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

时间:2022-11-09 03:57:55

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

摘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融入思想政治教学,是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性质和地位决定的,是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经之路。并且为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政治教学的融合,教师也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素质,更新自身的观念,从而为学生做出一个良好的榜样。同时,教师还要加强实践的环节,让学生在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教学路径

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他们的价值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由此可见,大学生的价值观念的培养是非常关键的。而高等学校作为传播文化的重要场所,就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思想政治的教学中来,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规范学生日常的行为准则,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从而使学生逐渐成长为能够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本文结合笔者的实践经验,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路径进行了以下几点探讨:

1.加强教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把握理论的科学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充足而丰富的内涵和强烈的思想性,它不仅是民族发展和存在的基石,还是中国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愿望取向,这也就说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非常具有难度的理论问题。因此,要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融入到思想品德的教学中来,首先,教师就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深入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从而提升教师把握理论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并且提升教师的语言能力,让教师能够用简练的语言准确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精神传达给学生,从而帮助学生准确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同时,教师一直以来都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榜样,对于学生价值观念的形成起到了引导和熏陶的作用。所以,教师一定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从而更加精准地为学生解读教材中的知识,发挥教师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为学生传递积极健康的正能量。除此之外,教师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加强师风的建设,以保障教师拥有健康的生活习惯,使教师能够以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并且教师在这种状态下创建的课堂,更有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的心里生根和发芽。

2.创造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机会,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一直以来,学生虽然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位置,但是学生作为受教育者,才是教学活动中真正的主体。只有能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才能够发自内心地认同国家的理论和方针,尤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理论性较强的内容,只有将课堂交到学生手中,充分给予学生发挥的空间,让学生能够展开讨论,才能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并且对于高等学校的学生来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思想相对成熟,拥有自主判断的能力。对于这样的大学生,只有让他们在身边的实际案例中理解理论知识,才能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并且在这样的模式下,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充分地认识社会和生活,还能增强思想政治课堂的实效性,完成高效课堂的创建。

3.让学生在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增强学生的认同感

之所以让学生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实际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理论,并且在生活实际中看似平常的践行之举和是非判断都体现着学生的思想境界和行为准则。所以,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思想政治的教学中来,才能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换为学生在生活中与人相处的行为准则。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不应该只是学习枯燥而空洞的理论知识,更不应该只是空喊口号,只有让学生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算是真正发挥了自身的功效。因此,笔者在教学的过程中,会增强学生的实践环节,利用相对艰苦的环境锻炼学生的意志,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掌握正确的行为准则,发挥学生的生力军作用,让学生在实践中确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道德观念,进而为祖国和社会培养有文化、有品质、有道德的优秀人才。

总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高职学校的思想政治教学当中,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最为关键和有效的途径,它不仅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能够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满足学生的情感需求。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理论基础,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给予学生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的空间,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的使命和责任。

参考文献:

[1]陈锡喜.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的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2015(06):4-8

[2]曹群,郑永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要义[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02):74-78

作者:卜剑莉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