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19 03:17:20

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新形势下,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清醒地认识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紧迫而艰巨的战略任务,要从制订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机制,使领导干部队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1、坚持学习,自觉养成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思想品质。企业领导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加强学习,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方式,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经济、科技、文化和企业管理知识,养成辩证和理性思维习惯,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努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2、增强素质,努力提高凝心聚力、引领发展的综合能力。以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为载体,以领导人员和管理专家为重点,加强教育培训,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坚定政治信念、战略发展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经营管理人才,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和应对危机的意识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3、塑造形象,不断增强保持本色、克己奉公的党性修养。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坚持谨慎决策、科学决策,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防止贪欲缠身的陷阱,自觉抵制官名利、权钱色的诱惑,保持实干精神,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4、强化落实,努力锤炼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把企业的一系列部署落实到各业务领域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于面对问题和困难,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深入到基层一线和员工群众中,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效,努力形成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良好风气。5、团结协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要顾全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思想,形成“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共识和氛围。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发挥团队精神,共谋发展大业。6、维护稳定,不断巩固科学发展、心齐气顺的和谐局面。领导干部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把员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员工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为着眼点,以妥善解决员工利益诉求为途径,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解决好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认识

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工具,慎用手中的权力,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为群众掌好权,用好权,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主动转变作风,腾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要不断总结作风建设好的经验和方法,形成长效性的制度,让“软建设”成为“硬约束”,从根子铲除歪风邪气滋生的土壤,使作风建设成为党内生活的一种常态、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习惯。

作者:金万平单位:长庆油田第二输油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