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途径研究

时间:2022-07-21 11:01:56

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途径研究

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高素质的政工师

政治修养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个人的政治修养表现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品质和政治水平等很多方面。而企业政工师要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就要以这些内容为根本出发点。就工作实践而言,政工师务必要在加强自身的政治品德方面努力。首先,要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政治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用理论武装自己。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只有真正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实现改造自身主观世界的目的,才能实现改造企业现状等客观世界的目的。而只有基本素质过硬的政工师才能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培养高素质的政工师,建立科学的选才用才机制。养高素质的政工师,借鉴优秀企业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方法经验,适当引进高素质的政工师,同时建立企业本系统内的政工师竞争机制,通过大力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引入科学的定性定量的政工师人才测评手段来实现企业政工师量才使用、人尽其才,同时实现企业政工师人才的优胜劣汰的目的。这样才能使政工师人才使用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合理使用来加快培养步伐,适应新时代下企业对政工师这一岗位的需求。

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创新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方式方法,政工师就要善于利用社会媒体资源来开展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以现代传播方式发展为中心,高度重视与积极的运用移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社交媒体,开辟政治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例如,可以通过制作特定视频、相关的信息、开设职工论坛等方式,弘扬和传播正确的思想信念以及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行为准则等,以此来引领政治工作走在时代开端,扩大政治工作宣传面,同时也能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效果。还可以通过进行扎实的企业文化系列宣传,组织系列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等,政工师要在文体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既传播正确的思想政治,寓教于乐,又宣扬了乐观的思想生活信念,达到教育的目的。把正确的思想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真正演绎成广大职工可以听得到、看得见、说得通、信得过的文化理念产品,从而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在企业中,政工师可谓是灵魂工程师,是以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搞好企业中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来提高党组织和职工的整体素质,使企业经济、思想“齐步走”。这样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因此,政工师必须适应新时代的需求以及新形势下的改革需求,企业更要大力培育高素质的政工师,政工师在面对新的形势更应探索新的政治思想工作途径,创新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灵魂工程师”的作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深入改革与反腐是今后一段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政工师更要在企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积极的宣传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工作努力。以为职工服务的思想为原则,注重工会职能的发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同时要努力增进职工之间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和谐稳定的发展。

作者:张全水1刘桂芳2工作单位:1.河北省电视台2.河北省冶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