懋华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现实意义

时间:2022-04-05 09:42:55

懋华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现实意义

摘要:“懋华精神”是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的核心精神,其历史内涵体现为不畏强国敢于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勤政务实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恪尽职责勇于担当的职业操守。研究和提炼“懋华精神”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懋华精神;爱国;为民;担当;现实意义

懋华精神是近代中国反对帝国主义殖民统治、收归路权时代背景下的历史产物,是千万铁路人为振兴国家、振兴铁路,用智慧和勇气铸造起来的思想意识形态。不畏强国、敢于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勤政务实、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恪尽职责、勇于担当的职业操守是其基本内涵,也是今天我们认识并重建懋华精神的重要历史前提。

一、懋华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

懋华精神源于20世纪初正太铁路路权收归国有的一段革命史实,是在近代中国反抗外敌入侵、争取国家独立民族富强的历史洪流中形成的,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展现。19世纪末,清政府筹建正太铁路,1907年正太铁路全线通车。1933年,在正太铁路管理局局长王懋功、副局长朱华直接领导下,中国从法国人手中正式收归路权。在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这一事件极大地鼓舞了国人士气。在正太铁路运营管理方面,懋、华两位局长为国为路为民苦心经营,为“二七”大罢工中失业工友复业,实行8小时工作制度,优先安排已故员工子女就业,发放退休养老金,建立消费合作社,允许员工集资认股年终分红等。“凡有利于国,有利于路,有利于员工者,辄排万难以求厥成”。懋、华两位局长先后离职后,广大员工自发筹建懋华亭以资纪念。懋华亭是现存最早的正太铁路文物之一,2008年入选河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八十多年的岁月沉淀,它一直承载着爱国、为民、责任担当的深刻内涵,并逐渐形成今天的懋华精神。

二、懋华精神的内涵

1.不畏强国、敢于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人们对自己祖国所持有的一种积极态度,也是调节个人与国家关系的政治立场、道德准则和法律要求。在中华民族辉煌又沧桑的悠久历史中,爱国主义始终起着凝聚社会力量、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尤其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面对强大且众多的侵略者,中国人民激发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热情,奋起抗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民族独立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爱国主义精神在国家生死存亡、民族深受压迫的历史关键时刻,又一次展现出凝聚人心、推动历史进步的巨大力量。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列强的斗争形式多种多样,正太铁路路权收归国有主要使用的是和平手段。依据筹建时中法双方贷款合同的规定,本息全部还清之日,即是路权收回之时。法国作为债权所有者,在中方借款全部还清后,利用各种借口,拖延塞责,拒绝交出铁路经营权。军人出身的王懋功、朱华两位局长不畏法国是世界强国的政治背景,以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与法方进行了有理有据、坚持不懈的谈判和斗争,最终成功将正太铁路路权收归国有。正太铁路收回路权的胜利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反击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信心,成为中国人在极端恶劣的国际政治环境下凭借勇气和智慧维护国家利益的成功典范。王懋功、朱华两位正太铁路管理局局长“不畏强国,敢于斗争”的精神,正是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精神的真实写照。

2.勤政务实、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

公仆一般指为公众服务的人。公仆意识作为一种政治观念最初源于法国思想家卢梭的社会契约说和人民主权学说。卢梭认为,国家公职人员应当服从公意,是公意的执行者。18世纪出现的公仆意识属于资产阶级政治思想范畴。中国传统社会的治国理念含有浓厚的民为邦本思想。管子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种民本思想虽与近现代政治理念中的民主思想相去甚远,但作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对后世为政依然具有重要影响。正太铁路收归国有后,王懋功、朱华两位局长在经营管理方面,施政措施始终围绕着勤政、务实、为民进行。他们体恤员工,体察民情,关注并实际解决员工的民生问题,无论接收十年前因“二七”大罢工失业的工友,还是利用铁路运输便利条件使工人得以用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生活用品,另或为工人“倡办合作事业”等为工人谋取福利事宜“靡不煞费苦心”,并最终“次第实现”。这种勤政不怠、切实为民、始终把铁路员工疾苦放在心上的作风,既传承了中国传统社会民为邦本的优秀治国理念,也体现出近代社会为政者的朴素公仆意识。

3.恪尽职责、勇于担当的职业操守

职业操守是指人们在职业行为中应遵守的道德底线和行业规范。它既是对从业人员个体进行的职业要求,又包含着从业人员对社会责任和义务的承诺和担当。王懋功、朱华两位局长作为正太铁路管理者和领导者,在公职活动中,担负着维护国家利益、解决民众困难、造福一方百姓的重大责任。他们与帝国主义强国斗智斗勇,成功收回路权,不负国家重托;体恤员工,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不负民众期望;在其位、谋其政,改进管理,尽心经营,不负职责重任。在国家乱世之秋、民族危难之际、社会转型之时,他们恪尽职责、勇于担当,以历史使命为己任,彰显出从业者最高尚的职业操守。

三、懋华精神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现实意义

懋华精神是近代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精神的具体组成部分。21世纪的今天,懋华精神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了当前部分大学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等问题,明确了把“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突出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特殊地位。20世纪初,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的矛盾空前尖锐,无数仁人志士自觉担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王懋功、朱华两位正太铁路管理局局长不畏强国、敢于斗争,成功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当代大学生培育民族气节、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

2.引领当代大学生培育无私的道德品质

道德品质是从小培养,并在后天的生活中逐渐形成、完善的,拥有怎样的道德品质将决定着一个人未来的路会是怎样的。大学生是社会中最活跃的成员,他们的道德品质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正太铁路收归国有后,王懋功、朱华两位局长体恤员工,体察民情,关注并实际解决员工的民生问题,勤政不怠、切实为民、始终把铁路员工疾苦放在心上,体现了他们无私的道德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当代大学生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必须牢记党的宗旨,继续和弘扬懋华精神,学习两位局长无私的道德品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到一切思想和行动中去。

3.引领当代大学生涵养高尚的职业操守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职业活动成为人们参与社会实践的主要方式。职业操守是人们在从事职业活动中必须遵从的最低道德底线和行业规范。它具有基础性、制约性特点,凡从业者必须做到。而当代大学生,因为成长环境优越等因素,使他们不同程度地缺少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职业操守。王懋功、朱华两位局长作为正太铁路的管理者和领导者,维护国家利益、解决民众困难、造福一方百姓,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是当代大学生培育高尚职业操守的典范。当代大学生应当充分认识祖国和人民赋予自己的伟大使命,继承和弘扬懋华精神,恪尽职责、勇于担当,把自己的职业理想融入社会发展的洪流中,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甄洪凌 阎玲 单位: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