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师在企业思想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21 11:16:13

政工师在企业思想工作中的作用

一、政工师在企业中的作用

1.活动中政工师的领导作用

近年来,全国开展了很多的企业活动,旨在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政工师在这些活动就扮演了导演的角色,政工师良好的组织能力,加上他周密的策划方案,可以使活动变的更加生动,而且很有意义。在活动中,政工师可以收集问题所在,准确判断并解决问题,在政工师的领导下使活动圆满的完成。

2.政工师的中流砥柱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在几十年来的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可以有效的掌握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得到正确的思想方法,及时的做出判断,做出正确的决定。政工师就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企业的工作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3.组织企业的文化建设

与时俱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原则,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迎合市场,做出必要地改变,所以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拥有并发展自己优秀的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的宣传中,要密切和员工的联系,把握好企业文化的精髓,以身作则使员工的价值取向得到很好的统一,使企业的文化建设有效率,有水平的开展。

二、怎样做好企业政工师

1.对待员工

企业员工是企业的动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因此,首先就是要做好员工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得到员工的认可;倾听员工的心声,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定期做好企业调查;对待员工在生活或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探查事情的本相,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出妥善的办法帮助员工解决问题。政工师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职责,直接接触员工最关心的问题为员工服务。

2.加强自己的修养素质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素质,包括自己的政治素养还有能力素质。树立自己正确的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成熟的政工师所必需具备的。与此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因为只有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才能做好自己的模范形象,树立自己在员工中的威信,更好的展开自己的工作。当然,还要具备必要的能力,政工师是在人民群众中进行思想交流的重要人物,善于交际,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政工师服务的对象不只是员工,还有老板,所以在做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帮助老板做好一定的管理工作,所以政工师还要具备现代化的管理能力,做好老板的助手;政工师旨在团结大家一块学习,所以必须要具备好的组织能力,要有一些领导气质;政工师是企业各项工作的桥梁,所以有时候经常要在第一时间掌握必要的信息,所以政工师的调查能力和协调能力必须出众。

3.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是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实情况下的潮流。跟随时代的脉搏,努力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必要途径。所以也向企业政工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有创新精神,还要有对于公司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而且现在的可持续发展也是现在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则,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迎合新时期发展的需要,保持思想政治建设的与时俱进,也是领导各项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三、结语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各项工作的中心,政工师一定要认清自己在企业管理所占的位置以及自身的职能。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为原则,采取措施,团结企业员工,凝聚企业力量,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者,积极推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实现政工师的纽带作用。

作者:刘亚工作单位:国网重庆彭水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