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改革中政工师的作用

时间:2022-01-04 11:11:28

企业改革中政工师的作用

摘要:企业中的政工师即思想政治工作者,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大多数的企业都忽视了政工师在企业发展管理中起到的作用,甚至有一些企业员工对政工师的岗位带有个人主观偏见。对于政工师个人而言,其品质和文化修养十分重要,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基本的理论不仅能够给企业带来独特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培养员工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因此对于企业而言,首先是要具有良好的政工师人员,并寻找出合适的途径发挥出政工师在企业中应该存在的价值和作用。

关键词:企业改革;政工师;作用

企业在进行改革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求全体员工在思想上能够有所改善并且保持一致,而企业管理中最难进行的一项工作就是思想方面的转变。随着企业不断改革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政工师人员在企业改制中的重要作用,领导企业员工不断进步。本文主要阐述政工师在企业改革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说明如何在改革中发挥出这些重要作用。

一、政工师在企业改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政工师是管理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工师在一个企业中承担着调整和提高全体员工思想观念,统一员工思想和行为的重要工作,在企业中能够帮助员工自身觉悟的提高并有利于推动员工人格提升,是企业在管理经营中的生命线。因此,对于企业而言政工师能够通过提升自身工作价值增强企业的团结力,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并创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为企业在社会市场经济中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群众基础。

(二)政工师是引导企业文化的生力军

企业文化的建设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核心力量,政工师在企业的文化建设过程中,不仅仅是参与者,更是执行者和示范者。政工师在工作中对员工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调动员工的集体归属感,政工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生力军。通过政工师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工作,促进员工内在工作潜力的开发和提升,将工作积极性认真落实到企业的具体各项工作中。

(三)政工师是学习型企业建设的组织者

企业内部定期组织各种形式和内容的理论学习,旨在不断提升企业员工和管理层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同时组织培训也是提升员工职业水平的手段之一。而组织学习的形式一般是需要企业的政工师进行组织筹划,并选取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对员工思想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如果政工师在组织学习培训方面策划的比较周详而且组织得力,才能将学习变得生动又有深度,对于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性的问题才能想到比较合适的方式去解决,首先企业转变为学习型企业。

二、如何爱企业改革中发挥政工师的重要作用

(1)政工师作为企业管理团队中的重要一部分,在工作态度上首先就要对自身进行严格的管制,同时以身作则督促企业员工在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政工师在工作中与员工经常进行交流,拉近与员工的心理距离,并且在企业中进行国家有关政策的宣传,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具体跟员工说明,让员工真实的了解企业的实际状况,在思想上与企业的发展意识达成一致,与企业的发展行为保持一致,共同努力。(2)政工人员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深对客观事实的认识,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具有自身独特的思想意识能够把握住问题的核心,在处理问题上灵活多变,以最适宜企业当下发展形势的手段去解决好问题。同时政工师在对待问题的态度上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创造性思维,针对企业内部不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要勇于面对,并探索出一些新的想法和途径去解决新出现的问题。思想观念上的转变带动工作行为和方式的变化,因此,政工师在工作中针对企业实际发展情况不断转变自身工作的思想观念,不断探索出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做到与社会发展形势相适应。从另一个角度看,政工师在工作中一定要保持一定的必胜信念,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勇于面对并想办法解决,及时调整自身的畏难情绪,用改革的勇气去积极开拓工作,将员工的切身利益和真实需求放在工作重心,只有从员工角度出发的改革措施才能在企业中得到一定的群众基础,被广大的员工所接受认可并得到支持。(3)在学习策划方面,政工师是企业组织学习的生力军,学习组织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对员工产生效果的好坏。因此政工师在实施组织企业员工学习之前首先要确定好学习的定位方向以及内容,要明确了解企业组织学习需要达到的效果和目的,有针对性的选取学习方向,通过学习解决好存在的实际问题。政工师在日常的工作中依照企业党组织统一的部署及要求,通过在平时工作中观察和信息的收集了解公司员工在工作中存在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的,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在进行学习策划中根据收集的资料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得学习组织作用能够真实落到实处,而不是流于表面和形式。而在组织学习的过程中政工师可以借助公司学习制度的完善进行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并制定严格的学习纪律从而达到企业组织学习的最终目的。

三、总结

企业在进行内部改革过程中涉及到的范围十分广泛,而在改制中站在员工的角度为其获取更大的切实利益,是企业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企业改革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政工师应该保持一种严谨仔细的态度,在工作方式中不仅要符合企业发展实际同时也要勇于创新,探索不同的工作方式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需要,并且注重日常员工思想意见方面的收集,从而实现公司人性化管理。在改革中政工师实施工作要坚持一定的原则,让员工在企业中都能实现自身价值。本文针对政工师在企业改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发挥出这些重要作用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希望能够促进企业在改制中顺利的进行。

作者:高忠举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柘林水电厂

参考文献:

[1]杨根莲.浅谈如何提升企业政工师的能力与自身修养[J].现代交际.2016(16).

[2]刘楠楠.新形势下企业政工师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6(21).

[3]黄万琪.国有企业管理中政工师的角色定位和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2(07)

[4]王乐,石海云.浅谈加强政工师自身修养的重要性[J].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