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创新

时间:2022-10-21 08:55:35

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创新

一、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内涵

思想政治教育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文化多样性的教育背景下,面对新问题和新情况,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迫切要求,是要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目的。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作为创新体系的一个方面,其实质内涵就是发展,以顺应现代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推动社会发展。所以说,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内涵随着时代的变化,改变了服务对象、模式的转换和环境的变化,进一步改变思想政治教育的观念、思想政治教育的变化和思想政治教育手段的创新,进而达到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的新要求。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过程中,创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转变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进程;二是强化当代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发展的过程。这两个过程基本上是针对现代化。但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模式来看,创新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移植创新发展模式;二是自主和创造性的发展模式。移植的创新发展模式,一方面是中国的古老文明优秀文化成果和发展的继承,注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容;在另一方面,从国家和地区对相关学科等经验,学习如何改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要不断的强化,一定要发展传统的文化资源,继承和发扬,这是基础,创新发展的根本。思想政治教育一定是开放的,从其他国家学习经验中获益,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转型,以适应发展新时代的需求,并根据性质和意识形态的要求,建立政治教育的系统和创新性。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是根据思想政治教育的完整和独立的内部结构和功能特性,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发展。移植最大的优势是创新发展模式的快速性,缺点是缺少一个独立的,创新的活力,很难实现快速发展。自主性创新的发展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注重自主创新系统功能,提升创新能力,这是追求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主要步骤。思想政治教育的内部结构包含目标结构的基本结构、内容结构。思想政治教育结构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效果。开展自主创新和发展,我们一定要协调基本结构的各个要素之间的联系,优化内容的结构,从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创新体系。

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特征

1.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规律

思想政治教育在内部结构和功能特性上,要根据实际情况,遵守一定的规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价值,取决于相关性和及时性,创新是必要的,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就要符合社会发展,遵循规律,把握规律,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探索科学,才能最终达成创新目的。

2.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的层次性

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所有元素的相对独立性,致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各种元素发展不平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首先从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开始,始终贯穿教育中,促进自律,通过提高认识转换为内在思想,最终改变自己的道德行为表现,即内部转为外化。我们知道,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的结构,包含哲学的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理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法、艺术和技巧运用等五个级别的层次结构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必须从重点突破到普通教育,从小到大,从虚拟到现实,从远到近,从旧到新的分层次、分阶段,以有序的方式获得。

3.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综合性

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突出的阶级性,它是某一阶级服务的宗旨,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有组织、有规划、有意识的培养人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活动的宗旨,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建设是通过传授人们的政治理论,协助人们建立共同的理想和对现代社会的坚定信念,创建共同的价值取向,符合社会发展和推动国家政治道德的建立。其次,文化是意识形态的反映,表现出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文化的影响是对道德价值观、思想道德观念价值观和习俗的影响,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就是为了文化遗产更好的传播和推广,特别是对民族文化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要推动人的各个方面发展,进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使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途径

思想政治教育在新时期承担教育的使命,必须在教育的内容、使用的技术,与时俱进的教育机制,贴近时代和社会现实的特点,探索出创新之路。

1.加强现代意识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根本

概念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实现首先需要观念的转换。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实践的需求,我们应该建立创新意识,只有建立创新意识,才可以继续思考新的方式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问题,进一步开拓新的思维环境,获得创造性的思维,正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部关系,人与社会的发展,准确分辨社会发展新的思路和新趋势,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迅速捕捉和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新信息,增强针对性、时效性、主动性。在新的背景下,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理念,注重加强现代意识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意识,勇于获取知识,从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经验,放眼全球,学会国际化的思维,继承和发展,积累经验。建立前瞻性的思维,完善预见性的工作,能够及时解决问题。

2.重视网络技术的运用,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主要途径

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开发,扩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和途径。首先,互联网上丰富的各种信息和共享信息,给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充足可用的教育资源网络。其次,双向或多向互动的网络信息传递,这将有助于了解人们的思想和情感,增进沟通,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最后,网络设置的图、文、声、像等多种形式整合,符合人们的求新,求异,寻求特殊心理需求,能够把现实的教育内容生动体现出来,增强教育内容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按照网络技术的特点,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利用网络的优势,创建垂直和水平,内部和外部的信息网络系统,及时发现问题,找出根本原因,了解思想动态各方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3.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保障

在一般情况下,思想政治的教育机制,是指思想政治教育冲突的转化过程中,其内部的因果关系构成要素的有效性。改进思想政治的教育体系,有一定要明确职责,齐抓共管,覆盖全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机制。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各个阶级的领导之间的紧密合作,建立民主思想,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确保信息沟通和反馈的顺利畅通,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的职责,努力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充分调动积极性,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实施。

四、结语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问题的理念,不仅是我们这个时代,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前沿问题,也是基本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未来,这是在发展过程中的理论。这就要求,作为意识形态性存在的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认真研判形势,把握正确的时机,实现创新的理念。

作者:冯英 单位: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