗行业独有的特点,依靠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使医务人员根据目前所处的形式更好的进行工作。对此,首先就是要改变学习的观念。为了提高学习类型的组织建设、争做优秀党员,政工师要制定强化学习才会使人进步,拒绝学习就是放弃自己等学习观念,将传统的模式与创新的模式进行结合,推进集体学习的落实情况,将理论知识学习与业务学习相融合,做到既学思想理论政治,又学习技术能力,做到有计划、有总结。其次就是要让医务人员认清目前的形式。政工师可以利用演讲、宣传等方式,带领医务人员了解目前医疗卫生行业的现状,提高员工的危机感、责任感,从而提高竞争、风险的意识。并在演讲的基础上,适当展开职工论坛活动,让员工相互沟通讲出自己的故事,使其了解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加以改进,迎难而上。最后必须要实时调研解决问题,汇聚力量。在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只有理论与业务相互结合,通过不断地实践来验证知识,才能充分的发挥自身价值,在遇到困难时才能解决问题。要坚持定期调研活动,推出四深政策,如,针对员工干部理论思想、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思想政治上的问点以及工作上的困难点等带着此类问题进行调研,现场取证,努力为员工解决出现的问题。

三、站住立场,明确人员责任

思想政治工作如果想出奇制胜,就必须要站住立场,最大程度的激发其人员的积极性以及对工作的激情,让员工充分掌握医院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了解自己责任,将自己的命运和医院的发展进行结合,更好地开展工作。首先就是要进行创新。目前网络信息化不断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丰富了干部员工获取信息的渠道,且也在不断地提升民主以及自主意识,对于思想政治人员的能力和思维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政工人员必须建立起良好的创新意识,与时俱进,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个人目标的首位,并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进行个性化、差异化教育,并将各类活动和技术比赛融入其中,避免灌溉式说教,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其次就是要对传统的内容进行改革。面对从预定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不断转型,设备以及知识已经无法跟上目前的发展形势,特别是一些干部员工已经习惯了长时间无所事事的日子,对于困难的认识度不足、准备度不足,甚至有些领导及员工会感到一定的迷茫,所以,目前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改革传统的教育模式,加大对干部员工的素质以及知识教育,展开技术教育等活动,学习其他医院的管理经验,不断推动新技术的实践应用,寻找新的增长点,促进医疗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最后就是要对方法进行创新。思想政工作首先就是要立足于教育,使用多种方法,找到适应行业的模式,使用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效益。想要完善传统表面化的方法,就必须要定期举办月例会等各类交流会,探讨近期干部医务人员的作风和思想情况,研究工作模式,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相互提高。针对出现思想问题的员工要进行及时的沟通和谈话,提高对员工的思想交流,使员工放下思想包袱。

四、积极进取、落实员工的责任

目前来说,广大的医务工作人员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对象,因为其思想觉悟以及学历知识都比较高,对于新事物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强,其思想观念都比较开放,在对一些特殊事情方面都会有一些独特的见解和不一样的观点。随着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医疗行业也在不断的进行完善和优化,医务工作人员的思想也在不断地提升,转变的更为多样化和复杂化,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必须要顺应目前发展的趋势,认清目前的市场发展行情,提高思想和组织工作方面的创新情况,利用行业趋势,深入的做好对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且在实际的工作中,必须要进行创新,摒弃传统的思想观念和方式,由传统以书面教育为中心主义的形式转变为以实际操作为主的思维形式。且在具体的内容上要及时的进行扩展教育,以医学技术的伦理学等各类主题为基础,将员工的思想进行统一,努力创建和谐医疗行业。在医院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还要求其在形式以及具体的教育模式上进行创新。提高对广大医务工作人员的知识、技术、能力培训,并定期举办技术、知识能力活动和比赛,有针对性的提高医学伦理学以及个人素质和作风的培养,组织相关医务人员观看医疗教育片,引导其树立起正确的个人思想以及个人价值观念,建立起以人为中心基础的服务思想,从根本上提升服务的水平。

五、引领前路,推动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长期复杂的工作,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在短期内完成以及出现明显效果的工作,所以,我们必须创建和优化完善相关的体制体系,通过规范员工的作风和思想,打造良好的氛围,促进思想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制定完整的运作体系。想要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就必须制定完整的工作体系机制,就必须朝着人管人、人帮人、制度管人的方向前进。在实际的制度运行中,要按照党政融合的要求,营造领导、行政以及干部员工的参与目标。将相关的政治学习、思想教育、示范情况和文化技术等融合起来,创建相关的网络信息化学习平台,开展提升素质、加强服务、处理关系等有效的活动,从组织人开始到干部领导人员、普通员工、基层人员等,带领其更好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为医疗行业的整体凝集贡献一份力量以及为思想政治发展打下一个基础。

六、进行文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

作为医疗行业的思想政治人员,政工师对于一个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医院健康文明发展的关键点之一。并且对于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以及促进医院持续的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积极的政工师对于自身所处医院的理解和认识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条件下医院管理的组成一般只针对于文化知识的建设以及基础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所以,必须以人为本,以提升服务的质量和工作情况为基础,带领广大医务人员进行学习、认清自己职责和任务,在工作中必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使其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医疗知识、技术能力以及服务质量,从而完成医院的预定目标。由此可见,医院想要在目前形势下,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以及对于社会的总体影响力,就必须要以病人为中心,从而更好的为民服务。

七、结语

总而言之,医院的发展必须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点。随着医疗行业不断的深化改革,政工师必须要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教育功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涉及到各个角落,并充分发挥监督的作用,促进医院在思想政治方面不断地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出医务工作人员对于工作的热情、优良的作风以及高尚的品德,使医院持续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明华.论政工师如何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J].才智,2018(31):248.

[2]杨辉.浅议政工师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J].办公室业务,2018(20):33+39.

[3]吕娟.论政工师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科技风,2018(31):39-40.

[4]徐岚.浅谈政工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J].现代经济信息,2018(19):450.

[5]曲欣.浅析政工师的能力培养[J].新西部,2018(24):82-83.

[6]毛健明.论政工师在企业中的角色及对企业发展的帮助[J].智库时代,2018(29):193-194.

作者:陈勇 单位: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