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3 03:18:46

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与转型,反腐倡廉工作已经成为现代化发展的工作重点,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医院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建设部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四个转变”,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与发展。

关键词:党风廉政建设;四个转变;医院发展

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提倡防腐倡廉工作,落实执政党建设,应实现“四个转变”,促进医院党风建设的发展。

一、转变观念,增强自我约束意识

医院发展离不开思想道德建设,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应转变观念,强化自我约束意识,规范党风廉政日常行为准则。从我国医院建设与发展来看,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较多的疏漏,管理理念传统、落后,为保证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能够与社会发展相一致,应转变观念,强化自我约束意识,规范纪律规章。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其一,“讲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转变党风建设观念,首先应做到讲规矩,医护人员规范个人言行举止,认清工作职责,端正工作态度,摒弃以往不良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医护形象。其二,“守纪律”。在“讲规矩”的基础上达到“守纪律”的良好表现效果。医疗机构构建新型党风廉政管理制度,医护人员严格遵守该制度,提升党员责任意识,树立道德责任感,深化“四德”教育,提高医护人员的坚持性与自觉性,冲破传统党风廉政理念束缚,转变新时期思想形态意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时刻保持一课清醒的头脑,用道德理论武装头脑。其三,“做事实”。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着重强调“做实事”、“做好事”,广大党员群众应严格规范个人言行举止,落实个人岗位职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基本道德意识,一切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于群众。医护人员作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应及时转变传统党政观念,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做到“讲规矩”、“守纪律”、“做实事”,从“以人为本”角度入手,将患者放到工作首位,一切工作从患者的自身需求出发,坚守岗位职责,营造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二、转变作风,增强领导责任意识

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应从上层领导入手,强化领导责任意识,起好带头作用。无论任何部门、任何机构,领导人是该团体的核心管理人员,其思想认识直接决定着该团体的未来发展方向。医院党政建设也是如此,需要从医院内部各部门管理人员入手,提升两道人员的责任意识,落实教育职责、监督自责以及连带职责,做好医院党政建设的领路人。做好医院党政建设工作,转变领导人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其一,履行教育职责。为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四德”教育工作,是现阶段党领导工作作风转变的重点内容,是预防维护医院公众形象的有效办法,能够避免医院党政医院误入歧途,紧跟时展脚步,履行个人职责,营造良好的党政工作学习氛围。为此,党员干部应自日常工作中起到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并根据医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引导性教育,规范医护人员的工作行为,坚持党风自治制度,构建并完善党风廉政教育理论体系;党政领导人员充分利用医院个体发展条件,将信息化网络设备作为主要宣传载体,扩大党风廉政教育范围以及教育方式,逐步完善教育体系。其二,肩负监管职责。为做好医院党风廉政工作,医院各部门领导人员应深化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工作,转变行为作风,强化领导责任人意识,自觉履行更像监管职责,使医疗卫生工作能够环环相扣,降低管理疏漏,提升医院党风管理质量,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三,承担连带责任。各部门党政管理人员应严格遵守党风廉政管理职责,针对医院工作中所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逐一解决,面对日常工作中的失误、问题,应用于承担,做好自我批评、自我管理工作。

三、转变方法,增强以人为本意识

为做好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应严格按照党中央领导人的执政思想,落实“以人为本”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根本原则,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于群众。为实现方法转变,落实“以人为本”意识,需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其一,提升知情度,感知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首先需要从人民群众的意识形态入手。医院医护人员应从患者的思想情感、身体状况入手,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以及心理形态,根据患者的病症,结合患者及其家属的实际需求,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对患者实施身体治疗以及心理治疗。其二,提升满意度,服务群众。“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宗旨,广大医院党政人员应深化“服务”意识,展现“服务”精神,严格遵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要求,将患者利益放在首位,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工作人员对医院服务管理的认可度与满意度。其三,提升信任度,转变方法。为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实现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党政人员应做到“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弘扬我国艰苦奋斗精神,严厉杜绝铺张浪费等行为,树立自强、自信意识,实现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使广大人民权重能够对医院具备较高的信任度与认可度。

四、转变结构,增强统筹协调意识

做好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是党中央在十八大中针对反腐败建设、廉政建设所提出的重要内容,检定党政领导立场,反映反腐倡廉的决心与信心。从政治角度分析,党政腐败现象加剧贫富差距,激化社会矛盾,破坏党群关系,影响局势稳定,导致医护工作无法顺利开展,部分贫穷患者的病症无法得到及时的治疗与处理;从文化角度分析,党政腐败现象造成思想混乱,削弱精神一直,降低道德素养,制约党政发展,导致医护人员之间存在攀比心理,影响医疗工作秩序,降低医护工作质量;从经济角度分析,党政腐败想象搞乱市场经济,损害百姓利益,导致国资流失,制约生产发展,制约我国医疗事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从主旨角度分析,党政腐败想象扭曲用人制度,打破民主集中,涣散党内工作,毁掉干部发展,使我国医疗事业止步不前。为此,应实现医院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转变党政工作结构,增强医院党政人员统筹兼顾意识,落实各项党政管理工作,为我国医疗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发展平台,促进医疗行业可持续发展。

五、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党风廉政政策的提出,医院党政人员应转变观念,增强自我约束意识;转变作风,增强领导责任意识;转变方法,增强以人为本意识;转变结构,增强统筹协调意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做好“四德”教育,实现“四个转变”。

参考文献

[1]朱庆跃.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政治体系构建的历史实践研究[D].上海社会科学院,2012.

[2]李严敏.我国政府腐败预警机制构建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3]陈海英.新时期我国反腐倡廉机制的完善与创新研究[D].河北大学,2015.

作者:刘世界 单位: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