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素质培养

时间:2022-03-13 08:35:26

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素质培养

摘要: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式上存在共通之处,具备了融合的基础。本文从融合的价值性层面分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结合,并具体讨论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的融合路径。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学科融合;素质培养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推动下,大学生创业也变成一种时尚和潮流,作为人才培养的孕育地,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显得越发重要。但纵观目前大学生创业状况,尽管大学生有着高昂的创业激情,但创业成功率普遍不高。究其原因,大学生创业素养不高是根源所在。价值观作为创业者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培养方式主要寓于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能够针对大学生这一特定群体以及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塑造创业型人格。

1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素质培养融合

从根本上来讲,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二者的融合就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并渗透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方方面面,在学习创新创业理论、技能的同时,培养创业意识、创业心理、创业素质等。首先,从教育目标上来说,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是人,尊重人、理解人,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而创新创业教育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为目标,是更深层次的关于“人”的教育,其主要内容和指标是创业意识、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等,二者在教育目标上具有一致性。其次,从教育内容上来说,理想信念和素质教育一直都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思想品德教育是大学生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个性化教育是大学生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课题”[1]。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心理健康和团结协作等因素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因此,“大学生创业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和任务的具体化,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实现和任务的完成,它们在内容上相互贯通”[2]。再次,从教育方式上说,理论教学和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的载体和形式,这一特征要求采用多样化、多渠道、多手段的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和互动统一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方式和载体,已经成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创业教育二者自身不断发展创新,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共同需求”[3]。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形式等维度的剖析,充分表明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二者的融合具有一定的基础,都在助力高校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与创新,“这既是对高校德育工作的现实要求,也是高校德育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和富于创造性的一项战略选择”[4]。

2思政教育与素质培养融合的价值

充分认识和认可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二者融合的价值,是做好这两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的培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增强高校思政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的时代感和实效性的题中之意。2.1引导创业观念。正确的创业观念可以为创业者的一系列创业行为提供正确的方向引导,引导大学生创业者客观公正地评价自我,理性明智地认知创业,明晰掌握自己的能力和需求,进而凝练形成与社会发展、自身实际相匹配的创业观念。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创业者的奋斗激情,启发创业梦想与思路,进而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专长进行理性思考,进而将个人的创业选择与国家的召唤有机结合起来。2.2培育创业品质。所谓创业品质,是指“具有独立创业期待和积存创业潜能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等要素结成的较为稳定的品质,具体表现为独立生存的自信心,不断创新的进取心和广泛关怀的责任心”[5]。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义在于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理性判断的习惯,“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在性格、气质、能力等方面不断完善、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创造型人才的人格,也是创业教育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责任”[6]。2.3激励创业动机。大学生的创业动机是指“推动大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活动的内部动力,是使大学生处于积极的心理状态的一种内驱力”[7]。树立正确合理的创业动机,有助于创业活动持久力和鲜活力,是大学生创业活动的精神原动力。思政工作的看家本领,就是运用科学有效的教育规训手段,通过外在激励和内在驱动等途径,明晰奋斗目标,正确奋斗方向,推动创新创业动机转化为实际创业实践行动。2.4提高创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重点在于加强思政工作语境下的大学生创新能力训练,着眼于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创业素质、创业能力等创新创业的全过程和全方位。“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联合多方面教育力量协同促进大学生创业能力培育,合理运用各种教育方法,发挥社会、家庭、学校和网络等各方教育力量,引导大学生夯实基本职业能力,提高创业关键能力”[8]。

3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的融合路径选择

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实际上是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向更深层次引入,是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新形式、新路径、新模式,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路径选择,这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和思政工作的新着力点。3.1在教育目标上相互融合。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的有效融合,最重要、最首要的就是教育目标上的融合。具体来说,第一,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要坚持正确的目标导向。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二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以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终极目标,因此,二者的融合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教育理念,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检验与反思。第二,加强思政工作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服务和指引作用,不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目标的实现和理念的升华。对于高校本身来说,必须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把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当作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的重中之重,把二者巧妙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融入到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当中。3.2在教育内容上相互融合。首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中,将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理念融入到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之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刻意加强二者的融合与交叉,帮助大学生创业者树立创业主体意识和道德品质。此外,教学内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优化教学结构,增强大学生创业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创业难免遇到坎坷,这就要求创业者具备千锤百炼和百折不挠的抗压、抗挫折能力,进而要求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在创业者内在培养、内涵提升上不断加强融合,帮助大学生成长成为合格的、经得起现实考验的创业者。3.3在教学方式上互相融合。传统的创新创业教育过分重视实践操作,不注重内涵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因其实践性和现实性,加强创新创业知识与思想政治理论的有机融合,促进二者的共同发展。一方面,创新创业教育要积极探索灵活可行、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要不断突破传统思政教育在内容、手段、作用等方面上的桎梏,实现理论与实践相长,推动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创造教育与知识教育的有机结合和内在融合。持续推进互动式教学,如主题探讨式互动、归纳问题式互动、精选案例式互动、多维思辨式互动等,营造主动研究、探索、创新的氛围,从而促进大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

总之,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相互融合意义重大,是创新,更是升华,不仅能提高大学生个人修养和创业品质,加强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锻炼大学生创业素质和人格品质,还能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培养他们社会发展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展现大学生时代风采。

作者:范培培 单位: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