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对技校思政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2-01 02:26:40

微博对技校思政教育的影响

1、微博对技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影响

为树立学生们的公民意识营造氛围。在国家中,公民对自己所处地位的自我认识就是公民意识。每位公民需要不断培养法律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等。技校的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一部分,也同样需要培养公民意识。在不违反公共秩序和不违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微博可以自由的进行、评论和转发。是最自由的媒体工具,在微博中,学生们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感想及评价,这也是对学生们公民意识的培养。微博言论较正式场合的言论更具随意性。

2、微博对技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消极影响

2.1在微博上的沉迷和依赖,对教育客体的身心健康有害。由于微博快速灵活、简捷方便,所以从多种媒体平台中遥遥领先。有些学生为了看到最新的微博频繁的刷新页面,并频繁的微博,被称为“微博控”,这对他们的课堂效率和个人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同时还使学生们在真实世界的交流能力降低,造成人格错位。因受群体的影响还容易在舆论上被利用,思想上受控制,不利于学生个体的成长。2.2不利于教育主体开展工作。微博上的信息良莠不齐,只要不违法随时和获取信息,每人在每天会获得大量信息,但不违法的信息不一定就是真实的信息。这使得受教育者无疑会接触到一些不良信息,是教育者不可掌握的,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工作的开展无疑是一种挑战。对于尚未踏入社会的学生来说,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还不够,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受阻,对传播和推广主流思想带来很大的障碍,需要技校高度重视。

3、研究如何应用微博加强技校思想政治教育

3.1引领微博领域的舆论导向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宣扬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创新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对技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加强有重大作用。必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指引下,利用微博开展技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技校思想政治工作得以有方向有原则的全面创新。3.2重视微博对学生的影响力,完善工作管理机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微博为平台,将其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的净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感的加强是首要任务。要明白网络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性。3.3提高微博应用于教育主体的能力,建立教育培训体系。成立一支既了解网络文化、懂得网络技术又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团队,是利用微博平台对技校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前提。填鸭式教育已被师生间的互动式教育取而代之。技校要想建立微博上的虚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首先师生间的交流和沟通要建立在平等地位的基础上,从而要求教育工作者的思想与时俱进,树立民主化的观念,及时对最新的知识进行学习。3.4丰富微博话题,激发师生热情.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利用微博内容的时效性、新鲜性得以拓展。微博有不同观点辩论、提问和回答、发起话题讨论等互动类型,要想让别人继续话题,微博内容应留有余地,才能达到互动的效果。首先在微博平台中,技校教育工作者可以将微博专栏划分出不同属性,其中可以涉及与受教育者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使学生们的道德倾向、认知能力、社会行为等方面受到正确引导;其次,要使微博内容保持热门性和新鲜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对学生微博中提到的问题给予解答,对学生的人生观进行正确引导。教育工作者还可以在微博上发表热门话题,和学生们在讨论过程中进行生活指导。随着科技的发展,微博通过140个字让人们之间的交流变得简单方便,给学生们建立了一个认识社会、自我展示,倾听与评价的交流平台。技校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及时关注与改变微博中的不良现象,更好的利用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者:叶美华单位:河源市高级技工学校