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思考

时间:2022-03-15 10:44:45

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思考

【摘要】针对目前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和职业生涯规划中存在的问题,高校应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思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机结合;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为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奠定基础;充分发挥辅导员服务育人的功能,促进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职业生涯规划

研究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作为高校育人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深化高校教育事业改革的重要体现。由于大学生在生源、成长环境、性格特点等各方面存在差异的原因,其在思想、道德水平、心理素质等方面表现出了一定的区别,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相结合,有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人生价值与理想信念的实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一、新时期高校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的意义

1、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生产的比重越来越大,创新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注重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个性及创新情感等,把他们培养成为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既是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方向和目标,又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1]

2、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

高校人力资源是推动高校发展的最直接的动力,也是高校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核心。高等教育源源不断的为社会输入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极大的提高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速度。大学生作为高校中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积极因素,是人力资源开发不可忽视的重要资源。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当代大学生能否成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2]

二、高校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1、人生观、价值观有所偏差

随着国家、社会对于高校教育事业的重视,高校的办学水平与质量在不断的提升,然而随着高校扩招人数的扩大,大学生入学前生活、学习环境、以及性格等各方面的差别,高校在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在大学自由、社会化的环境中,部分学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出现一定的错位。实践中,部分大学生往往过分注重自我利益的保护与实现,将自我价值放在了首位,忽视了对于社会的责任,责任感与事业心有待于进一步的实现与强化。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精神与优秀品质在部分大学生身上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与展示。生活上缺乏独立意识,仍未从高中时期父母关怀的环境中走出来,做事总是优柔寡断,缺乏独立与自强的意识。

2、思想压力大,心理脆弱

现在大学生中以独生子女居多,在学校紧张的学业、就业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学生表现出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在挫折面前应变能力较低,很容易出现各种思想、心理问题及障碍,甚至走向极端。如,一些大学生心中常常有无意义感、多余感或厌烦感等“世纪末心态”。遇到困难、挫折就怨天尤人,垂头丧气,满腹牢骚,悲观失望,甚至轻生。在劳动面前,有的学生害怕吃苦,畏缩不前,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缺乏自立、自强意识。道德伦理观念淡薄,精神文明素质较低。[3]

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激励中目标激励不完善

目标激励是新时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的职业奋斗目标,激励大学生在刚步入大学校园时就树立自己的学习、奋斗目标;培养健康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对于今后的职业发展有一个系统的职业规划,使大学生在大学的学习与生活过程中不再迷茫与无所事事。实践中,目标激励机制不完善,致使部分大一新生在自由的大学校园与环境中,丢掉了高中时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品质,迷失了自我。部分同学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或者爱情,将刚步入大学生的信念与梦想逐渐忘却,影响到了其长远的人生轨迹。

三、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

1、坚持以人为本,将高校思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有机结合

强化对于大学生新生的入学培训教育,在培训与学习的过程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的机结合。由于新生都是从高中时期管理严格的环境中走出来,到了陌生、新鲜的大学生校园里,学习、生活环境、人际关系都需要重新适应与构建。此时,应当坚持以人为本,针对新生组织新老生交流会,老同学可以将丰富的学习经验、生活趣味等与新同学分享。同时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有意义的新生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与理念。[4]

2、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为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奠定基础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与人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思想、行为的规范与约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当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色,为大学生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实现奠定必要的基础与保障。以网络媒体为载体,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的多元化。以网络媒体为载体,实现教育手段的多元化是网络环境下高校辅导员解放教育思想,创新教学方法,树立新形象的重要体现。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多是一对多的面对面的课堂式教育。新媒体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随着大学生上网普及率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手段更加多元化,多样化。例如,组织学生通过多媒体播放爱国教育题材的电影、使用PPT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环节,同时还可以开展网上公益讲座、思想政治教育论坛互动、活动微信服务号推送等多种方式,这些多元化的思想政治教学及学习手段,为高校原本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添了活力与吸引力,为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奠定了一定的基础。[5]

3、充分发挥辅导员服务育人的功能,促进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

高校辅导员承担着服务与育人的双重职责。高校辅导员是高校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大学生就业选择、生活、学习等日常管理的服务者。在新生入学教育方面,要对学生在职业规划、理想目标的树立、大学生活的计划等方面予以引导;在党章的指引下,考察、选拔优秀的预备党员人选,做好党员发展的基本工作;要重视班委、学生组织干部的选拔与培养。要举办好迎新晚会等活动。高校辅导员在管理的过程中,要切实践行为学生和高校教育事业全心全意服务的理念。

四、结语

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有机结合,有利于使大学生尽早的明确自己奋斗目标,做好人生职业生涯的科学规划;有利于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锻炼自己,提升其综合素质与能力,为将来投入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也是高校深化教育事业改革,培养社会主义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体现。

作者:郭慧祥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

【注释】

[1]刘承波,陈厚丰.着力提高质量注重和谐发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十一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J].辽宁教育研究,2007(8).

[2]石书臣,田伯伏.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当代阐释,[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1).

[3]董晓峰.高校人力资源开发——兼论行政部门在高校人力资源开发的作用[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4.

[4]岳秀岩.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岗位的改革与激励问题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04).

[5]王肃元,马虎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分析[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