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21 04:26:35

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探讨

摘要:对于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来说,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的开展、如何改进党建工作中的不足,以更好的起到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使党员的模范作用更加明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本文简述了我国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途径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员建设;有效途径

为了更好的解决我党执政时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我国提出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进一步健全了基层组织关系,通过加强和改进企业的党建工作去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

一、我国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思想上存在一定的误区

企业内部一些管理层错误认为,对企业进行管理的主要办法是依靠法人去治理,企业身为一个经济组织,应该和“国际惯例”相适应,党组织的建设可有可无,党政合一的现象十分普遍。有的单位还出现了集董事会、经理层和党组织三职于一身的情况。这一情况的出现,直接使企业的党建出现了职能变弱的现象。企业内部中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企业只需要单纯的依靠经济手段进行管理就可以,导致了党建工作很难开展,致使企业思想政治的宣传工作陷入僵局。

2.参与决策的道路不够顺畅

目前,很对企业对于什么样的问题需要通过党委会进行研究才能决定,什么样的问题应该通过党政联席会进行讨论才能下定论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尚未指定和形成明确的制度和方案,“三重一大”现象十分普遍。还有部分企业在“三重一大”的决策上未能做到信息对称,导致党组织领导在决策、议策时,无法发挥作用。还有一部分企业的党组织很少参与公司事项,对企业的发展、经营方面的决定意见也不予评论[1]。

3.基层组织的建设不够规范

部分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尤其是党支部的设置,这使得企业的组织在设置上不能和行政单位相匹配。还有些企业的不能按照常理进行基层党组织的安排,使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以及党支部的“”的质量偏低。

4.党员发挥的作用不佳

在企业党员建设中,部分党员缺少坚定的意志力和信念,服务人民的观念也不强,大多数只考虑自身得失,不能很好的肩负起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还有些党员思想更新不及时,观念老旧,缺少散发性思维,创新理念不足;此外,还有部分党员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技能差,相关的管理方式也不能做到与时俱进,随时更新;还有部分党员无法抵制市场经济下不良思想和观念因素的诱惑,被金钱蒙蔽了双眼,产生了金钱至上,及时行乐等不正确的思想观念。利用职务便利,滥用职权,进行不正当的交易。这一系列行为都使他们误入歧途,走向了犯罪的道路[2]。

5.政府工干部门出口被堵塞

在部分企业中,政工方面的岗位不是很多,导致政工干部的出口被堵塞,没有很好的升职空间。还有一些企业单位的政工岗位的薪资待遇远远低于相同级别的行政岗位,其严重打击了政工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随着时间的见长和流逝,企业政工干部的年龄逐渐增长,他们所接触的事物范围有限,知识更新缓慢,这就造成了他们的知识结构单一、陈旧,最终导致后续储备政工干部严重不足的情况的发生。

二、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途径

1.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

党组织发挥政治的核心作用,也被称为根本目的在于使企业的发展能够得到一定的保障,能够促使企业不断的良好发展。发展问题,是企业应该关注的第一要点,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核心价值体现。各个层级的党组织应该把促进企业发展当成第一要务,努力的服务党建工作的顺利完成。

2.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服务意识

一个社会发展的稳定,是使社会和企业能够不断进步的基础,若社会发展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出现动荡,那么社会和企业所取得的成果将在一夜之间消耗殆尽。因此,在企业党建工作中应该加强舆论的引导,不断进行宣传和教育,认认落实信访制度,将党组织的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还应该改变工作上的行为作风,追求对矛盾不回避,迎着苦难走的工作作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安定[3]。

3.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作风的改变

一个人的作风是否良好,决定着这个人能否受到群众的拥护,一个党的作风是否良好,关系着这个党的执政地位能否长久、坚实。因此,在党建工作在,要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妥善解决与企业领导层之间的关系,坚持服务人民群众,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同时要坚决的反对“四风”,真正的做到对职工的真实关心,关注职工们的需求,解决他们最迫切的问题,全身心的投入到解决关乎群众利益的问题中,摆正群众身边可能出现的歪风邪气,切实的深入到基层,改进作风,让人民真正的感受到益处,努力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4.党建工作必须重视教育的作用

进行思想上的宣传工作为开展经济工作的开辟了良好的道路,同时宣传思想也是企业进行党建工作中的一个重大内容。因此在基层党建中应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并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将其融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大力的发展教育,重视教育起到的作用,将企业面临的市场形式和应该进行的工作任务及时的传达给员工。积极开展讲堂形式的道德宣讲活动,收集利用身边真实发生的事件,弘扬优秀风气,传播正能量,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氛围。

三、结束语

当前我国的党建工作中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问题,例如相关体制不完善、思想观念得不到及时的更新、不能有效的利用新传播技术等。这都使我国发展党建工作遇到了阻碍。为了不断提高企业党建的水平,使企业的发展更加合理、健康,应该克服一定的思想误区、纠正错误行为,更好的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作者:马江涛 单位: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进.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5):172-173.

[2]李凌燕.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践及思考[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4,(6):64-65.

[3]陈华.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实践与研究[J].科技资讯,2011,(1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