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理论研究

时间:2022-12-24 03:14:57

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理论研究

摘要:对于我国大学教育来说,除了需要教育大学生一些基础文化知识外,更重要的是教育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传统的题海战术已经不能很好的起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提升,更重要的是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的培养。思想政治品德培养的好,大学生的文化课程教育能够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通过在思想政治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更能加强大学生其它能力的综合提升,对大学生未来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分析研究如何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理论的研究非常重要,应当是当代学校的教育重点之一,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理论研究

在大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推广,对我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至关重要,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设的一个基础工作,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促进我国大学生培养教学的发展,能够让大学生从小就开始接触全面的教育,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有极大的好处。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现在已经处于城市化进程的中端,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就愈发的突出。所以,对新课标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考的研究十分必要,提升大学的基础设备,加强其教学资源,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加入强大的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的全面发展。

一、我国当前思想政治教学中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培养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及家长对于思想政治品德培养的不重视,加之老师也对思想政治品德培养的重要性不了解,因此在学校的思想政治教学安排活动中没有思想政治品德培养这一环节。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培养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提升大学生的思想品德,也正是因为学生的三观不成熟,在进行思想政治品德培养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或者没做对的地方,这时候就需要教师的教导,而由于对教学任务的重点都放在应对各种考试上,教师就不会重视大学生在思想政治品德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大学生在进行思想政治品德培养时所碰到的问题不能第一时间得到改正解决,这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提升造成负面影响。

二、营造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氛围

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是做好大学生个人素质教育的核心,而做好大学个人素质教育就需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也是大学新课标下大学生个人素质教育的核心切入点。除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外,还需要做好大学生全面教育的培育,以敢为人先,不屈不挠,永攀高峰的精神进行发扬,坚持大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团队发展共进的方式进行大学新课标下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营造这种积极向上的大学文化建设,尊重不同个体之间的文化差异,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大方向不变,鼓励大学生个性差异化的存在和发展,营造科学、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个人素质教育,以此来推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及发展。营造改革创新的大学校园精神文化,不能搞一刀切和模式化,而应尊重校园文化的差异性,鼓励大学多元化、差异化发展,科学塑造个性化、特色化的校园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融入大学生血液中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为人处世的态度才能促进大学生未来更高的发展。

三、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1.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是需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学,进行思想政治品德培养的时候需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思想政治品德跟个人生活习惯一样,是需要长期积累并且不断保持才能形成的,因此不像其他教育内容一样能够短时间内进行较高的提升。需要教师在日常的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的知识模块,从不同角度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通过大学生不断的进行记忆、思考及运用来达到将思想政治品德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当大学通过在校园中学习并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其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能自然将这种思想政治理念融入到学习工作中去,因此营造大学生正确、向上的思想政治理念就显得更加重要。2.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培养学校的思想政治教学环境。在当前社会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信息技术能起到不一般的教学效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探索信息技术的课堂应用,运用信息技术的手段丰富教学模式,提高大学生的学习效率,并且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对于大学生来说,信息技术是一种新的学习内容,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的培养相较于其他教学内容更加的抽象化,显得更加深奥,因此运用信息技术教学需要将其形象化,从而帮助大学生理解教学内容,能够提高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大学生吸收学习知识,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通过研究分析能够发现,思想政治品德的培养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大学生未来的发育成长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对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当前学校的教育过程中,应当重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的培养,教师应当根据不同大学生的性格特点及思维能力来运用不同的培养方法,英才施教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通过不断的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促进大学生的全面成长,从而在未来成为一名有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刘金会.浅谈学校语文如何实施思想政治教育[J]金色年华(下),2010,(2):98

[2]李辉.《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研究》,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

[3]沈国权主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论》,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

作者:吴红杏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