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时间:2022-12-18 04:13:25

自媒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决定社会的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真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必须持续推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生命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氛围,把最广大人民的理想、价值、道德观念紧紧团结在一起。高等院校作为传播、凝练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是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使命。同时,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发展,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对于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产生深远影响。

关键词:自媒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国家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是一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都包含其中。目前我国正处于形势较为严峻的重大历史时期,多元化的价值理念对于大学生政治信念的形成有较大冲击。本文着重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政治教育,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功能,帮助大学生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基于此,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确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社会主义信念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政治教育始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体现并保证社会主义国家培养人才的性质和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的教育,它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和灵魂,其实质就是要帮助大学生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社会主义信念教育

大学生社会主义信念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大学生树立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必由之路。正如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的那样:“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任何时代、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稳定持久的精神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广大中国人民最深沉、最持久的信仰。它与我国目前主流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从国家、社会、公民的高度概括了国家、社会、公民最广泛的价值追求,表达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自媒体作为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产物,是一种具有极强个人映射性的媒体平台,其强调的正是将个性化的思想、观点、立场传达给他人。同时,自媒体是反映公众参与意识提升的媒介平台,从传播学、社会学视角上看自媒体的主角永远是社会公众,有着与其他媒体不同的独特个性。(一)主体的大众化和个性化。相对于传统媒体的面对面服务,自媒体是点对点服务,信息者根据个人的需求与喜好传播相关信息。同时,自媒体的使用人数日益增多,呈现普及化的特点。根据微信相关记录,微信的日登录用户最高一级达到9.02亿人。这一数字说明自媒体的普及程度,以及大众已经成为自媒体的使用主体。(二)传播内容碎片化与多样化。自媒体用户包含各个行业、各个阶层,信息传播的内容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正因为者的多样化,内容也呈现出零散的、非系统的特点,既有图片、视频,更包括文字材料。(三)传播方式的交互性。自媒体使用者在不同场景环境下的角色并不相同,是信息者,更是信息接收者,发出与接收信息的过程产生交互作用。在接收他人的信息后,接收者根据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选择转发或者评论。(四)传播周期的随机性与即时性。即时性是指自媒体使用者信息并没有固定的场所和时间,它是随机信息的。自媒体时代普通民众通过微博、微信接收并评论信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应时代环境的需要,同时更是顺应当今社会环境日趋变化的需要。自媒体大发展的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就是充分运用自媒体平台,提升当今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自媒体的发展从根本上颠覆乃至更新了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对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方法产生了极大影响,传统教育方式亟待与自媒体融合提升。

四、立足自媒体环境更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应该与时代环境紧密契合,通过更新思想理念,实现教育突破。(一)组建专业化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教育是发展提升人的工作,而实现人的发展就必须建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理念,这样才能符合人的发展规律、教育规律。基于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必须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也就是将学生作为教育主体,将学生看作为有独立思想的个体。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充分利用自媒体工具,更新传统工作方法,将因材施教的理念贯穿教育活动的整个过程。同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更需要教育者更多走到学生中去,参与到政治观念提升的整个过程。面对日益复杂变化的社会文化氛围,仅仅依靠专业理论课教师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讲授已经不足以应对当前自媒体对于学生思想的冲击。不容置疑,工业化、批量化的讲授不足以满足当今学生针对性的教育需求。同时,当出现问题时再由班主任、辅导员进行思想纠正就明显滞后了,而且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基于此,建立起院系党总支统筹协调,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紧密协作的合作机制应运而生。这就要求建立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使之成为稳定性、创造性兼备的坚强队伍。(二)强化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并不是共有的,差异也是比较大的,这就需要不断开展后天的培养与教育。高校党委应责成相关部门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规划,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马克思主义理论、规律、强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性,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实现持续性与稳定性。(三)提升教育队伍使用自媒体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建立起自己的自媒体平台是必要并且有效的方法。教育者自媒体平台的建立一方面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媒介,有利于教育者与大学生的沟通联系,进而施加影响。同时,从可行性的角度看,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处理能力极大减小了信息处理成本,并且多样化的自媒体平台可供选择,简洁又方便。

五、充分挖掘自媒体思想政治教育优势

(一)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自媒体平台。党中央多次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网络教育。大力发展网络教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网络教育的重视程度,高等院校也应该抓住机遇,积极践行。为了保证当前自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权、舆论权紧紧掌握在党和国家手里,教育宣传部门、高等院校必须建立起专门性、专业化的思想政治网络教育平台。同时,更要在此基础上组建校内网络教育文化机制,利用学校的网络教育平台,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信息,同时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到校园网络文化的建设中。(二)完善校园思想政治教育媒介环境。自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真正提升效用,就要完善自媒体的硬件设施建设、软件制度建设。基于此,思想政治教育始终要与自媒体的建设、管理、监督相匹配。它的内涵是极丰富的,包含“网络维护管理”“微博、微信、公众号维护管理”“奖惩激励制度”等等制度的建设。同时,自媒体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自媒体文化氛围有助于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接受与认可,将其吸收为自身的价值理念。(三)利用自媒体平台开展全过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自媒体平台下的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就是在大学生入学至毕业的全部学习生活时间里,实施过程的主体是思想政治教育者,客体是在校大学生。该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阶段性,代之以在校全部学习生活过程。以往的形势政策课程、军事理论课程、毛概课等课程主要开设在低年级阶段,其他时间并不开设,这就造成较为明显的局限性,不能深层次紧跟当今大学生的思想、心理特点。大学生的思想、心理困惑也是随时变化的,一阶段的思想问题解决了,在另一个阶段又会出现新的问题。所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依托自媒体渠道,延伸融合到大学生身心成长的全过程,并产生正面的影响。自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是较为复杂的,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有不可轻视的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身处这样的环境中,多元价值理念的碰撞日趋激烈,消费主义、享乐主义存在于部分大学生思想深处,这更时刻警醒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紧紧抓住这一背景的特点与要求,实现紧抓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发展特点,切中当今思想政治教育要点,融合自媒体平台,为青年大学生打好社会主义的根基与底色,实现不仅专更要红,真正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同时,我们清晰看到,自媒体本身的开放性、独立性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边界,学生可以通过更为广泛的途径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学生在此过程中逐步认识、理解、相信最终转化为自身的价值观念,进而外化于行动中去,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参考文献】

[1]于洪军.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应有之义[J].求是,2004(10):82-84.

[2]陈立军,何国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接受性的理论与实践[J].临沂大学学报,2013(6):15.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N].人民日报,2004-10-15(001).

[4]夏一璞.互联网的思想政治属性[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6.

[5]邵培仁.传播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作者:王新维 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电气与控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