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探讨

时间:2022-01-26 09:56:57

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探讨

摘要:哲学践行从抽象和纯理论的学科走向指导并服务生活的趋势,而哲学咨询作为哲学践行理论内容之一,其与心理咨询之间的关系国内外学者们都在讨论研究。当然,两者之间并不是简单的二分法,通过从对话方法、边界性、三条路进、相互补充三条路径归纳分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特别是辅导员工作中,将哲学咨询和心理咨询两种方法联系融通起来,进一步为辅导员工作的理论根基和实践方法提供了新范式。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咨询;心理咨询

1哲学践行理论、哲学咨询的内涵

哲学被认为是抽象和纯理论的学科,20世纪80年代,哲学家们提倡哲学应该指导并服务生活,哲学践行(Philo-sophicalpractice)理论由此开始盛行。美国娄·马里诺夫(LouMarinoff)教授是哲学践行理论创始者,并一直致力于推动哲学践行理论的发展。他的著作是各个国家的哲学践行者们学习的范本,而后又成立了美国哲学践行者协会(APPA),“为哲学家提供培训和辅导,并且在哲学践行者与来访者之间建立联系”。[1]而在中国大陆将哲学践行理论最早引入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欧阳谦教授。目前,哲学践行在中国重要的推广和发展:潘天群教授基于逻辑的“思想分析”技术、黎建球教授“哲学咨商”等等。本文的讨论是基于思想政治教育语境。近年来,在中国哲学践行理论的发展过程中,学者们也致力于将其与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相结合,建立中国语境下的哲学践行理论与应用。然而,随着20世纪80年代哲学践行理论的兴起,作为哲学践行理论内容之一的哲学咨询也应运而生。德国哲学家阿亨巴赫将哲学咨询机构化第一人。为了后面的探讨,我们首先需要厘清哲学咨询是什么?国内学者杨玉昌提出:“由一个受过哲学训练的人帮助个人处理其所遇到的复杂的问题,这些问题通常与价值、意义有关”。[2]学者刘亚品认为:“受过哲学专业训练的教育工作者运用哲学方法对因认知和伦理问题受到困扰的大学生进行咨询或疏导的活动”。[3]而学者欧阳谦指出:“运用哲学的思想和方法帮助人们解决思想上的种种困惑”。[4]学者冯周章则认为:“通过考察生活的意义、自我、经验和幸福本质,来帮助自己澄清价值观和态度,帮助来访者澄清意识中模糊的概念,使其借助合理性的概念重新审视用语言所表达的世界”。[5]马里诺夫认为:“为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个别问题以及人类处境所产生的一般问题提供一种非病理的、非医疗的以及非病症性的解决方法”。[6]彼得·哈特劳(PeterHartel-oh)则认为:“是一种在哲学家与不必然受过哲学训练的人们之间进行的关于工作中问题、关于人际关系和生活方式的选择等问题的一对一的谈话”。[7]综上国内外学者所述,可以总结出哲学践行概念的诠释集中在几个关键词:“受过哲学训练”“来访者”“思想困惑”“意义和价值”“对话”。而对于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心理咨询,已经普遍成为人们缓解和解决心理困惑和精神健康寻求的路径。

2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的关系

关于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的关系,国内外学者们都在讨论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二分法,而通过分析归纳目前有三条路径,一是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的“对话”方法。学者冯周章提到:“心理治疗和哲学咨询都要用到对话方式。”卫春梅也提到:“力图通过谈话、指导、建议等过程与来访者交流、沟通。”[8]二是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是有边界。也就是马里诺夫所提到的等同于“划界问题”。根据马里诺夫教授的观点,“哲学咨询是对心智健全人的治疗”[9]潘天群教授的观点则认为,“思想分析师一种哲学践行,思想分析的又一个理论预设有健全的心灵”[10]实际上,马里诺夫教授与潘天群教授的观点是一致,也就是说,心理咨询师或者精神科医生面对是有心理疾病问题的人,哲学咨询师面对的是心灵健康的人。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咨询对象方面的边界。除此之外,上文提到两者都是通过“对话”方法解决问题。而学者杨玉昌在肯定“对话”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对话中的“地位、内容、双方关系”不同。另外,两者的咨询方法、建立的关系、处理的关键问题、达到的咨询效果也是不同的。综上分析,这些不同构成了两者之间的边界,但是,事实上世界是非理性的,理论上的“划界”可以逻辑清晰,而实践问题中的边界却并非是单向度的。我们也清楚地知道,讨论两者边界性的价值在于为实践咨询中的方法运用的选择提供理论基础。三是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是相互补充。主要代表有美国埃利奥特D柯亨(ElliotD.Cohen)、马里诺夫等。柯亨提出:“哲学在心理学中运用”,[11]而且他明确指出“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无关联”这一观点是错误的,通过分析阿尔伯特艾利斯的“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EBT)”,从而论证了心理学践行与哲学践行其实是相互融通,两者并不是排他性。哲学咨询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同样心理咨询也是。马里诺夫则认为,哲学咨询能够在心理咨询进行过程中提供帮助。他又进一步分析,在一个完整的谈话咨询过程中,咨询开始于心理咨询,目标是让咨询者接纳问题产生的情感状态,而终止于哲学咨询,目标是让咨询者接纳问题的本身。

3高校辅导员工作与哲学咨询的共通

本文讨论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侧重于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者潘天群教授提到“高校辅导员的工作与哲学践行的理念是相近的”,潘教授提出了哲学践行的方法——以逻辑为核心的思想分析技术。并且在南京大学给非哲学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了“哲学践行”课程,主题包括:“友谊”“义务和权利”“生命的意义”“诚信和信仰”“信仰和知识”。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观点可以从教育部24号令中得到诠释。教育部令第24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明确指出,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高校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根据以上观点,一方面,哲学践行涉及的主题内容与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核心内容相吻合。另一方面哲学践行的目标是自我认识、自我帮助、寻找意义,与辅导员的新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思想引领的工作内容和目标是一致。大学生青年这个阶段是处于思想活跃的时期,喜欢思考、独立接触社会实践,而在实践的碰撞和思考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思维困惑。特别是在初高中升学压力的情况下,非学习方面的困惑暂时性地隐藏,而在大学期间,独立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各方面矛盾逐渐显现,现有的认知能力与现实环境和问题之间的矛盾。然而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大多数人包括正在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认为心理疾病比身体疾病更难以启齿。在遵循教育的尊重原则的前提下,从对学生关爱的角度出发,我们辅导员老师不应轻易给学生贴标签,例如差生、贫困生,其实这与是否给学生心理贴上“疾病化”的理念是一致。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以及感到精神痛苦是正常的事情,并不一定是患有疾病。道德两难;职业道德冲突,经验和信念的不一致,理智和情感的冲突,意义、目的和价值危机;个人认同、寻求教育策略、对职业更换的焦虑、无法实现个人目标、关系问题”。实际上,辅导员与学生面对一些问题进行谈心谈话的时候很容易陷入“说教”的模式,而缺少了“对话”的过程,这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关键问题。马里诺夫教授认为,“对话无论是内心与自己的对话还是与他人的对话——最终都能帮助你解释、解决或处理你所遇到的所有问题”。

4案例分析

谈心谈话工作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核心内容,更是处理所有学生问题必不可少的途径。在为学生解惑,与学生谈话过程中,辅导员首先会考虑学生的情绪消解方面的问题,使用的基本方法包括:共情、倾听、理解,这便是心理咨询的方法。最终,辅导员通过谈心谈话,希望形成的目标是让学生理清思维认知方面的问题,能够自己沉着地面对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哲学咨询大方法。如何在辅导员工作中将心理咨询与哲学咨询融通?为了使得答案阐述地更具体化,我们选择了一个当下典型的网络暴力的案例进行分析说明。案例:大一年级的A班级和B班级在一个阶梯教室合班上一门课,两个班级都是学习上进的学生,希望能坐到教室的前几排座位。于是,两个班级的学生在课前争先恐后,用笔、书等东西占座,并且形成激烈的竞争。其中,B班级学生在学校表白墙上发帖谴责A班级和班长,从而引发两个班级在网络上发展成两个方阵,互相指责,也引起了很多其他同学纷纷讨论留言,形成了网络言语暴力。对于案例中的问题,是当下辅导员经常处理的大学生人际交往问题引起的网络暴力。面对此问题,辅导员处理的思路和方法包括:了解事情经过,安抚A班级和班长被网络暴力学生的情绪反应,说服B班级学生删除表白墙不当言论,调解A班和B班矛盾,加强网络思政教育。以上思路和方法的实施过程,是一个心理咨询和哲学咨询融通的过程。本文将这一过程归纳分析。首先,情绪反应。学生的情绪反应,是辅导员首要关注的问题,以心理咨询方法开始,辅导员通过倾听、共情和理解,一方面了解双方事情的发生经过,一方面排解双方负面情绪和部分遭受网暴同学心理伤害。其次,认知问题和自我。这一部分主要涉及哲学咨询的方法,也是最终化解双方误会和矛盾的关键方法。辅导员分别与A班与B班通过“对话”的方式,主要以提问,引导学生反思:A班级学生自己认为是否存在不恰当的行为?B班级在表白墙发帖言语攻击A班和班长的行为目的是什么?自己认为是否存在道德问题?第三,行为纠正。其实是在理清思维认知后的双方价值观和意义重塑的结果。B班发帖学生认识到自己行为和认知的问题,从而主动纠正自己的行为,主动将网络发帖删除,并愿意与A班协调沟通,解决问题。A班也愿意与B班沟通,解决问题。最后,价值引导。所谓价值引导是帮助学生发现意义,是哲学咨询内容之一,也是辅导员工作的升华。引导学生思考一些问题:例如:如何面对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有意义的生活怎样才能获得?奥斯卡·博列尼菲尔(OscarBrenifier)提到,“我们严肃对待了本不应严肃对待的事物,因为这样做会使我们背叛自己的自由意愿而成为他人要求的奴隶”。[12]也就是说,面对别人的言语,我们需要减少思考,才能有更广阔的空间和敏锐感去思考真正有意义的问题。

5结语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论从理论到实践都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从理论方面来说,包含教育学、心理学、法律等,从实践层面来看,包含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学生人际矛盾处理等。而哲学咨询是一个有关于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帮助自己的哲学,是一个用哲学方法处理问题的过程,与心理咨询相融通,将为辅导员的工作增添一个新范式和方法论。

参考文献

[1]丁晓军,娄·马里诺夫.哲学践行:哲学从理论到实践、从学院到生活——马里诺夫教授访谈录[J].安徽大学学报,2021,(2):18.

[2]杨昌玉.哲学咨询、心理咨询、教化咨询[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9,(42):63、65-66.

[3]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调查分析——探寻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的互补[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5,(3):134.

[4]欧阳谦.哲学咨询:一种返本开新的实践哲学[J].安徽大学学报,2012,(4):21.

[5]冯周卓.论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的互补[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0,(2):87、88.

[6]娄·马里诺夫.哲学践行及其在东亚的再现[J].安徽大学学报,2016,(5):29.

[7]彼得·哈特劳.哲学践行:西方哲学中的一种新的范式[J].安徽大学学报,2013,(5):33.

[8]卫春梅.论哲学咨询与心理咨询之异同[J].安徽大学学报,2013,(5):48.

[9]娄·马里诺夫,黄亮译.哲学是一剂良药——用思想大师的智慧开解日常生活的难题[M].北京:新华出版社,2010.

[10]潘天群.思想分析的理论预设[J].安徽大学学报,2014,(3):10、12.

[11]埃利奥特·D·柯亨.21世纪的新型理性疗法:将哲学应用于心理学[J].南京大学学报,2013,(4):53.

[12]奥斯卡·博列尼菲尔,龚艳.哲学践行: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哲学运动——奥斯卡·博列尼菲尔访谈录[J].南京大学学报,2013,(3):143.

作者:刘亚翠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