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学思考

时间:2022-06-06 02:53:09

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学思考

一、体验式教学的概述

目前,体验式教学的定义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说法不一。佘双好认为:“体验式教学活动是遵循学生在学校期间所获得的全部教育性经验的课程理念,以课堂教学活动、日常生活体验、参观考察、社会实践和旅游活动等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以个体主动参与、亲身体验为特征,以直接经验为主要课程内容,所展开的教学活动”。①对体验式教学可以理解为强调体验,也就是学生参与,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再是以老师为中心,老师只是通过创设一定的情景或组织一定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学生亲身参与对知识的感受和理解加深。(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学与传统教学比较的优势。1.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体验式教学和传统教学方式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相比其他学科而言,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带有一定思想上的强制性,枯燥的教学内容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强制灌输知识,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理想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关系,教师不再强制学生接受知识,而是要让学生自主学习知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宰者而是引导者,学生和老师在交流中相互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自然而然被学生所接受。在井冈山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师只把主要的内容讲出来,课堂上会留大量的时间交给学生,学生之间交流互动,得出学生自己认可的答案。2.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学重视学生情感行为的培养。传统教学模式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情感行为的培养。教师看重的只是最后试卷上呈现出来的分数,与学习无关的活动都变成了不务正业,出现读死书、死读书的现象,学生的创造性被扼杀,不符合现在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体验式教学使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井冈山利用当地的红色文化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重走挑粮小路,革命后代讲家风等活动让我们获得真知、体验真情、最后让我们意志得到提升,做到真行。因此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二)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学以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体验式教学多以实践活动的形式展开,但我们不能将实践活动与体验式教学等同起来,并不是所有的实践活动都是体验式教学,但实践活动是一种良好的载体,在实践中出真知,也存在一些局限,学生数量多,不以管理,教学效果得不到保障,例如参观博物馆,一些学生收获良多,也存在一些学生只是抱着玩的心态,收效甚微。

二、利用体验式教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一)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趣味性,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②思想政治教育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人,使人的思想和行为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理论知识相对枯燥难懂,人的思想和行为更是不易改变,强制性的灌输往往产生排斥心理。体验式教学将理论知识、学习目标融合进教学情境,将枯燥的理论知识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形式表现出来,学生参与到课堂情景之中,融入到其中的角色,切身感受其事实和情感,并思考相关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兴趣,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只有学生产生兴趣,愿意听,愿意接受,才能愿意改善自己的行为,使思想政治教育落在实处。学生在体验中获得了大量的感性认识,并在探索中逐步形成理性认识,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体验式教学将生活与思想政治教育联系在一起,引导学生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真正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有效性。(二)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知行不一,知道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什么,但是并没有落实到行动。体验式教学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由外向内转化成学生的个体认识,这是学生主动选择的结果,符合学生的情感要求,真正做到内化于心。以情感为导向,形成正确的行为动机,学生从主观情感中认可自己的行为,将内在的个体认识转化为外在的实践行为,将思想政治教育应用于现实的生活中,并在实践中丰富理论。

三、利用体验式教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局限性

体验式教学虽然有着诸多优点,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方法,但是它也有着自身的局限性,使其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一)教师自身素质不够。体验式教学要求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知识运用自如,还要有生活经验,贴近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这极大的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对教师的自身素质要求非常高,因此不易实施,甚至弄巧成拙,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教师要对体验式教学要有精准的把握,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体验式教学,有些教师为了体验而体验,过分注重情景的设计,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但却忘了教学目标,忽视对学生的引导,使教学流于表面花哨的形式,体验效果不理想,学生很难获得知识。(二)教学评价机制不完善。教学评价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测,但部分学校存在着教学评价不是以检测学生学习效果为出发点,而是为评价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的教学条件。单一的教学评价机制也不适应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学的开展,简单的卷面成绩不能反映出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不是学生试卷上的高分,而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完善利用体验式教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一)体验式教学与其他教学方式优势互补。体验式教学并不是一种万能的教学方式,需要与其他的教学方式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将各种教学方式有机的统一在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方式可以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较难的知识点,确保完成教学任务,体验式教学可以和传统教学相结合,不是老师讲的越少越好,而是要求老师讲的要精,即完成了教学任务又保证了教学效果。除此之外,多媒体教学、讨论式教学都是很好的教学方式,各有利弊,这就需要老师去权衡,去思考最适合的教学方式。(二)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了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教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都需要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利用体验式教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教师有博学的知识、创新的精神、灵活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才能更好的掌控课堂,形成自己独特的体验式教学风格,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中,从而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有益的影响。(三)完善教学评价机制。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评价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出发点,评价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让学生学有所得,改善教学条件和教学方法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服务。评价不仅要注重学生的学习结果,更要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体现出学生情感意志,教师和学生参加到评价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外部评价和学生的自我评价进行教学反思。采用多种方式、多种手段评价,创新教学评价方式使之与当前的教学体系相适应。

【参考文献】

[1]佘双好.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式教学的思考[J].思想教育研究,2012(54)

[2]陈万柏,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作者:徐婷婷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