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1-19 09:14:10

东北抗联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摘要:东北抗联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有:提供教育教学教学素材、创新教学方式、促进东北抗联精神教育教学课程优化考评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东北抗联精神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反馈评估机制。在创新教学方式方面,东北抗联精神可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为搭建东北抗联精神教育网络平台、东北抗联精神嵌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去、观看东北抗联精神方面的影视作品、开展东北抗联精神方面专题讲座和课内开展辩论赛。

关键词:东北抗联精神;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作用

东北抗联精神是我国民族精神的精髓,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学校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基地,这就要求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要重视起对学生们的东北抗联精神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提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素材

东北抗联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教学内容,其中包括抗联遗址、事迹、抗联纪念堂和抗联故居等。东北抗联精神的教学形式与教育教学载体也是丰富多样,主要包括抗联书籍、抗联影视作品和其他文化产品。通过东北抗联精神资源和载体的利用才能有效改变传统的“一言堂”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式,从而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内容及手段。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教学素材,将书本知识变成立体化,弥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不足。东北抗联精神的实质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和英勇顽强的党史,一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军史,一部中华儿女独立自强、抵御外敌的斗争史。所以可以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素材。学生们可以通过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当中所包含的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历史事实、重大战争事件及重要抗日英雄人物事迹来更好地熟知中国近现代史,从而进一步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和选择走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了解并体会近现代中国为什么会出现落后挨打的局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与法理依据,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谛,这些都可以成为《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素材。在课堂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讲解过程中通过采取适当增加一些与东北抗联精神有关的抗日战争历史事件和影视视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素材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提升课堂教育教学的生动性,从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课程教学内容的吸引性,调动黑龙江省大中专院学生参与红色教育实践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广大教育工作者通过增加与东北抗联精神有关素材的方法来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共党史》《中国近代史》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和大学生实际、社会实际紧密结合,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

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式

(一)搭建东北抗联精神教育网络平台。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搭建东北抗联精神教育网络平台,开展大中专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这个平台创设的过程中,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通过采取展示抗日战争历史图片、抗联影视剧作品和抗联书籍的形式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并改变大中专院校学生们的爱国思想和行为,从而增强东北抗联精神的影响力。(二)东北抗联精神嵌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去。东北抗联精神本身就是一种优质且内涵十分丰富的教育资源。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善于挖掘东北抗联精神中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和爱国主义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并且还要注重东北抗联精神的开发与利用,从而进一步实现东北抗联精神和思想政治教育教材的高校融合,促进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的开展。将东北抗联精神嵌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去的具体措施是让学生们通过参观抗联遗址遗迹、走访抗联老兵和阅读抗联书籍等方式来了解东北抗联的红色历史。此种嵌入式的教育形式比课堂单一讲授形式显得更加直观有效,可以有效增强大中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三)观看东北抗联精神方面的影视作品。东北抗联精神方面的影视作品,尤其是东北抗联精神纪录片拥有特殊的再现功能,能使学生们在观看东北抗联精神方面的影片的同时产生思想的感悟。值得一提的是,在观看东北抗联精神方面的影视作品之前,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向学生充分介绍影视作品的革命历史背景、具体内容和抗联精神内涵,促使学生们尽快理解和掌握影视作品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观看完后,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及时组织学生展开讨论活动,第一时间畅谈心中的感想,并写下体会。(四)课内开展辩论赛。在《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共党史》和《中国近代史》等课程的课内开展辩论赛和主题演讲等形式多样的课内实践活动。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们通过对辩论赛的积极准备来增强对东北抗联精神的认知与理解,并最终将东北抗联精神所蕴含的崇高精神和思想教育内化为自己的素养。开展课内开展辩论赛的具体措施是:教师要依据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来选取关于东北抗联精神方面的某一方面特定内容作为辩题,组织学生们展互动式开辩论。教师还要把课堂上的学生分为正反两方,引导学生们充分利用抗联书籍、网络、报纸和杂志等渠道广泛搜集资料使学生们把教材和东北抗联资源与辩题相结合。

三、促进东北抗联精神教育教学课程优化考评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课程优化是东北抗联精神教育教学课程开发的最终目标。东北抗联精神教育教学课程评价的主体是学生、教学者和办学者,其评价基本方式是主观评价。从评价主体来看,东北抗联精神教育教学课程评价主要包括主体评价、组织评价和社会评价这三个层次;从评价内容来看,东北抗联精神教育教学课程评价主要包括学习评价、过程评价和整体评价三个方面。课程评价反馈的信息有助于课程开发者对课程加以适当改进,从而实现课程的优化。在当前东北抗联精神教育教学课程开发中,要强调发展性课程和发展性评价的紧密结合,让课程评价与课程优化相互交织于良性的课程开发过程中。

四、健全东北抗联精神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反馈评估机制

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通过采取把东北抗联精神资源运用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估体系中去的方式来真正调动大学生学习抗联先辈们伟大精神的积极性,从而提升大学生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因为大学生思想道德的评价是高校评估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指标,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结果进行正确的分析评价。可见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善于最大限度的利用好黑东北抗联精神资源中的精神内涵来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内涵,并对高校东北抗联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进行评价,从而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让高校大学生能够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作者:王建波 马佳玥 蔡之珩 高 兴 程 果 李婧瑶 单位:佳木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