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师党校角色定位和作用

时间:2022-08-23 08:33:10

政工师党校角色定位和作用

摘要:党校是培训教育党员与党员干部的重要场所,主要目的是增强其党性,提高党员政治思想水平,政工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对党校强化思政教育力度具有积极影响。本文简单介绍了政工师基本含义与工作任务,重点阐述政工师在党校的角色定位与主要作用,分析充分发挥其作用的方法,以期帮助党校取得良好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为增强党的团结力、凝聚力、影响力提供支持。

关键词:政工师;党校;角色定位

一、前言

因为受到网络技术深化普及的影响,我国党员思想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特征,某些不良思潮对党员的思想观念造成极大冲击,不利于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基于此,党校要明确政工师的作用,明确其在党校中的角色定位,对党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有效提高政治修养与道德修养。

二、政工师含义及任务概述

(一)基本含义。政工师是指在集体所有制企业、“三资”企业、国有企业、乡镇企业、事业单位等处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政工师对学历、论著、资历比较看重,重点强调工作能力、政治立场、思想品德等内容,只有同时具备高知识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的综合型专业人员能够申请该职位。(二)工作任务。政工师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思想政治教育,在开展工作时应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将以工作单位的所有员工权益为立足点,在不违背党的思想、不损坏单位利益的基础上,为员工谋取福利。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帮助人民认识、谋取福利,保证社会稳定与协调关系和谐,政工师的主要作用便是通过教育引导思想观念,帮助员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三、政工师在党校的角色定位

(一)党的形象代表。基于政工师的基本含义与工作任务进行分析,可以得知政工师要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与国家政策不动摇,致力于服务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发展,因而党校需要将政工师定位为党的形象代表,为其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提升师生思想政治水平奠定基础[1]。政工师是执政党思想的贯彻者,其思想观念要与国家保持高度一致,为了抵御负面的影响,政工师要始终保持正确认知,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同时结合党校教育特点开展工作,以此解决党校当前存在的问题。(二)思想政治道德模范。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政工师与党校师生的交流比较频繁,其思想观念与言行举止会对党员产生极大影响,通过发挥语言的感染性与行为的引导性,帮助党校师生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因而党校要将政工师的角色定位成思想政治道德模范。党校的学生是党员或党员干部,是国家与社会的重要组成,其政治思想会对人民大众产生影响,为了培养出优秀的共产党员,加强师生的道德修养,政工师要对党校学生的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给予指导,通过发挥模范作用影响他人。(三)可以担任组织领导。政工师对党校的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党校如果想要培养出政治思想水平高的优秀党员或党员干部,必须重视政工师的作用,由政工师担任组织领导,引领党校政工人员在学习过程中明确自身定位、树立正确且先进的思想意识。由于政工师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党的思想、开展思政教育,所以与党校师生均有往来,在师生关系紧张时可以充当协调人员,为解决人际矛盾、维护党员团结提供有力支持,有利于增强党校师生的满足感与凝聚力。

四、政工师在党校建设与教育中的作用

(一)帮助党校师生树立正确观念。政工师的工作目标是帮助单位员工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正确的思想观念看待事物,在党校中,政工师可以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弘扬党的先进思想,帮助师生树立正确思想观念,为提高其政治素养与道德修养提供支持,有利于解决党校内部政工人员思想偏差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全球一体化背景下,随着信息技术深化普及,一些不良思想观念对党员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这些思想与我国主流思想差异较大,党员们受此思想影响,会出现因个人私利而损害集体利益等贪污腐败行为,威胁社会稳定发展、人际关系协调[2]。因此,政工师要定期对党校教师进行一对一思想辅导,帮助其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与特殊性,避免教师思想观念出现偏差;针对学生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基于其能力给予鼓励,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个人价值、深入挖掘自身潜力,以此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党员。(二)协调党校师生思想情绪碰撞。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为准则,但由于生活环境存在差异、受教育水平不同等因素影响,党员与党员的思想情绪会因为某一观点不和而发生激烈碰撞,影响党校的环境氛围。政工师是思想政治道德模范、可以担任组织领导,当党员之间发生思想情绪碰撞时,为了保证党校凝聚力与团结力,政工师应发挥自身作用,着眼于引发争议的观点,先对争议双方的正确观念给予肯定,然后通过详细解读该观点的本意,引导争论双方重新认识党的思想,最后再为党员们梳理政治思想与道德认识,从而有效解决思想情绪碰撞问题。(三)优化党校内部教育环境。党员是保证我国社会稳定、民族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因受到国外负面影响而出现思想偏差,必然会影响国家与社会的安全稳定,党校作为培训教育党员与党员干部的关键场所,肩负着提高其政治思想水平的重要任务,为了保证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党校必须对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重视,充分发挥政工师的作用,及时发现党员的思想变化并制定出解决措施。党员可能会对全局造成影响,为了保证全体党员政治思想水平得以提高,政工师应发挥引导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把控全局,通过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实现优化党校内部教育环境的目的,从而为保证社会安全与民族团结提供支持。(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政工师的第四个积极作用是可以提高党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最大程度提高党员的思想活力,促使其深入挖掘自身潜力,明确自身价值的重要性,积极主动为国家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保证社会稳定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只有真正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时,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上述目标,因而政工师要立足于党员实际,在秉承党的思想不变的前提下,立足于党校师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程,重点强调思想道德修养、思想政治素养,切实增强党员的素质水平与实践能力,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推动社会进步奠定基础[3]。

五、推动政工师作用充分发挥的措施

(一)提高政工师的政治修养。政工师若想真正发挥自身作用,为党校思想政治教育贡献力量,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修养,这是衡量一名政工师政治思想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其政治立场、思想素质、政治态度的集中体现。第一,政工师要始终秉承正确的思想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精神追求,如此方能提高自身服务水平。第二,将社会主义远大理想与党的思想观念、国家政策相结合,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世界观、地位观等,坚定思想信念、坚持政治原则,增强鉴别政治的敏锐性,对国家与党保持高度忠诚,以此强化抵御诱惑的能力。第三,在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一致,在危机时刻坚决不退缩,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将自身力量用在关键时刻或地方,以此实现提高政治修养的目的。(二)构建多元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党校如果想要保证政工师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则需要结合信息化时展特点,构建多元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打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桎梏。党校采取的传统教育模式因地域限制存在较大不足,比如,我国东北地区的党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多集中于6月—9月,主要原因是季节与气候制约性较强;西北地区因为政工师人数不足,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难度较大,党校工作人员压力与负担较重。为了改善这一现象,各地区党校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地域联动式”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并将其与传统教育模式相结合,形成多元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各党校的师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相互交流、互相提升,对于难以解决的复杂性问题,政工师们还可以群策群力,集中力量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从而有效强化党校政工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4]。(三)培养政工师形成群众意识。由于政工师是推动党校进一步发展、培养优秀党员及干部的关键,所以党校应对政工师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予以极高重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思想始终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前提,政工师只有形成良好的群众意识,坚持走群众路线,将群众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对象,才能保证自身作用真正发挥,故而党校要对培养政工师形成群众意识的工作加以重视。第一,要求政工师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党员与群众的实际利益诉求,结合分析结果制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内容,有利于避免教学内容出现“假、大、空”问题,对规避形式化具有积极影响;第二,要求政工师树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观念,坚持走群众路线,党校可以定期带领政工师深入群众基层、走访社区,进行社会调研,这对政工师树立正确政治思想、提高道德修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可以有效加强党政教育建设。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面对思想多元化发展愈来愈明显,政工师得到更多人重视,党校作为培训教育党员的关键场所,要予以政工师正确角色定位,将其视为党的形象代表、思想政治道德模范、组织领导,同时明确其在帮助党校师生树立正确观念、协调思想情绪碰撞、优化教育环境与提高思政教育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张航航.浅谈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的政工师角色定位[J].学周刊,2019(18):187.

[2]谭丽娟.大数据时代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提升路径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9,10(7):196-197.

[3]任莉.充分发挥政工师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引导作用思考[J].现代国企研究,2018(14):240.

[4]常胜峰.浅谈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如何有效发挥政工师的作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5(7):294.

作者:黄少遂 单位:中共东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